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AION Y滞销的背后,低价策略为何不管用?

2021年07月30日 13:28:06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今年上海车展,广汽埃安第四款产品AION Y正式上市,补贴后售价为10.46-14.86万元。实事求是地说,这一价格极具杀伤力——纯电紧凑型SUV目前的普遍定价区间是15-20万元,而AION Y顶配车型的售价都不到15万。由此可见,AION Y是带着野心而来,想要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但事与愿违,三个月过去了,AION Y的月销量仍然只有2000辆左右,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中从未见过它的身影。那么,对于这样一款售价已经足够便宜的纯电SUV,消费者为什么不买账?

当前的纯电动汽车市场存在一个现象——高端车型和低端车型卖得好,但10-20万元价格区间的主流产品卖得差。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从根本来看,这是市场需求所决定的。目前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通常是出于三个目的,城市代步、体验新科技、满足限购限牌政策。第一个需求推动了小微型纯电动汽车的增长,宏光MINI EV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第二个需求让特斯拉、蔚来、小鹏等高端电动车受到青睐;第三个需求只是让更多消费者倒向新能源阵营,并且限牌限购政策多出现在一线城市,这部分群体更多的还是会选择相对高端的产品。

因此,10-20万元纯电动汽车市场目前的容量并不大,不止AION Y,即便是比亚迪在该细分市场的表现都不算亮眼。事实上,10-20万元价格区间是家用燃油车的主战场,其目标客户需要的是全面、耐用、省心、便利的汽车产品。显而易见的是,在充电设施不够完善且起火事件层出不穷的情况之下,这些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并不高。而相对低迷的市场需求,也使得该级别的产品难以有更出色的市场表现。

另一方面,AION Y本身的产品策略也存在一定的问题。首先,AION Y虽然便宜,但这是极致减配的结果。为了尽可能地降低成本,AION Y的配置表现非常差,后悬架使用的是扭力梁,内饰用的是硬塑料,六款车型有三款只配备了两个气囊,轮圈还是钢制材料,只有顶配车型用上了皮质方向盘,后排杯架、前雾灯、化妆镜、后雨刷等配置更是能省则省,整个车厢非常廉价。对于早已习惯了中国品牌汽车低价高配的消费者而言,AION Y这样的产品显然是难以被接受的。

其次,AION Y的主要卖点就一个——大空间,但这一卖点不具备不可替代性。得益于纯电平台空间利用率高的优势,AION Y的空间表现非常优秀。虽然其车长仅4410mm,但轴距却达到了2750mm,后排异常宽裕,加之前排放倒后能够与后排座椅相连,形成一个足以“瘫坐”的空间,AION Y的实用性表现没得说。不过,同价位的产品,不管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空间表现几乎没有“拉胯”的,满足基本家用需求没有任何问题。AION Y在并无其他亮点的情况之下,仅靠空间优势难以打动消费者。

最后,AION Y的造型设计比较个性,第一眼看去你甚至无法分清这是一辆SUV、两厢车,还是MPV。虽然为了提高市场接受度,官方将其定位为紧凑型SUV,但从设计特征来看,AION Y并不具备一辆SUV应有的动感或大气,这与主流审美产生了一定的偏差。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小众设计势必无法讨好大众消费者,AION Y销量不佳,其相对个性的造型是重要原因。

写在最后

与其他传统车企相比,广汽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速度较快,目前埃安品牌已经推出了四款产品。但不管是最初的AION S,还是如今的AION Y,广汽埃安始终没能摆脱传统车企造车的思路,产品力表现无法让人眼前一亮。但在中国汽车市场,新能源和科技、智能是高度贴靠的,传统的广汽埃安显然还没有跟上时代步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