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月投诉排行出炉:探岳稳居榜首!奇瑞翻车 理想反向营销

2021年07月30日 18:46:03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反向营销才是神操作

前不久,车质网公布了6月的投诉排行。大众探岳依然高居榜首,典型投诉问题依然是发动机排气故障和油耗高,这两点其实依然还是颗粒捕捉器堵塞的问题。除此之外,大众系在整个前30名榜单上占据了足足8个席位,“老本行”变速箱问题依然突出。

有自主品牌技术宅之称的奇瑞,也在本次榜单上“翻车”,有四款车型上榜,问题五花八门。理想ONE是唯一上榜的新能源车型,但主要原因并非技术问题,而是隐瞒新车上市的信息以及销售误导。

当然,车质网的投诉也只是一家之言,并不能完全反应各大车企的车辆质量状况。但毕竟它已经算是国内比较权威的汽车产品缺陷信息收集及投诉受理网站了,还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的。

车聚君就顺着它的思路,和大家聊聊最新一期榜单所反应的问题。

一、大众顽疾未除,又添颗粒捕捉器新恨

在6月份的最新榜单上,探岳的投诉量由5月的130起“蹿升”到了266起,不仅稳居榜单第一,还进一步拉开了与后面车型的差距。

车聚君专门去原网站查询了一下探岳最新的投诉情况,发现它在7月份的表现依然“突出”,继续“卫冕”冠军不是问题。投诉的情况也很清晰,绝大多数就是颗粒捕捉器堵塞的问题,以及它堵塞后引发的油耗升高、功率不足、自动启停失效等等。

这也很好理解,颗粒捕捉器本身就是安装在排气系统中的一个过滤器,负责捕捉发动机内部燃烧没能“消化”的颗粒,从而让排放达标。它堵住了,相当于把整个排气系统“塞”住了,排气不畅,进气自然也就不会顺畅,发动机内部燃烧就会失常,功率下降、油耗升高这些都算是后遗症。

所涉及的车型也基本是330TSI车型,也就是2.0T中功版本,380TSI版本也有类似的问题,但数量上要少不少,是两者的排气布置方式不同导致。

从目前一汽-大众的反应来看,它也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4S店的主要处理方式是让车主多跑高速滑行,大众官方则是将推荐油品改成了98#汽油。探岳这样一款20万级的SUV,要求加98#汽油,多少是有些滑稽的,这种处理方式遭到车主们的“反弹”自然在情理之中。

大众的变速箱问题也依然突出,总共上榜的8款车型,除了“同胞”的探岳和途观L是因为颗粒捕捉器,宝来是发动机异响之外,其余5款车型都与变速箱有关。大众系的双离合变速箱经过这么多年的优化,在可靠性方面有了不小的进步,至少不再像以前一样动不动就趴窝了,但是异响、电脑板故障这些问题,依然还是非常突出的。

值得指出的是丰田雷凌和卡罗拉被大量投诉变速箱顿挫,众所周知这两款车车型都是以CVT变速箱为主,而CVT变速箱普遍被认为在平顺性表现是几种变速箱中最突出的。

这个原因其实很简单,丰田为了让它的模拟10速CVT起步表现更好,为它加入了一个专门的起步齿轮,可以将它理解成一个2AT变速箱加一个模拟8速CVT。但从结果来看,起步速度提升没多少,反而变得顿挫了,算是得不偿失。

二、奇瑞投诉量暴增,实属不该

奇瑞是上榜车型数量最多的自主品牌,考虑到它的销量在自主品牌中不算突出,已经远远落后于“两长一吉”,出现这样的问题实属不该。而且过细究一些它的各类投诉,很多就是不够“上心”导致的。

最典型的像艾瑞泽5 PLUS,它被大量投诉影音系统故障。车聚君查了一下,大多数是投诉行车记录仪模糊。看车主描述,前面几米范围内的车都看不清车牌,路边的指示牌也看不清楚。行车记录仪其实也算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配置,真到发生纠纷的时候是要它“救命”的,奇瑞很有必要好好查一下这个问题。

奇瑞的瑞虎8和捷途X70 PLUS两款车型均被投诉车灯不亮,车聚君查了一下,车主反应这两款车的车灯照射盲区非常大,夜晚行车时两侧范围的照射非常不清楚,尤其是拐弯时的盲区更大,开车非常令人担心。这是一个涉及行车安全的“小”问题,但影响却是相当恶劣的,希望奇瑞能够早日改进。

另外老款车型艾瑞泽5依然有大量车身生锈的投诉,这款车2016年上市,凭借出色的性价比迅速蹿红,上市250多天累计销量就突破了10万辆,并且曾经一度月销量2万+。但随后它就陷入了车身生锈的怪圈,车门生锈、前防撞梁生锈几乎已经是通病,并且从2016款到2018款,这个问题也都没有改善,这直接导致这款明星车型迅速落入平庸,今年前五个月累计销量只有1万出头。

其实早几年国产车出现车身生锈的情况还是非常多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技术积累不太够,很多工艺和材料技术不够成熟。但近五年随着防锈涂层等技术的普及,各大一线自主品牌的新车已经很少出现车身生锈的现象了。

今年2月份,奇瑞宣布为全系车型发动机提供终身质保,这让它成为行业唯一一家实施该政策的自主汽车品牌,说明奇瑞对自己的技术还是有信心的。

但行车记录仪、车灯、车身生锈这些,也一样会大大影响用户的用车体验。并且这些事至少看起来应该还是比较容易解决的,希望奇瑞能够积极处理,早日脱离投诉榜单。

三、新能源独苗,实则是“反向”营销?

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比燃油车少得多,而且因为先天架构的原因,它们往往比燃油车更不容易出问题。毕竟电机不容易坏,也没有多挡变速箱。但理想ONE却成为了投诉榜单上唯一的新能源独苗,它是怎么做到的呢?

首先理想ONE与其他新能源车不同,它是一款增程式电动车,主要工作模式是电池驱动电机带动车辆,或者发动机发电驱动电机带动车辆。它既能用电,也能用油,这让它在使用方便度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两套系统的存在,也让它比普通的纯电车结构更复杂,出问题的机会自然也就更多了。

但这次理想ONE上榜,并非因为动力系统出问题,而是因为理想汽车搞了个“骚操作”。在5月新款理想ONE上市前,理想官方一直没有透露任何新款的信息,哪怕是紧挨着的上海国际车展,理想也强忍着“错过”了大秀的机会,销售端不少人也一直给用户灌输:近期不会有新款。

随后2021款理想ONE上市,新车综合续航更长,动力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也进行了全面升级,而且舒适配置也更高,价格却与老款基本持平。这样一来,刚刚提车不久的用户觉得自己受到了欺骗。甚至有不少用户在买车之前,已经找销售反复确认过,说不会有新款。

因此理想ONE的老车主们,发起了轰轰烈烈的维权,认为理想汽车涉嫌欺诈,车聚君之前也写过此事。但从结果来看,老车主们的愤怒,似乎为理想打了一个很好的广告。它的新车上市以及大幅升级的消息迅速传播,从结果来看,理想ONE在6月份卖出了7713台新车,创下了历史最高记录。

老车主们不仅被割了韭菜,还无形中助推了理想汽车的新车上市信息传播,继续为理想的销量发挥“余热”。因此老车主们更愤怒了,一举把它推上了车质网投诉第七。

这其实是理想一贯的“作风”,作为一个热度非常高的新能源品牌,理想最近正处于“水银门”的漩涡中。原因是一位车主在座椅中发现了水银,然后李想本人微博迅速回应,又是喊话造谣者脑子里都是水银,又是建议车主赶紧去报案投毒,又是各种“澄清”理想汽车的生产制造环节没有用到水银。

事实上任何车企在正常生产中都不太可能使用大量水银,这样的问题肯定是一个特殊的意外。对于车企来说可以冷处理,或积极配合车主走司法程序。但理想汽车的强硬态度和激烈回应,把自己塑造成了一个受害者,博取了相当的同情分。包括之前理想男员工骂女记者事件,李想本人也是亲自“下场”回应,寸步不让。

但对于理想汽车真正的质量问题,很少正面回应。包括之前的前悬架问题,6月已更新部件,10月才承认有问题,11 月才正式召回,还是在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调查之后。“硬件升级”,一时传为业内美谈。

在细枝末节上重拳出击,在大是大非上轻描淡写,似乎成了理想处理问题的法宝。这种避重就轻、娱乐至上的手法,客观上能获得网络上的“民意”,甚至起到了反向营销作用。

车聚小结

总的来说,从榜单来看,大众系的问题确实是最多的,而且主要是发动机和变速箱的问题,对于用车体验的影响相当直观。但也要考虑到大众是国内销量最高的品牌,所谓树大招风,投诉多也在情理之中。

奇瑞是自主品牌里问题较多的,而且问题比较分散,努努力都能解决的那种,但品控确实需要提升;理想作为唯一上榜的新能源品牌,“归功于”自己的反向营销,至于是否可持续还是要打个问号。

最后,哪款车型的上榜最让你惊讶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