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贾老板:下周回国,还有我的新车;网友:等了你四年

2021年07月30日 19:30: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星尘

前几天,汽车界又有一个大新闻,Faraday Future(简称FF,法拉第未来)在美国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有些朋友对这两个英文单词可能还不太熟悉,其实这就是贾跃亭创办的汽车公司。

贾跃亭何许人也?只要接触过互联网的应该都有所耳闻,曾经的乐视集团董事长,卷款出逃之后因多次承诺“下周回国”的金句被网友调侃,常与悔创阿里杰克马、普通家庭马化腾相提并论。不过咱们今天不聊贾老板的光辉事迹,谈谈让贾老板引以为傲的“新车”——FF91。

作为FF的第一款量产车,第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还要追溯到四年前,彼时的国内新造车新势力三巨头都还处于初创阶段,蔚来还没交付量产车,小鹏的工程车都还没下线,理想还处于“车和家”时代,名字都还没取好。而四年后的今天,蔚来量产车已突破十万台,小鹏也突破了五万台大关,这一数字或许在P5上市以后还会快速上升,理想凭借一款车跻身前三,实力自然不容小觑。反观FF91,量产车至今还未下线,具体时间也未确定,虽然成功挂牌,缓解了资金困难,但是能否支撑到量产车顺利下线,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作为PPT造车的始祖,曾经贾老板吹嘘的各种高精尖技术,到现在似乎已经逐渐被同行成功实现了,激光雷达、智能交互以及自动驾驶功能,都已不是新鲜事了,基本意味着FF91的核心竞争力大大减弱了,没了核心竞争力拿什么抢夺市场?靠贾老板的嘴皮子恐怕也靠不住了。

如果说FF91的产品定位和新势力三强不在一个级别上,那么还有一家与之抗衡的企业——华人运通,就是打造可进化超跑SUV高合HiPhi X的母公司,有趣的是该公司创始人丁磊和贾跃亭曾经打过不少交道。丁磊推出的HiPhi X在造型上和FF91还存在诸多相似之处,但是依据他从事汽车行业多年的经验,在诸多设计方面体现人文关怀,再加之高管团队丰富的政商资源,或将为产品后续的全面落地提供良好的基础。这些优势都是FF91不具备的,尤其是贾跃亭还顶着老赖的头衔,一切都要靠产品自身的实力打动客户。

高合HiPhi X

除了一众国产同行,FF91最大的障碍可能还是要属特斯拉。即使被疯狂吐槽割韭菜,即使面对多重风波,特斯拉的销量仍旧保持坚挺,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国产化之后,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尤其开始采用国产配件之后,又迎来大幅度降价。可见,在巨大的价格优惠面前,其他的都显得过于渺小。FF91如引进国内,价格绝对超过百万,试问,这么高的售价,有多少人会为之买单?结合贾老板的“案底”,在国内兴建工厂的机会并不大,但有可能采取代工方式生产,问题是哪家企业愿意背负高风险为之代工呢?

前面说的都是一些对FF91量产之后的一些担忧,但是FF91的当务之急似乎还停留在是否能够按时在12个月内交付已售罄的300台限量款车。如果这一目标没有实现,后续一切美好愿景都是泡沫。

贾跃亭注定是一个被互联网历史铭记的人,开创的“乐视模式”被众多人模仿,而自己却落得如此下场,时势造英雄,可惜也可恨。不知道FF会不会是贾老板最后的救命稻草,但是从他失信的那一刻起,或许就已经奠定了他的败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