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两轮承载灵魂,那么关于摩托车的分类你又知道多少呢?

2021年07月30日 19:31: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张聪

1885年,德国人戈特利伯·戴姆勒通过将发动机安装到一台框架机器当中,从而得到了世界上的第一台摩托车。经过数百年的发展,摩托车已成为了一种不可或缺的现代交通工具,同时也衍生出了许许多多不同的种类。

以下就为大家粗略介绍一下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两轮摩托车,看看哪一类是你的菜:

1

踏板车

踏板车,我们也常称之为“女式摩托车”。在日常生活中这类摩托也是最为常见的,它因为操作简单、骑行舒适而深受摩托车友们的喜爱,比如叛逆少年最爱的“鬼火”实际上就是山寨的Yamaha RSZ100。

大家都知道,汽车的波箱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种是自动挡、一种则是手动挡。实际上踏板摩托也就是摩托车界的自动挡车型,因为没有挡位设计,启动后只需要拧油便走,收油便减速,所以上至大妈,下到小年轻都能轻松驾驭它穿行于大街小巷之中,非常适合于城市代步通勤。

2

跨骑

跨骑也是我们比较常见的一种,其最大排量通常不会超过250cc,非常的实用。外观上也不会太拉风,朴素简单就是它最好的代名词。像街边那些大呼:“上车就走,上车就走”的摩的师傅,大部分使用的都是125cc排量的跨骑。

3

复古车

复古车的风格多种多样,常见的风格大致有:CafeRacer、Scrambler、Bobber等。它们通常有着圆润、简洁的车身设计,并且买这种摩托车的人群都会将自己的爱车进行个性化的改装,以突出自己独有的性格特征。个人觉得骑这种摩托车的时候只需要搭配上一双Dr.Martens的马丁靴和来自Levi’s的牛仔裤以及一件皮衣,就会让人看上去特别“有范”。

4

越野车

这类摩托可能也是我们大多数人平常接触得最少的,毕竟越野摩托更多的时候还是出现在封闭的越野赛道中,所以大家更多的是在电视里看到它。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座椅特别高,再加上这种车大多都是采用了震动较大的单缸发动机,所以在铺装路面上骑行的话简直是遭罪,对于想买这类车的朋友们来说,豁泥路、穿树林以及冲坡等才能真正发挥它的最大价值。

5

巡航车

巡航车更多的是代表一种悠闲惬意的生活方式,所以这种车通常不光配置特别高,就连悬架的调校也偏向于舒适,像汽车上的空调、音响、真皮座椅等配置都可能出现在它们身上。

巡航车在外观上极好辨认,它们的座椅一般都非常低,倾角很大,轴距也会很长,而且这类车通常都配有行李箱,所以使得车辆的整体视觉效果是要比其他种类的摩托车看上去更大的。在动力方面,巡航摩托一般都是搭载了大排量发动机,毕竟大排量、大扭矩在巡航的时候才会让人更轻松。

6

跑车

在电影《天若有情》中,身披白色婚纱的JOJO紧紧抱住鼻血不止但眼神坚定的华弟飞驰在夜幕下的香港街头,成为了全片最为经典的一幕。而剧中华弟所骑的正是铃木RG500跑车。

和汽车一样,我相信大部分人对于跑车摩托同样是没有抵抗力的。它风骚的外观和强悍的动力一直都是车迷们所津津乐道的地方,不过由于跑车的运动基因,通常来说它的动力输出主要集中在高转速区间,再加上跑车的脚踏板和车座的位置通常都比较高而车把却很低,虽然骑姿很帅气不过时间久了身体会感觉特别累。

7

街车

由于跑车的骑行姿势比较战斗,不适合长时间骑行,所以把跑车去掉了整流罩,再升高车把降低脚踏,于是就有了街车。如果说跑车是趴着骑行的,那么街车则就是正常坐着骑的。

街车一般不会太重,它们通常驾驶方便、操控灵活,动力也会不错。从车架上来说街车不同于跑车的铝合金大梁,而基本都是钢管焊接成的“摇篮”车架,可以带来更好的吸震性能。

8

ADV

ADV的全称为Adventure,从名字不难发现,这类车型主要是用于探险。它们通常都拥有高大的身材和高耸的侧置排气并且骑行三角也是相当舒适自然,再搭配上一台低扭非常强劲的发动机,从而使得驾驶者在爬山涉水的途中不至于太过疲倦。

此车型有点类似于汽车中的“瓦罐”,深受摩旅爱好者们的青睐。相比于拉力车和一众街车来说它拥有更加舒适的减震和坐垫以及更好的烂路通过性,能够完美适应我国复杂的地形特点,不过ADV车型的售价也大多比较昂贵。

往期回顾

还在看Macan S?怕是你没了解过全新奥迪SQ5

车坛鸿星尔克!十万入手爱国品牌7座SUV,绝对国产良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