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跑不止于销量与营收,科技转型才是长城汽车的关键赛道!|汽车预言家

2021年07月30日 22:1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编辑部

● ● ●

7月20日,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快报。报告显示,在2021年上半年中,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621.59亿元,同比增长73%,净利润34.98亿元,同比劲增205.19%。在销量方面,长城汽车1-6月累计销量近62万辆,同比增56.5%。

在销量及营收数字上,长城汽车取得了稳健增长,但很少人知道这份稳稳成绩背后有多少的不易。在长城汽车看来,当终端市场需求无法得到充分、及时满足时,能依靠的只有自身的体系竞争力。正是依靠这份完善的体系力,最终才使得长城汽车上半年保持以“高姿态”站在中国汽车行业市场中。

健康产品矩阵下,长城半年销量达62万辆

可以发现,在长城汽车上半年近62万辆产品销量中,大多数品牌都呈现出向上增长趋势,尤其是欧拉品牌,正在以去年4倍的销售量进行快速提升,且仍有巨大潜力。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断扩展下,长城汽车聚焦个性化路线,打造欧拉品牌,与此同时,长城汽车目前也在筹备推出全新、主打智能新能源的高端品牌。

在外界的印象中,长城汽车始终站在中国汽车品牌的前列,但在产品方面极度依赖哈弗H6等个别产品。当下,随着长城炮WEY摩卡、坦克300、哈弗大狗、欧拉好猫等多款爆款产品的陆续加入,并不断成为相应细分市场的主流产品,长城汽车的产品矩阵正变得更加健康,抗风险能力也进一步提升。

在新布局的产品行列中,长城炮累计13个月销量破万,稳居皮卡销量冠军;WEY摩卡市场关注度持续走高。欧拉黑猫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3.2万辆,同比增长241.4%。几乎每款车型都显现出长城汽车的品牌实力,在此基础上,长城汽车对于每一细分市场都精准把控,即便在面对缺芯考验时,长城汽车也能在不同品牌上进行相互补足,从而维持市场地位。

除了在中国市场保持较好的销量成绩,今年6月,长城汽车实现海外新车销售1.4万辆,同比劲增281.5%,创海外销量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海外累计销量6.2万辆,同比猛增200.3%,占整体销量近10%。由此可见,海外汽车市场已得到快速恢复,长城汽车在国际市场的发展地位也在逐步加强。在长城汽车的发展布局中,海外市场已成为未来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未来这一市场销量在长城汽车中也将占据更大份额。

长城汽车在科技赛道中步步领先

除了追求销量、营收方面的提升,对于长城汽车的发展,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表达过一份朴素的认识,他渴望以技术夯实企业发展根基,而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技术都不愿错过。确实,当物联网、整车智能飞速发展,足以让一家处在新时代的车企对未来进行科技生态方面的思考。

正如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第8届科技节上所说,“中国汽车品牌,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超越,只有在这三至五年的时间里,快速放大优势,才有可能在新能源和智能化这个新赛道上领跑。而且,中国汽车品牌的机会,只有一次。”

早在2009年时,长城汽车就开始尝试向科技类转型,到2020年,历时5年,总投资超过200亿元的“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被正式发布。同时,长城汽车也传递了未来发展的三个关键词:自研、智能化、全球化。从那时起,长城汽车正式向科技出行公司转型。

据了解,长城汽车目前仅在哈弗技术中心就有千人研发团队在负责“柠檬”、“坦克”两大平台的相关研发工作。而“咖啡智能”是长城汽车整车智能化品牌,涵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智能电子电气架构,将驱动长城汽车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6月,搭载3大技术品牌的全新车型销量占比已近50%,成功发挥了销量新引擎的功效。

为了逐步成为一家科技公司,长城汽车对纯电动,氢能,混动三大领域进行持续饱和式精准投入,2025年之前预计推出50 余款新能源车型。同时,针对智能化发展,长城汽车将基于智能互联拓展IOT生态,实现以车为原点,打通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万物终端,构建强大的长城汽车智慧网。具体到产品智能网联上,长城汽车计划到2021年实现全车冗余的L3级能力自动驾驶, 2022年实现复合场景达到L4级能力的智能驾驶。

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在全球建立了包括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新能源及造型等八个研发中心和技术孵化实验室。在国内外的所有研发中心中,长城汽车拥有超过17000人的研发团队,甚至不惜投入数十亿元建设结合全球法规、气候等因素的综合实验室。

面对长城汽车成绩的取得,有专业人士评论认为,这绝不止于长城对产品层面上的单纯投入,更多的研发都是过度投入的。或许正因为如此,才有了长城汽车在各领域的发展成绩和信心。

“内部变革”助推长城汽车再向上

对于长城汽车而言,强大的体系力不只是存在生产、营销、科技等环节中,在长城汽车看来,企业变革转型就要从基础层面开始,在基础之上进行组织、文化升级,从而才能在车型、技术、战略方面形成更高效、更开放、更有吸引力的发展力量。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从去年的7月份以来,长城汽车开始通过组织变革、机制创新、人才创新、文化创新,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持续转型,建立全新的企业生态。

尤其在组织结构上,长城汽车一方面将品牌、商企、研发打通,另一方面将作战单元打通。正是通过流程及数字化变革推进,强化品牌公司管理,品牌公司各作战单元能够触达用户,让真正接触用户的人做决策,保证让用户参与到企业发展中。

除此之外,在企业文化方面,长城汽车去年年底发布了全新的企业文化,将“绿智潮玩嗨世界、廉信创变共分享、每天进步一点点”21个字作为企业全新升级的企业文化,这也是第一家将用户需求“玩”、“嗨世界”纳入企业文化的车企。

总结

处于新的时代发展中,长城汽车就需要用适当的方式在赛道中向上发展。从现在来看,销量、产品已经不是衡量车企的唯一标准,企业想要领先,就需要着重在科技、文化等方面作出战略转型,进行整体提升。

对于一家大型汽车企业而言,尤其是像谋求长远发展的长城汽车,造出好产品、向市场做营销是核心课题,但在此之外,比销量、营收更为重要的是对自身的定位及“内部变革”,因为只有实现由内而外的改变,长城汽车才会在体系竞争力上取得更大优势,从而走得更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