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上热门:汉EV与极狐阿尔法S碰撞,存放期间诡异起火

2021年08月02日 10:40: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新能源汽车在这几年迎来了井喷,我们对于电动车安全性的关注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程度。最近有一家媒体找来了两台新能源汽车进行对撞实验,这一撞让整个汽车行业发生了地震,毕竟这次实验的结果与我们所预想的大相径庭。这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们又该如何看待?

公路坦克折戟

大家对于比亚迪的印象莫过于公路坦克,网络上比亚迪车型“获胜”的案例也是数不胜数。就在前不久,中保研公布了比亚迪汉EV和宋PLUS两款车型的碰撞测试成绩,安全性是受到了检验的。

在这家媒体的测试中,他们为汉EV选择的对手是北汽新能源-极狐 阿尔法S。结果显而易见,比亚迪汉EV在这次碰撞测试后的状态并不算好,A柱变形、关键部位焊点脱焊、车内踏板大范围入侵。汉EV在这次测试中,无论是车身结构还是假人伤害数值都略逊于强劲的对手(节目所表达的观点)。

能够战胜魔法的只有魔法,能够撞“赢”比亚迪汉EV的只有更硬的车身。比亚迪在汉EV上已经使用了大量强度达到1500兆帕的钢板,关键部位都有使用这些坚硬的材料。C-IASI和C-NCAP的双优秀成绩说明了比亚迪汉的安全性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差,甚至被动安全性要比大多数车型还要更好。

要是看到极狐阿尔法S的车身材料分布图,就知道汉EV输得不冤了。极狐阿尔法S基于麦格纳的平台进行打造,在车身材质上使用了钢铝混合的车身。所以,极狐阿尔法S撞“赢”汉EV也是一件意料之中的事情。

存放期间诡异起火

这两款车碰撞完之后,按照流程是要对其进行拆解,从而进一步分析。不过戏剧性的一幕来了,节目表示汉EV在存放过程中莫名其妙发生了自燃,两款车化为灰烬,官方也放出了自燃发生时的监控视频,并拿出了来自消防的调查报告:电瓶起火。节目呈现出汉EV从冒烟泄压到发生燃烧的过程,整个过程格外诡异。

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技术在此前也经受住了各大测试的考验,甚至一度通过了穿刺实验。刀片电池在我们印象中具有很高的安全性,没想到这款在我们看来十拿九稳的车型自燃了,而不是使用三元锂电池的极狐阿尔法S发生自燃,落差实在是有些大。

比亚迪官方教科书式的公关

比亚迪官方的声明可以分为三个部分来看待。首先是冷却液风波,比亚迪官方认为汉EV上原本绝缘的冷却液(紫色)被更换为试验车上导电的冷却液(粉色),并由此判断:(车辆在剧烈碰撞后数天内冷却液渗漏,导致线路短路,并引发自燃)。

第二点就是强调汉EV的双优安全认证的优秀成绩,这点在上文已经提到过了,这里就不展开讨论了。

第三点就是强调视频中的测试标准和方法均为“非主流”、“非权威”的,不符合国家和业界的标准,向媒体提倡在测试前先与企业进行交流和探讨。比亚迪官方开始着手调查,并提醒媒体理性发声。

点评:这个事件发展到现在还是存在着不少疑点,比亚迪也好、某媒体也罢,都很难给出一锤定音的结论。面对满天飞的言论,我们要独立思考、理性看待,做到不传谣不信谣。至于这两款车怎么选,我相信各位的心里也有答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