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思考丨蔚来汽车的换电模式有未来吗?

2021年08月02日 10:52: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在今年7月初,首届蔚来能源日(NIO POWER DAY)在上海举行。蔚来不仅分享了蔚来能源的发展历程与核心技术,更是重点发布了2025换电站的计划。根据蔚来公布的数据,到7月9号的当天,蔚来已经在全国布局了301座换电站,今年年底之前会布局700座以上的换电站,到2025年在中国将布局超过3000座的换电站,全球的布局会超过4000座。

虽然说蔚来汽车的换电站的布局已经越来越大,但是关于换电模式目前市场上还是议论纷纷。那么蔚来为什么一定要坚持这种模式?换电模式到底有什么好处,以及蔚来的换电模式有未来吗?下面我们来仔细地分析一下。

换电模式对蔚来有什么好处?

首先我们应该要知道蔚来的整个补能体系是一个综合的体系,用蔚来自己的话来说,车、桩、站、人、云五位一体。 车就是充电车,桩就是换电站,人就是服务团队,云就是跟补能相关的AI算法,所以换电只是其中一环。

换电对于蔚来来说有四个好处,首先充电的效率在目前来看会比较高。要知道蔚来的换电站并不是单纯地只能换电池,同时它也能充电,是换充一体站。比如说换电工位没有车的情况下,它可以把所有的电力都用在充电的工位上,在换电过程中其它车位也可以间隙性的充电,所以它能很好的去优化电力的分配。按照蔚来公布的一个数据,换电站的单车位一天最多可以充2500度电,而如果是一个超级充电桩,一天可以冲300-400度电就已经不错了。所以充电站的充电效率是明显要高于充电桩的。

第二个好处是因为有这个充电站,使得蔚来能够支持车电分离,也就是说用户可以只买车,而选择租用蔚来的电池。这样可以降低车价,让消费者买到更便宜的产品。当然,低车价是相对的,目前蔚来的产品定价还是比较高的。第三个好处就是从安全的角度来看更有利于蔚来解决后续产品质量爆发的问题,比如说蔚来在2019年就有一个召回事件,当时效率就比较高。第四个好处就是电池技术每年都在更新,蔚来可能换上更好续航里程的电池。

换电模式对用户什么好处 ?

整体来看,换电模式有三个好处,第一,就是能够实现快速的换电,按照蔚来理论上的时间来看换一个电池三分钟就能搞定,当然实际体检可能会大打折扣,特别是在冬天电车续航亏损的情况下换电池比较频繁,可能需要算上排队的时间。不过随着“电区房”概念的提出,未来的换电服务体验应该会越来越好。

第二个好处是未来可以换上更高里程续航的电池,毕竟电池技术每年都在更新,而且可以发展为多种模式,比如可以选择长期固定的升级还可以短期的升级。比如说周末需要回一趟老家,需要临时使用更高续航里程的电池,这也是可以实现的。

第三个就是前面提到的,因为是车电分离,所以用户可以买到比较优惠的产品,并且理论上来说会比较保值,毕竟电动车最大贬值的零部件就是电池。所以用户可以只买车身而选择租赁蔚来的电池,更能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需求。

换电模式对蔚来有哪些弊端?

整体来看,换电站的运营成本会非常高,尤其是初期的建造成本,比如在繁华路段的地价就是一笔不菲的支出,毕竟羊毛出在羊身上,成本越高车价也就跟着高,这就会降低蔚来产品的竞争力。

第二在产品的规划来说所有的产品都要去支持换电,意味着电池的规格都是一致的,这对于蔚来产品的拓展会造成一定的限制。

蔚来的换电模式有没有未来?

在宏观方面来说,就是换电体系不容易打通,虽然蔚来说充换电的体系包括BASS方案是对全行业开放的,但是如果别的车企去支持蔚来的这套换电体系,那么就意味着电池必须标准化,必须用蔚来的电池,如果这个模式蔚来能建立起来,那么它将会成为一个行业的巨鳄,因此这就能解释为什么蔚来坚持换电模式。

但是,我们知道不同的电动车它的定位不同,产品设计方案也会不同,很难实现电池的标准化和统一化,相比之下,超充体系要实现统一打通,难度会小很多。

同时,电池技术每年都在进步,充电技术同样也在进步,随着充电功率的提升,换电的吸引力就会自然下降。比如特斯拉的V3超级充电站如果补能200-300多公里的续航里程基本只需要20到30分钟,蔚来理论上换电池只需要三分钟,但是实际情况需要考虑排队的时间,这么算下来的话其实时间相差没多少,所以说V3超级充电站普及的话,这时候换电站的吸引力会大幅地降低。

而目前主流的电动车都是使用充电桩充电,就算蔚来估值再高,现金再多,想要对冲电动车行业超充的趋势,没有国家政策支持,以一己之力把换电做到主流,几乎不可能。所以从长远来看,换电模式的风险很大。

虽然说蔚来的换电模式不一定会成功,但从整个电动车行业的角度来看,不同车企探索不一样的方式,对整个电动车行业的发展来说是很有帮助的。对于蔚来的换电模式,你们怎么看呢?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