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6万起售的P5可能会成为小鹏的“回本神器”

2021年08月02日 15:22: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16~23万元,这是小鹏汽车第三款产品P5的预售价,可以说非常精准地卡在了G3i和P7之间,要说这个定价是否合适,我们得先了解透P5是一款什么样的车。

好大的紧凑型轿车

起初在屏幕里看到P5的时候,讲真,觉得这车的气场跟P7之间落差挺大的。

P7是个轿跑风格的中型车,如果拿汽油车的审视标准来看,P7的比例感就像是纵置发动机的溜背轿跑。而且从硬件规格来看,双叉臂的前悬架且不论是否绝对高级,至少也能体现出这是一辆有点追求的车。

但P5呢?

说真话,P5就是一款买菜气质非常浓郁的车,车头车尾都不长,中间的车厢部分倒是非常长,用高情商来说就是比较注重实用,低情商来说就是比例失调,没什么美感,跟P7简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画风。

不过P5的车身长度达到了4808mm,轴距有2768mm,这几乎跟前几年的 中型车 差不多了,比如七代凯美瑞啥的,但这P5却是个紧凑型车,好大的紧凑型车,不得不再次感慨现在的车真的是越来越大了。

在底盘规格方面,P5采用的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组合形式也是入门紧凑型轿车比较常见的套餐,比较朴实。

当然了,你还是可以说这种悬架形式的组合比较省空间,理论上有利于放下更大的电池。不过省着省着你会发现,P7具有的 前备箱 ,在P5身上却见不到了。

打开P5的前舱盖,会发现里面也是一整块的塑料盖板,但这块盖板并不支持用户自己打开。并且在整个前舱内,都没有任何能够让用户实施操作的东西,是的,连雨刮水加注口我都没找到……

那么问题来了,小鹏是不是大可以把这块前舱盖设计成不可开启的,就像宝马iX那样?

一切都更朴实?

除了在车辆的底盘架构方面显得比P7要朴实得多之外,P5在外观、内饰的设计上也同样能够体现这一点。比如头、尾灯都不再采用像P7那样的分体式设计了,不过在灯带形状的设计方面倒是有心思地刻画出了小鹏“X”logo的局部,不知道大家是否看得出来。而横贯式的头、尾灯带也还是出现在了P5的身上。从灯具的角度来说,P5的辨识度还是足够高的。

坐进车厢,也会发现整体的设计比起P7要更加简单。

中控造型用简单的一横一竖就能描述完毕,话虽如此,P5在中控造型上还是有一点 立体感 的,比起P7甚至更精致一点。

比如空调出风口就是凹进去的一条,有一点隐形的效果,它的操控方式也回归了手动风向,使用起来也没什么问题,只是P7身上能够电动控制的风向更加高大上,并且自动扫风也更舒服。话说P5前排有一个出风口还被“挤”到了中控台顶部,略显突兀。

把这个空调出风口挤走的“元凶”便是这块15.6英寸的竖向大屏,熟悉小鹏的朋友应该都会觉得这块屏的界面很亲切,实际上这是小鹏全新的Xmart OS 3.0系统,实际操作下来,无论是界面的切换还是触控的灵敏度都的确比P7的表现更好。

在P7身上那款非常难用的两幅式方向盘也没有出现在P5身上,取而代之的是看上去非常正常的三幅式方向盘,3、9点位置的按件区域也都是实体按键,任何时候都比P7的方向盘更好用。

对于这款如此大的紧凑型车,最大的重点自然是乘坐空间的表现。

后排轻轻松松就能拥有超过两拳的膝部空间,头部对于175cm身高的车辙君来说也有三到四指的空间,所以这是一辆完全 无需担心空间 的车。而且论坐姿,P5的后排也比P7要正常一些,毕竟P7是溜背轿跑,后排坐姿比较低,长时间乘坐不太舒服。

另外,把P5的后排座椅中央扶手放下来之后,里面还有一个容积不小的冰箱,可以存放一些冷饮,对于现在这个炎热的夏天来说可太友好了。

▲ 这个盖板后面就是车载冰箱

除了车内外这些静态体验上的朴实之外,P5在动力方面的配备也不像P7来得那么狂暴,P5全系的动力都是统一的,155kW的前电机能够提供7.5秒的破百能力,对于电动车来说只能算是一般水平,同样是朴实的作风。

醉翁之意在哪里?

相比公布的预售价,大家对P5更深刻的印象可能是来自于此前的首发,因为它带着一个很响亮的名头而来——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车。

只是在我们看来,小鹏把激光雷达首搭在P5身上,是有一点矛盾的。毕竟激光雷达是个很贵的东西,理论上更应该首先出现在定位更高的车型身上。

从车型的规格、定位来看,P5都是很“买菜”的,但“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车”这个头衔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无疑有着很大的吸引力,出于各款产品研发进度的考虑,小鹏可能就只好通过P5这款车来抢到这个头衔了。

从目前公布的配置表来看,P5将会有两款高配车型搭载激光雷达,并且也只有搭载了激光雷达的车型,才会拥有XPILOT 3.5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也就是能够实现城市路况NGP的系统。

鉴于P5的预售价为16~23万元,所以我们预测搭载了激光雷达硬件的P5至少都要21万(NGP功能还需另外付费开通)。

而按照紧凑型车的定位来看,21万以上无疑是没什么市场的,好在P5的尺寸大得不像是个紧凑型车……

但这也并不足以大家花20万以上去买这款车,所以P5未来主销的版本或许还是中低配车型。这么一来,“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车”这个头衔似乎就跟大多数P5车主没什么关系了。为此,小鹏还为P5定义了一个新的概念——23小时智能第三空间。

意思是,你一天可以在车里呆23小时,在车里可以完成绝大部分的日常生活,比如工作、娱乐、睡觉等,小鹏还为此推出了五大场景模式,分别是娱乐场景、睡眠场景、户外场景、生活场景以及DIY场景。

但说实在的,这些场景模式实现起来都不难,比如睡眠场景,就是把前排座椅靠背向后躺平,与后排座垫连接成一张小床。

车机里有一键躺倒的按键,车辙君亲身体验了一下,尽管P5的车内空间还不错,但在座椅放倒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挤压,你是无法一直在座椅上等待的。较好的方案就是作为驾驶者的你坐在主驾上,把副驾座椅放倒,在副驾侧进行睡眠。

而放平之后,床也并不是全平的,睡上去并不是很舒服,据工作人员说后期可能会推出一款配图的垫子把它配平。不得不说小鹏在细节上还是考虑得非常周到的,为了实现这张“床”,用户需要自行取下前排座椅的头枕,他们就把头枕的卡位做得非常丝滑,虽然操作是不可避免地略显繁琐,但细节体验还是做到位了。

其他的场景模式也是类似的情况,比如影院场景,就是在车内配置一个投影仪和幕布。总之就是不具备很高的科技含量,只是施展了一些想象力罢了,目的就是为了给P5这款车增加一些亮点,它们的包装属性大于实用属性。

▲ 这是配备了投影仪的展车,并未允许上车拍摄,透过玻璃可见投影仪位置就是在后排的中间头枕原本的位置

但是问题也来了,在小鹏官网的P5配置表页面中,我们看到这套支持一键放平的前排座椅只有全系顶配的600P才能标配,中低配要么只能选装,要么连选装的资格都没有。

而观影套装 (即投影仪+幕布) 以及后排的冰箱,则是连顶配车型都需要额外付费选装。这么一来,这几大场景模式的意义就更小了,跟实际会买P5的人关系也更小了。

随着P5逐渐接近正式上市交付,产品信息的披露也越来越多,他们最近倒是不怎么强调“23小时智能第三空间”的概念了,大概是他们自己也知道P5的实质更倾向于是一辆偏实用的纯电动家轿吧。不过话又说回来,绝大多数人都不会一天在车上呆23小时吧?

这里再考一考大家,一天有24小时,P5能够解决你23个小时的生活,那么剩下的1个小时去哪了? (这一题可是有官方答案的哦)

那么P5的方向正确吗?

无疑,我们都非常期待P5作为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车,它在自动驾驶能力方面的表现。只是对于P5这款车来说,激光雷达对它的市场表现帮助甚微,甚至前期宣传的23小时智能第三空间,也并不是P5这款车给真实用户带来的主要体验。

最终就会发现,其实小鹏这次想做的就是一辆实用作派的轿车。相比P7的确是显得没啥追求,但这并没有错,反而如果P5能够获得成功,更能反映出小鹏这个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已经占有一席之地,毕竟像卡罗拉这样的车才是最难做好的,消费者对它看似没什么要求,却处处是要求。

回到开头的问题,P5这个价位是否合适?对于一款家轿来说,16万的起售价略高了些,并且如果要买到550km NEDC续航的版本,就不是16万的事了,或许是17万甚至18万。

对于P5来说,或许还有另外一个可能,它一旦走量成功,就极可能成为小鹏汽车的一款“回本神器”。

总第1751期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