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雨过后,泡水车到底还能不能买?

2021年08月02日 17:58: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日,河南特大暴雨灾情牵动着全国上下人民的心,由于降水量巨大,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暴雨顷刻之间覆盖在地面上,引发的洪水倒灌,给出行的人们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尤其是地下及部分地上停车场都无可避免得收到了水泡,从网上各种新闻中也能够看出这一惨烈的状况。在这场灾难中,不少人辛苦辛苦攒钱买来的汽车都泡了水,有的甚至成了“沉船”。在这种情况下,也让很多原本想买二手车的人心生犹豫,害怕会买到这样的问题泡水车。那什么是泡水车?泡水车能不能买呢?

【1】泡水车都有哪几种类型?

一般来说,根据泡水程度,泡水车可以分为三种。

第一种为水面超过车轮,车辆脚垫位置出现积水情况,这也叫底盘浸水。这种车辆经过妥善处理后,并不会造成车有太大的问题,一般也不会影响日后的正常使用,或者是说对二手车价格会有太大的改变,因为车上比较关键的一些零部件、电子元器件都不在底板上,对汽车的各个方面的性能影响不大。

第二种为水面浸湿座椅或超过中控台的车辆,也叫半浸水车。因为很多车子的车身电脑、传感器都差不多在这个高度,而且这个高度其实很多车变速箱也在这个位置。所以这个位置的泡水,就需要花一定的金钱去整理、整备了,这已经达到了泡水的程度了。这种情况,车上的电子设备需要不定期更换,而且会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第三种为全部浸泡在水里,水位超过了车体的车辆,这也叫全浸水车,这种情况下几乎全车的线束都要拿下来清理清洗后才能装回到汽车上。发动机需要拆来清理、变速箱也要打开看看进水程度,清洗后换油保养。这种车辆在购买一段时间后问题就都会显现出来。首先会从内往外腐蚀,其次电子设备会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车辆腐蚀还可以处理,但电子设备出问题便极有可能造成车毁人亡的惨剧。

【2】泡水车有哪些危害?

很多人都认为泡水车的危害被夸大了,

对于上述第一种、第二种程度的泡水车,危害性并没有那么大,只是轻微的水泡,地板,地胶,就会发霉,产生异味,这个是没法处理的,只有更换。更换后的地胶,质量一般不说,隔音也不如原车的好,乘坐舒适度明显下降。另外,半泡车可能会造成车内电子控制系统造成损害,会影响电器功能,严重的话,甚至引起短路烧毁现象。

对于上述第三种全泡水的车辆来说,即使修复好后也如同"定时炸弹",随时都可能出现问题,比如高速行驶时发动机突然熄火,安全气囊关键时刻无法弹出甚至无故弹出等,这样的车价格虽然便宜,但在日常行驶中却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想象一个场景,你在高速上行驶,自动刹车系统故障或者短路,突然自动刹车,会有什么后果?

【3】如何判断二手车是否被水泡过?

一是要看:1、地毯是否有清洗痕迹,如果特别干净或者起毛就得注意一下是否是因为泡水后清洗污泥所导致;

2、内饰板件、各种控制盒及电脑是否有拆装痕迹,特别是要注意观察一下各种螺丝的拆装及小盖板的拆装,往往拆装过后各个零件并不是那么严丝合缝,会有松动的痕迹;

3、底盘水堵是否有拆装痕迹,当泡水车修复时需要拆除底盘水堵用于排水;

4、观察车内暴露的金属件有无生锈痕迹,可以结合车辆原厂防锈工艺,特别关注下车内容易生锈的金属件等。

二是要摸: 1、清洗过的地毯偏硬,重新装到车内,局部会出现与地板贴合不紧空洞的现象;

2、座椅摸起来感觉里面的海绵偏硬,达不到原厂的柔软度。

三是要闻: 泡水车刚修好会有一种霉味,处理后一般会放其他香氛物进行掩盖

总结:

相信通过这些,我们就对泡水车有了初步的了解,不管水泡的程度如何,泡水车始终是存在风险的,为了我们的行车安全,还是建议以最小的隐患可能作为我们断定车况的标准。首先,如果真的预算不足要买二手车,一定要选择规模大、比较正规的二手车厂商,并且确定选择之前可以找专业的车辆检测机构检测,至于市面上发现了价格比市场平均值还要低的车,我们一定要小心。在大雨之后,肯定会有大量的“美女一手车”涌入市场,大家如果打算选购一台二手车,那就得好好琢磨一下该怎么去避开泡水车的坑了。因为天上掉馅饼的可能实在低的可怜,我们都不是幸运儿,还是小心使得万年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