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经的“国产老大哥”,如今爆红只能靠捐款?

2021年08月02日 18:29:05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曾经的自主老大哥奇瑞,正在渐渐被主流车企挤出赛道。

而近日,一场对河南灾区3500万的捐赠,将奇瑞拉回大众的视野。

01

曾经的自主老大哥

奇瑞汽车,也曾辉煌过。

当年的QQ、旗云、瑞虎等车型深受消费者喜爱,在2011年更是创造了历史最佳销量业绩46万辆,蝉联11年自主品牌销量第一,连续9年出口第一。

他曾是国产汽车的老大哥,国内最有名的造车企业。

然而,随着发展出现瓶颈,不仅每辆车的利润极少,其负债水平也比较高。截至2020年末,奇瑞汽车的负债总额高达693亿。

02

“技术奇瑞

对于奇瑞,大多数人最深的印象应该是“理工男”。

“技术奇瑞”一直是奇瑞的标签。截止目前,奇瑞汽车共有累计6款发动机荣获“中国心”十佳称号。今年,奇瑞汽车还发布了包含燃油及混合动力解决方案的“鲲鹏动力CHERY POWER”。而在新能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前瞻技术方面,奇瑞也已经早早进行布局。

与此同时,瑞虎系列和艾瑞泽系列的好产品,也说明奇瑞确实有技术。

然而,奇瑞的市场反馈却一直不理想。

今年1月份,奇瑞实销9.7万辆(包含出口1.7万辆)同比增长86.7%,其中新能源车型7381辆,同比增长559.6%。单从新能源来看,主销车型依然是eQ车型,而这辆车的销量大部分来源于共享新能源平台。

着实应了网友的话:会造车不会卖车。

这其中不乏因为,奇瑞注重技术,却忽略了营销的重要性。比如,奇瑞车型的外观设计,就一直是车主共同的槽点,甚至有车主喊话奇瑞“该换设计师了”。

03

多品牌的坎坷之路

奇瑞历来喜好多品牌战略,也经历了从多品牌——单品牌——多品牌的路径,如今,前途未卜。

奇瑞第一次开启多品牌战略是在2009年。这一年,奇瑞年销量成功突破自主品牌50万辆关口,连续九年蝉联自主品牌销量冠军。

信心倍增的奇瑞将汽车品牌一分为四,分成了奇瑞、瑞麟、开瑞威麟四个品牌。

此后,瑞麟和威麟相继倒闭,奇瑞汽车也开始走下坡路,“老大哥”的位置一去不复返。

2012年,奇瑞回归到“一个奇瑞”。

时隔不久,2014年,不死心的奇瑞重启多品牌战略,形成奇瑞开瑞观致凯翼等四个品牌,可惜,这次重启并没有扭转局势。

之后,观致品牌卖给姚振华的宝能集团,凯翼品牌卖给五粮液集团,奇瑞的多品牌战略再度失败。

如今,目前奇瑞旗下实际上有三大品牌,那就是奇瑞汽车、捷途汽车、星途汽车。按照奇瑞控股的定位,旗下阵营的排序为捷途<奇瑞<星途。然而,质疑声还是有很多。

全新的子品牌上市,首先面临的问题就在于定位区隔,并且要全力挖掘新品牌的独特卖点,以产生足够的吸引力。

捷途从2018年第一辆车上市以来,迎头赶上,销量突破40万,这也是奇瑞让捷途独立的底气所在。然而在车型上,捷途与奇瑞的车型重叠状况明显,在三大件共通的情况下,容易让消费者对捷途产生刻板印象,引起内耗。

而星途,就更加一言难尽。星途的卖点,至今也没有什么印象,奇瑞几乎是“生而不养”

从本质上讲,多品牌战略,也叫“品牌向上”,属于强者的游戏。这是因为,多品牌战略运作成本高,资源消耗大,容易导致兄弟车型残杀,因此需要有一个强大的母公司在背后强力支持。

时隔多年,奇瑞准备好运作多品牌模式的能力了吗?暂且留一个问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