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现在没人说日系车高速飘了,是丰田、本田在底盘加铁块了吗

2021年08月02日 18:3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这两年,很少再听到有人说日系车发飘了。

时间往前推5-10年,日系车开着轻飘飘,似乎是行业的认知,尤其是不少人描述的“跑高速日系车会被吹起来”的言论,简直夸张到不行。

丰田的质量有多耐用,它就有多轻飘飘,似乎成为了行业两个极端描述日系车的用词用语,一方是非常信任日系车的消费者,他们笃定自己的车型质量无比耐用,另一方则是非常排斥日系车的用户群体,他们认为日系车高速发飘,是安全性极差的一种表现。

过去我们说过,飘只是一种主观动态驾驶感受,它跟结构安全没有任何直接关系。

其实单单从自重上来说,日系车的质量并不是最轻,无论是当年的八代雅阁还是今天的全新卡罗拉,在他们的同级别车型中,质量反而是比较大的, 但的确这些质量较大的车型,跑高速的稳定感是不够的。

​尤其是在高速起伏路况以及跨海大桥时,车辆贴地性能的确不如欧美车型。

就举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同样自重的君威跟天籁,他们高速的差距非常大,方向盘拿捏车辆状态的能力不在一个量级,的确君威的高速把控感更强,遇到突发能力底盘的压缩极限更好,同时转向带来的精准以及韧性更好一些。

日系车过去给人发飘的感觉,主要是自己没做好操控。

一般来说底盘系统分为几大类,刹车系统、转向系统、悬架系统为主要三个板块,这三个板块都不是日系车的强势点,比如说丰田的刹车、本田的悬架以及日产的转向,开过的一准会嫌弃。

​为了舒适,日系车的悬架压缩行程都普遍较长,同时悬架偏软,一个猛烈的变道就能让车辆有着比较大的倾斜幅度,同时转向系统的模糊,在对比德系车精准转向的时候,这个心理落差就会被放的很大。

本来日系车在行业中的安全认知就不好,加上高速这种表现,自然会被不少人吐槽,将发飘与不安全划上等号。

不过,随着技术的迭代升级,当下很少人再去说日系车安全性不够好了。

​一方面,日系车的操控短板得到一定程度的矫正,目前一部分日系车驾驶感受得到了提升,比如说丰田凯美瑞本田思域等车型,操控没有当年那么差劲,而且高速表现也非常出色。

另一方面,碰撞测试告诉更多人,日系车的碰撞不差, 尤其是小角度碰撞测试,要比很多德系车更加优秀,再加上长期的口碑舆论维护,让日系车在不少人心中的价值得到了提升。

​非常用心的告诉每一位消费者,结构安全与操控强弱没有直接的关联,的确操控能够影响整体安全性,比如说紧急变道时的避险能力更强,但这不能说明结构更加安全。

结构往往指的是白车身结构,白车身结构很少、几乎不参与操控,操控强势与否由转向、悬架、刹车系统决定。

所以说,操控是操控,安全是安全,这些年没人说日系车发飘,是因为它们做好了底盘系统,退一步来说,日系车本来也不是最轻的,而且安全性也不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