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欲冲高?凯捷却给了其一记响彻的“耳光”

2021年08月02日 18:33:07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随着汽车消费不断升级,定位廉价、低端产品逐渐开始被消费者抛弃,而有不少自主品牌也开始向上突破,试图扩展更大的生存空间。WEY领克、星途等一大批“自主高端品牌”相继“涌”入市场。

而就连一直在低端市场“玩转”的五菱也动了冲高的“心思”。代表更高端,并将用于进一步拓宽全球化视野的五菱银标,于2020年上半年正式发布。随后,五菱银标旗下首款产品,五菱凯捷也于2020年11月份上市。

五菱凯捷上市前就具有了极高的关注度,上市后也因此迅速“走红”。上市当月销量就达到了6千多辆,上市后第一个完整月份(2020年12月份)月销量就突破了万辆大关。接下来,在今年1月份,凯捷销量继续保持1万辆以上的水平。

本以为,凯捷将成为MPV市场的一匹“黑马”。谁料从今年4月份开始凯捷却来了个“急刹车”。由于2月份受春节放假影响,2月份销量数据参考意义不大。看一下凯捷今年以来其他月份的数据,1月份其销量还保持1.01万辆,3月份其销量降至仅8千多辆,而4月份直接跌至4千多辆,而5、6月份其销量继续下滑,两个月月销量均才3千多辆。

照这样的下滑趋势,过不了多久凯捷在MPV市场便被边缘化。而凯捷市场表现得萎靡不振,其实在一定意义上宣告五菱“冲高”的失败。如果说这样的观点过于偏激,那凯捷的失败,起码是给五菱“冲高”开了个“坏头”。

当然,凯捷也不想坐以待毙,使出大幅降价的“杀手锏”,以此来摆脱销量低迷的局面。目前凯捷在终端市场优惠已达1万元,入门车型的价格已跌至7万多元。但降价能否使凯捷销量触底反弹?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作为五菱全球银标下的首款产品,凯捷的“出师不利”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缺芯的问题或难以解释连续几个月销量的下滑。但要说是由于竞争激烈,不过凯捷上市后销量也有短暂的“高潮”。因此,真正的问题还是出在凯捷的产品力上。

首先,五菱长期以来都是主打低端产品,从而形成了低端的品牌定位。虽然五菱全球银标定位稍高一些,但仍无法摆脱五菱低廉货用的品牌形象的影响。花十万元左右,选择凯捷作为“家用”MPV,估计绝大部分消费者都会“拉”不下这个面子。

其次,相比五菱旗下的其他产品,凯捷无论是从产品设计,还是动力表现方面都有所提升。但放在十万元的同级产品中,凯捷却显得竞争力严重不足。

其中,动力就是很大的一个短板。凯捷搭载了一款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8kw。来看一下竞争对手的动力表现,传祺M6的1.5T车型最大功率为124kw;比亚迪宋MAX1.5T车型最大功率为118kw。同时,很多车主表示凯捷的确开起来比较“肉”,而且油耗还偏高。

再者,凯捷虽然上市时间不长,但质量问题却已开始凸显。从相关质量投诉网可以看出,凯捷存在发动机故障灯亮、制动系统异响、车身漏水、离合器失效等质量问题。不过,当见识了五菱旗下产品的质量,那对于凯捷存在的这些质量问题或许就会见怪不怪了。

写在最后

经历了短短几个月的“辉煌”,凯捷突然“哑火”了,销量迅速下滑。而凯捷连续几个月惨淡的市场表现,或许已让人们对这款MPV失去信心。而凯捷的“冲高”失败,或许也注定银标五菱的战略规划将遭遇更大的困难。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