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泡水车最后都去了哪?有人专收这种车赚钱

2021年08月02日 19:19:1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肖鱼;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最近,河南省多地碰到千年难遇的极端强降雨天气,郑州等城市严重内涝,许多马路都几乎成了河流,更别说那些地下车库,被水淹没、冲走的车辆数以万计。银保监会不完全统计称,截至21日晚间,保险机构共接到保险报案近4万起,估计损失超过10亿元,各家保险公司已经开启了理赔通道,尽量快点赔付。

这就意味着,仅河南一地就产生了数万台泡水车。而泡水车又是二手车买家闻之色变的东西,被水浸泡过之后,车辆各电器件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坏,装饰件也会淤积泥沙,车身和覆盖件还容易生锈,有安全隐患不说,使用起来也问题多多,谁买到谁糟心。所以有很多人担心,这些泡水车会流入二手车市场,伪装成精品车出售。

且不说河南这一次水灾,每年都会有几个城市面临台风暴雨,然后内涝淹掉大批车辆,有些甚至是4S店或者车企仓库里的新车,大家真的很难相信这些车都报废掉了,总感觉有什么猫腻……

那这些泡水车,究竟去向何方了呢?

大部分车都是上了车损险的,被水泡了之后,车主第一反应肯定是理赔,然后保险公司找合作的4S店或者修理厂来评估受损情况,再决定是修复还是报废。车内的零部件只要过水,就被视为报废,只要损坏的零件总金额,超过车损险金额的60%,保险公司就可以给你定全损,直接不修了,把赔偿金全都给你。我们以某德系豪华轿车为例,车损险总额30万,更换零件的金额达到18万,就算全损,考虑到此品牌800%的零整比,其实只要浸泡很少一部分零件就达到了全损标准。

虽然说具体车辆要具体分析,但总体上说,可以看水淹到了哪个部位来判断受损情况。如果水没有淹过门槛,就是“有进水痕迹的车”,会维修处理;如果水位在地板和仪表台之间,就是受损比较严重的“涉水车”,大概率定全损,如果水淹到了仪表台以上,那就是真正意义上的“水淹车”,铁定给你定个全损处理。

我们最不需要担心的就是“水淹车”,这种车不管到谁手里,用什么品质的零件、用什么手段修复,想要恢复到正常启动行驶状态,成本都是极高的,没有什么价值。保险公司往往会直接送去报废掉,然后靠着那一点“卖废品”的钱回收部分成本。

前两者才是我们需要担心的,“有进水痕迹的车”维修之后,可能车主会选择卖出,那些被定了半损的“涉水车”也是这样。而那些被定了全损的“涉水车”,可能会被保险公司拍卖掉,普通品牌起拍价可能也就几千到一万起,豪车也就几万块。

这些车子转手之后,有部分的确是被车贩子送去二手车市场了。由保险出钱修好的那些自然不用说,他们可以以进水大修为理由,把收车价压到极低,然后利用信息差,把这台车以正常价格兜售,如果买家没能发现,他们就可以大赚一笔。而保险公司拍卖渠道流出的车,对于他们来说也是宝藏,因为保险公司估计维修成本,是按高标准来算,而二手车贩子按低标准修,可以找个人力成本很低的小修理厂,能保留的零件尽量留,实在要换的零件,就找各种二手、仿制零件,以便宜得多的价格把车子修到可以行驶状态,再去坑人。

这个灰色地带是一直都有的,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坑人生意已经越来越不好做了。大家想想,现在网上到处都是检测平台,三四百块就能约人来帮你验车,而泡水的痕迹是无法绝对消除的,一查就露馅;而且人家卖精品二手车的,动不动就给一两年质保,有问题可以退车,坑人的车商敢给吗?再不济,买家还能花十几块钱查询车辆的维修记录、出险记录,泡过什么地方看看就知道了。实际上,现在越来越多的车贩子已经不愿意收泡水车了,也怕砸在手里卖不出去。

在拍卖会上买下泡水车的人,有一些其实是拆车贩子。我们前面提到过,由于部分品牌的零整比很高,实际上泡坏了很少一部分零件就要被定为全损,车上大部分零件依然是可用的,他们可以拍下之后拆车,把完好的零件翻新后拿去卖,因为价格比原装便宜,质量比仿制的好,这些拆车零件在市场上非常抢手。有意思的是,一些大事故车,其实也是通过拍卖流入了配件市场,算是殊途同归了。

除了车贩子和配件贩子之外,另一部分买家就更绝了,他们拍下泡水车,其实是拿去骗钱的。以极其便宜的价格买回去之后,再花点钱随便修一修整一整,让它外表看起来像正常车辆,然后把这台车作为抵押物去贷款,因为贷款机构没有鉴别泡水车的专业能力,往往会按照正常价格去放宽,这些人贷完就说还不上,让贷款机构把车拿去抵债……这就等于是赚了泡水车和正常二手车中间的差价,由于那些豪车、超豪华车差价是最高的,所以他们往往在拍卖会上死盯着什么BBA、什么超跑。狠!实在狠啊!

只能说,可以赚钱的地方不止有金矿,倒腾倒腾垃圾堆,也是一笔生意。

往期回顾

不是跟你吹!国货这三款直接卖断货,咱自主品牌牛大了

不到10万起能拥有精品SUV?懂哥:有!都在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