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买车别乱选,盘点国内15万性价比最高的5款SUV,有面空间还大

2021年08月03日 14:40: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大家好!

前几年关于车型导购,我一直有一个比较简单粗暴的原则,就是预算不到15万考虑SUV,直接选自主品牌;想买合资SUV的话,裸车预算最好要在15万、甚至18万元以上。

原因很简单,15万以内已经能买到自主阵营整体产品力最强的几款SUV车型,而这个价位的合资SUV选项却很少。

而预算如果能接近20万元,我就会更加推荐合资SUV了。而时间来到2021年年中,国内15万元以上SUV市场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WEY摩卡、长安UNI-K、吉利星越L、比亚迪唐DM-i等车型扎堆上市,红旗HS5的销量也悄然挤进了SUV榜单前十。

有了这些选择,预算15万以上,这些自主车型是否值得考虑?合资车型还依然是更好的选择吗?

其实,这个问题也正是很多小伙伴感兴趣的,之前我们就答应大家只要点赞够多,我们就来详细分析一下。今天我们就奉上一个极为详尽的解读,希望能给在这几款车中纠结的朋友们一点参考。

自主品牌

尺寸、动力有越级优势

目前,常年位居销量榜前列的几款自主车型,主销价全部都处于15万元以内。而合资阵营最畅销的SUV,除了本田缤智、XR-V这些小型SUV外,像丰田RAV4、本田CR-V大众探岳等,主销价则都在20万元左右。

也就是说,以同级别来看,自主与合资品牌最热门的SUV车型,虽然销量上咬得很紧,实际上在主销价位上却泾渭分明。15万以上的国产SUV,能够对合资阵营产生挑战的并不多。

当然也有例外,在今年6月份红旗HS5罕见地挤进了SUV销量前十,以13672辆的成绩位列第九。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也逼近7万辆,平均到每个月已经销量破万。

除此之外,今年上半年自主阵营还连续推出了几款主攻15万元以上市场的SUV。这些车型的重点放在了两排座、大空间上,等于是以大半级或者一级的尺寸,去同合资阵营的热门SUV展开竞争。

星越L、UNI-K、摩卡、HS5及唐DM-i,是目前自主阵营在15万元以上最受关注的几款SUV,它们的轴距全部都超过了2800mm,车宽大多都在1.9米以上,车长方面最短的红旗HS5,也达到了4760mm。

WEY摩卡

而合资阵营的几款对手,昂科威S和探岳都被划到了中型SUV,但长、宽、高和轴距都比自主阵营的车型要小一圈。而CR-V和RAV4则是标准的紧凑级SUV,和几款自主车型相比,已经有了级别的差距,这是15万元以上自主SUV相比合资车型的第一个优势。

除了尺寸、级别,及其代表的空间优势之外,合资阵营的热门SUV,在20万元内普遍搭载的还是规格较低的发动机,例如探岳的1.4T、CR-V的1.5T、RAV4的2.0L等等。而上面提到的5款自主SUV,除了唐DM-i是插混车型比较特殊外,其余四款SUV全部标配2.0T发动机。

尺寸和动力,是15万元以上自主SUV的两个基础优势,其它诸如内饰的用料、各方面的功能配置以及主被动安全、高级驾驶辅助等方面的表现,则都是自主品牌一贯的优势。

简而言之,如果放下对品牌阵营的执着,自主品牌已经展现出了打破合资品牌在15万元以上SUV市场垄断地位的实力。如果对于空间、实用性、舒适性以及功能配置的要求,高于品牌阵营的话,星越L、UNI-K、摩卡、HS5和唐DM-i都是值得考虑的车型。

几款热门自主选手

表现到底如何?

空间无可挑剔

但舒适度有差异

从尺寸来看,5款自主SUV之间还有一定差距,例如车身最长的摩卡,比最短的星越L多了105mm,而和唐DM-i相比,摩卡的轴距也多了近100mm。尺寸差距不算小,但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这些其实并不重要。

原因很简单,在乘坐空间和整体的实用性上,5款自主SUV都超越了大多数紧凑级SUV。坐在后排轻松翘二郎腿、不放倒二排座椅就存放各种大件行李,对几款车型都不在话下。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它们在乘坐和储物空间上,都从紧凑SUV的“够用”过渡到了“宽敞”、甚至“富余”。

吉利星越L空间展示

不过这并不代表几款车型的舒适度都无可挑剔。仅从外观设计就能看出,摩卡和UNI-K的外观造型都很侧重运动感,车顶有比较明显的溜背设计,而这种风格的坏处,就是会影响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

WEY摩卡

长安UNI-K

为了避免后排顶头,摩卡和UNI-K的设计师们都采用了相似的弥补措施,就是压低后排座椅的坐垫。所以坐进去之后,摩卡和UNI-K的后排腿部都非常宽敞,头部也并不觉得压抑,但较低的坐垫明显影响了坐姿,正襟危坐的话,大腿就很难得到有效支撑。

不过好在腿部空间充裕,整个人往下“瘫”一点,大腿得到支撑的同时,前边也不会顶到腿。不过这种坐姿大家喜不喜欢,就见仁见智了。

比亚迪唐DM-i

比亚迪唐DM-i或许是源于底盘下装配电池的原因,地台较高,也存在坐垫偏低的情况。

吉利星越L

红旗HS5

相比之下,星越L和HS5的后排空间,都不像摩卡、UNI-K那样夸张,但是后排座椅的设计都比较常规,或许更符合大多数消费者的喜好。

加速不落后

但操控有待提升

动力方面,不像合资品牌主要搭载1.5T或2.0L等动力,来到15万元以上,自主品牌基本都直接把性能拉满,除了混动车型唐DM-i外,同级车型中标配2.0T发动机已经成了常规操作。

如上表所示,标配2.0T的几款车型,动力参数都在200马力以上,其中综合数据最高的是长安UNI-K,峰值扭矩达到了390牛·米,而且全系标配8AT变速箱。不过UNI-K的官方0-100km/h提速成绩是最慢的,已经接近9秒。

对于普通的家用车来说,9秒内破百的加速性能都足以应付绝大多数使用场景,除了UNI-K之外,红旗HS5和唐DM-i的0-100km/h提速成绩都在8-9秒之间。WEY摩卡的官方破百成绩是7.8秒,和吉利星越L的中、高功率相当。

就参数和破百成绩来说,几款自主SUV在绝对动力方面没有拉开明显差距,但是在实际的驾驶体验中,几款车型开起来还是有明显的差异。

首先最特别的,自然是采用混动系统的唐DM-i,它的1.5T发动机动力参数并不高,但得益于电机的加持,让这款车获得了类似纯电动车一样的平顺性。中低速行驶时发动机不工作,静谧性远胜于传统燃油SUV。绝对加速性能虽然不算强,但动力响应几乎没有延迟,日常驾驶很少会感觉到动力匮乏。

红旗HS5全系采用2.0T+6AT,它的6AT变速箱在挡位数量上已经有些落后,但是平顺性和响应性上并没有大的问题,动力对于日常家用绰绰有余。

HS5比较明显的缺点,是底盘滤震缺乏和价格匹配的高级感。在极其高级、豪华的内外设计下,底盘质感却让人想起几年前10万级自主SUV的水平。

WEY摩卡搭载了长城全新研发的9DCT变速箱,日常驾驶也基本感受不到明显的顿挫,但是9速双离合的可靠性,仍然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动力上,摩卡表现还是比较出色的,0-100km/h控制在8秒内。

至于操控表现,首先摩卡的底盘质感明显优于唐DM-i和HS5,配得上自己的售价,平时稳稳地开,摩卡是一台相当舒适且富有高级感的SUV,但是因为车身太大,开起来操控乐趣有些匮乏。

长安UNI-K的特点和摩卡类似,车身都很大,开起来也确实感觉是一台大车。日常驾驶,这款车的底盘滤震并不差,悬架也富有韧劲儿,也是一台适合稳稳驾驶的SUV。

如果在空间、动力和操控方面都不想妥协,5款自主SUV中兼顾最好的,应该就是星越L了。虽然整体调校依然侧重于家用舒适,但和沃尔沃领克共享的CMA架构和Drive-E发动机,还是保证了相当优异的机械素质。

有了这个底子,星越L除了本身相对比较“紧凑”的尺寸外,它开起来也确实是几款自主SUV中最灵活的一个,车流比较大的市区开车时,不太会因为体型太大而影响提速、超车的欲望。

吉利星越L内饰

整体来看,对底盘滤震和质感要求较高的话,红旗HS5比亚迪唐DM-i可能都不大符合要求;长安UNI-K和WEY摩卡做到了基本的高级感,但是开起来体型太大,不够灵活;星越L在驾乘感受上兼顾地最好,注重操控感受,可以重点关注这款车。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在油耗表现方面,根据【小熊油耗】的众测数据,唐DM-i的混动系统名不虚传,平均百公里油耗仅5.6升,已经有数据的摩卡、UNI-K和HS5,百公里油耗都在10升以上。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星越L是5款自主SUV里唯一需要加95号油的车型,关注油耗成本的朋友需要注意一下这点。

抛开尺寸差异

性价比最高的还是星越L

功能和配置,是自主品牌的传统优势,来到15万元以上这个价位,各款车型即便说不上应有尽有,但也基本都不会出现明显短板。

甚至可以说,功能配置这一项,对于15万元以上的自主SUV来说,反而是最不重要的一点。但是具体考虑到售价的话,各类配置在每款车型上的价格门槛,还是能分出个高低来。

首先是四驱,星越L和UNI-K的价格门槛在17万元上下,而摩卡和HS5的四驱版则都超过了20万,而唐DM-i则全系都只有两驱版本。如果四驱是刚需配置,结合手里的预算,看到这里应该就已经能找到适合的车型了。

WEY摩卡内饰

主被动安全层面,摩卡和唐DM-i起售价都不低,但都标配了L2级自动驾驶,而星越L和UNI-K的价格门槛均在17万元以内,考虑到唐DM-i免除购置税的优惠,这四款车的L2级自动驾驶的价格门槛相差都不大。

而最早上市的红旗HS5,L2级自动驾驶的门槛达到了22.68万,减掉1.5万元左右的终端优惠,价格门槛依然在20万元以上。这一点可以说是红旗HS5亟需升级的地方。

红旗HS5内饰

舒适性层面,星越L从15.52万的版本配齐了座椅加热和通风(主驾),除了UNI-K之外,摩卡、HS5和唐DM-i配齐这两项则都直奔20万元的高度。预算有限又对座椅通风很在意的话,星越L几乎是唯一的选择。

其它诸如10+扬声器、多层隔音玻璃和主动降噪等配置,星越L都展现出了比较明显的优势,忽略尺寸差异的话,星越L确实是5款车型里性价比最高的一款。

吉利星越L后排

UNI-K和摩卡的整体售价稍高一些,但关键配置的门槛也都压得很低,基本从次低配开始,就已经没有明显的短板。同等配置情况下,UNI-K和摩卡的价格会比星越L高1.5-2万元。

唐DM-i最大的优势是混动系统,功能配置不如其它几款车型全面,看中混动系统的话,还是有必要把功能配置也纳入进来,综合考虑。

比亚迪唐DM-i内饰

至于红旗HS5,各类配置的价格门槛相对较高,而且在高级驾驶辅助方面,已经明显有些落后行业步伐,产品亟待优化升级。不过作为红旗品牌旗下的销量担当,HS5的销量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吸引力,其独特的品牌形象和服务体系,也是其它品牌难以取代的特色。

写在最后

今天聊的5款自主SUV,从价格来看确实有明显的竞争关系,但是具体看下来,其实每款车型都有自己明显的特性,确定预算和需求后,很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款。

例如看重油耗、想尝试新能源车,唐DM-i是不可多得的一款大空间低油耗SUV;对红旗有独特情怀,喜欢这个品牌调性和周到服务,HS5虽然价格门槛偏高,且底盘质感有待提升,但对于大多数目标客户来说,这些都完全可以接受;

喜欢前卫造型和高科技内饰,WEY摩卡在堆料方面确实无可挑剔,座舱的豪华感,足以弥补操控方面的不足;而在后排空间方面,长安UNI-K做到了极致,而且整体价格门槛都不算高;对于空间够用就好,对操控、性能和配置都比较在意,星越L的均衡性几乎无可挑剔。

如今的自主品牌,在15万元以上的价位,已经给我们提供了各类优秀的选择,对于这些车型,你是否愿意放弃对合资品牌的执着,给自主车型一个机会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