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韭菜也yyds!买新能源汽车股,都是在为国贡献!

2021年08月03日 15:28: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上周,对新能源车行业未来的一次关键性定调,彻底点燃了今天资本市场的热情。

8月2日,A股汽车整车板块全线走强,海马汽车、比亚迪涨停,江淮汽车、小康股份、上汽集团等股拉升上涨。

我等韭菜开新了一整天,更重要的是很值得yyds:买新能源车,即便当韭菜,也是为国家重要产业做贡献呢!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新能源汽车”第一次出现在如此高规格的会议上,背后隐含的意义非凡。

首先,在会议上提及有关新能源车的内容中,“加快”这一关键词出现两次,分别是“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

这一方面是扩大新能源车市内需,一方面则是加大行业的科创力度,为求在大国博弈中更好地实现弯道超车。

其次,加大新能源车发展力度的背后,除了是为“双碳”目标做好准备之外,国家更希望能该行业能打造为继房地产、白酒之后的新一条高成长性赛道,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新引擎。

(1)一骑绝尘的新能源赛道,还将如何“快马加鞭”?

今年以来,国内新能源车的产销呈现同比暴增的形势。数据显示,国内新能源车1-6月累计产销分别达到121.5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均增长2倍。

中汽协的数据亦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由今年年初的5.4%,提高至今年上半年的9.4%,其中6月的渗透率已超过12%。

可以说,2021年是新能源车销量爆发的元年。而乘联会在今年更先后两次调高了今年国内新能源车的销量,预计今年销量将有望达到240万辆。

新能源车市场红火的销售形势,显然是资本市场给予高估值的关键一点。正如当下市值已突破万亿的宁德时代,就已被资本市场喻为下一个“车茅”(车界茅台)。

除此之外,整车板块今天暴涨,也是这波政策红利的最强表现之一。

国内的新能源车“大佬”比亚迪的涨停,理所当然。而早前宣布将全面部署新能源车转型的海马汽车,也迎来今年第46次的涨停。紧随其后,与大众深度联姻转型新能源的江淮汽车,也触及涨停。

在功夫汽车看来,作为首次在最高规格会议上出现的具体产业,新能源车可谓仍重道远。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目前新能源纯电汽车市场两极分化日趋明显,已基本形成了以五菱宏光MINI、欧拉黑猫等6万元以下代步车市场;和以Model 3、Model Y、汉EV、小鹏P7为代表的25万元以上的高端市场。

这两个特点鲜明的市场,自然也对应着需求不同的消费群体。但中间留下的一大片空白,也正是需要各大车企去深度挖掘的细分市场。事关这一价格区间也是目前燃油车的主要销售区间,唯有在此区间发力,才有可能逐渐实现新旧动能的交替。

好比大众的ID.系列等,加快瞄准这一空白发力。而特斯拉在7月底更是把Model 3标准续航车型的售价再次降低,从之前的25.09万元,降低至23.59万元,对燃油车市场份额进一步蚕食。

除了在产品结构层面调整要提速,国家在政策层面上也对新能源车的快速发展提供着越来越多的保障。

例如在7月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颁布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中,在“三包责任”相关条款中就增加了关于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新能源汽车故障“包修、包换、包退”的相关规定;

此外,7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显示,到2025年,我国要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到2030年,要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其中涉及了多处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密切相关的内容。

由此可见,从C端到B端,国家对新能源车产业的支持力度将会越来越大。但这亦意味着竞争将会愈发激烈,企业必须从产品的研发到投放全面提速,推动中国向新能源车大国迈进。

(2)即将取代房地产,成为新一代YYDS产业?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专家、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李万里指出,新能源汽车之所以如今被提到这么高的战略地位,关键是这一行业关系着“环保减排”和“能源结构调整”这两个基本国策。

众所周知,发展新能源车除了降低中国对石油的对外依存度之外,更关键是中国眼下对重塑产业结构的决心。

这些年我国之所以能够依托低端制造业实现高增长,房地产是最强大的驱动轮,另外一个就是“铁公机”。

而汽车产业作为全球第一大产业,汽车产业的强弱是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的风向标。将新能源汽车打造成足以取代房地产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折射出中国“以制造业立国”的决心。

这点在当下大国之间的博弈愈发严峻的形势,中国要谋求更长远、更强大的发展所必须要走的一条路。

中国在上半年全球普遍“缺芯”、“缺电池”的大环境下,新能源汽车产销仍屡攀高点,这无疑是给国家大力提速的信心。

此外,国家要加速解决“卡脖子”的问题,也是为了要尽快打造一条完备国内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因为只要这样,才能摆脱在核心技术上被“控制”的情况,从而更好地匹配国内的消费市场,接盘房地产。

更为关键的是,新能源车产业链中从上游如锂矿、钴矿、稀土矿等金属资源,到电池、电机、电控,再到轮胎、橡胶、主机组装、零配件、充电桩、运营、电池回收等,对于投资者而言无疑,比房地产有着更多更优质的标的可以选择,也能带动更多产业发展。

最后,新能源车市场成熟度的日益走高,市场完成由政策驱动到市场驱动的转变之后,后续也将进一步迎来“百花齐放”的局面。而像百度、小米等科技巨头掀起的第二波新造车热潮,也将为新能源车市场带来更多活力。

事实上,从此前恒大、宝能、雅居乐等房地产企业纷纷涉足新能源车这一趋势就能看出,新能源车行业已较房地产拥有更好的前景和成长性。

同时,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

随着新能源车的高速增长,汽车行业也将迎来革命性变化,包括借助电动化向智能化发展,以及从传统制造企业向科技企业转型等,这一切都将为国内的经济和消费增长,带来全新的动能。

(3)堂主曰

可以预见,在经过前几年的大浪淘沙后,加上如今明确表态,目前新能源及智能电动车将成为各地方政府和资本竞相投入的新风口。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愈发走高,汽车行业从目前的“双积分”逐渐过渡到碳排放权交易,或许也就在不远的将来。

“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虽然并没有说明这与新能源车相关,但汽车产业作为碳排放大户,实际上也是责无旁贷。

而上述情况一旦发生,汽车行业也将面临新一轮的格局重塑,同时也或将催生出资本市场的新的“估值体系”。

因此,当新能源汽车的“韭菜”,也足以YYDS,因为是为国做贡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