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驱“缩水”还涨价?坦克300城市版飘了?

2021年08月03日 17: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哈喽大家好,我是泡芙。

在期待了好一阵之后,坦克300的城市版终于公布了它的售价——20-23万元。

相对越野版,城市版在越野能力上淡化了,但是价格却上涨了,不由得让人感到疑惑。

毕竟越野能力是坦克300的核心卖点,而弱化了越野属性的城市版反倒出乎大家的意料卖的更贵,那么它的优势又体现在哪里呢?

而定位更为大众化的城市版,又是否让本就表现优秀的舒适性和操控性得到进一步提升呢?

作为从坦克300发布伊始,就持续跟踪城市版动向,而且是最早在车展上静态体验的“精神坦克手”之一,泡芙今天就给大家分析一下,相比越野版,坦克300城市版的差异点究竟有哪些。

适时四驱加持,实力依然不俗

关于城市版,最大的变化想必大家早有听闻,就是取消了越野版上的分时四驱系统,改为了更适合城市驾驶的第五代TOD智能四驱系统。供应商倒是没有变,还是来自美国的博格华纳。

有一说一,这套四驱系统可是长城旗下SUV的老朋友了,此前的长城炮哈弗H9、H8以及H5都有搭载,核心的分动器就是采用了电控湿式多片离合器。日常行驶时,四驱系统基本处于后驱工作状态。而在遇到前后轮转速差变大时,电控单元根据实际情况,以毫秒级响应压紧离合器,从而将更多扭矩分配给前桥。

这样的配备自然是没有分时四驱来的硬核,但是技术路线归根结底还是取决于需求。没有绝对的好坏,只有适不适合。如果你不是专门玩越野的老炮,这套系统的动力分配能力已经足以应对绝大多数的非铺装路面。

再加上坦克300城市版依旧保留了扭矩放大2.48倍的低速四驱、低速蠕行以及坦克转向功能,原车身的所有越野指标也与越野版保持一致,所以“城市”二字也只是相对越野版而言,跟那些城市SUV放在一起,坦克300水平依然是后者这些轿车衍生品所望而兴叹的。

强化城市属性,舒适静谧更优秀

与之相对应的是,在铺装路面的驾乘表现上,坦克300城市版显然下足了功夫,把本就在一众硬派竞品里脱颖而出的越野版的表现提升了一个level。

虽然动力配置还是2.0T+8AT的组合,参数也依旧是167kW和387N·m。但是城市版车如其名,更加偏向日常代步和高速行驶的调校设定,着实给人更多的惊喜。

游刃有余的动力输出还是没有变,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匹配也很默契,平顺性没啥可挑剔的。在需要动力的时候,降挡操作也足够干脆利落,跟脚上的动作配合默契,丝毫没有一台2吨重的车会有的笨重感,有的只是收放自如的恰到好处。

而前排双层隔音玻璃、更加柔软的米其林Primacy浩悦SUV轮胎以及三层密封胶条的加入,搭配ANC主动降噪之后,静谧表现更是又上一层楼。本来越野版比起同价位五大三粗的工具车竞品,就已经足够安静了。坦克300城市版的表现更是直接看齐城市型SUV,高速行驶也不耽误车内人员交谈,根本用不着提高音量。

从结构上来说,非承载式车身和整体桥式的后悬,会导致车身动态的脱节感。并且为了保证拉得住车身,悬架往往会调的偏硬。之前体验坦克300越野版时,这些天生缺陷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而城市版更是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首先就是更为柔软的公路胎,承担了第一层的滤振任务,细碎颠簸的过滤有一定的优化,不过还是保留了一定的路感。同时车身姿态更加受控,重新调校的减震器避免了激烈驾驶下的狼狈姿态以及多余的弹跳。

这样的表现,别说是跟同样硬派的SUV去比,哪怕是跟很多同价位的承载式SUV PK,坦克300城市版也依旧能给驾乘人员带去舒适与乐趣。

保留野性之余,更添时尚气息

对于硬派SUV来说,它们的工具车属性正在被逐渐削弱,玩乐属性逐渐占据上风。而玩乐本身除了上山下海的越野,更多了几分时尚单品的个性表达在其中。

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颇受追捧的奔驰大G。经典的方盒子车体数十年不变,但是定位已经从最初不修边幅的工具车,变成了精致的大玩具。尤其是AMG版本在换上超薄轮胎之后,别说越野了,上个马路牙子都能干废一条上千块的性能跑胎,跟初心简直是背道而驰。但是市场的反馈从来不骗人,这样的玩法恰恰是更受消费者欢迎的。

而城市版的任务,就是要把坦克300做成像奔驰大G这样的偶像级产品,为此注定要在提炼设计精华之余,为其增添更多的玩乐属性。让坦克300的形象不再拘泥于五大三粗的刻板印象,而是在同质化的汽车世界里成为独特的存在。

外观方面,前脸中网的三道杠从黑色高光装饰改为电镀装饰,侧面的轮眉、外后视镜以及门把手也与车身同色,并且还加装了电动侧踏板,上下车也更加方便了。

除此之外,坦克300也延续了越野版的色彩攻势,新增了颜值粉、种草绿两种新颜色,这显然是照顾到了那些注重时尚穿搭的年轻人,尤其是女性群体的审美。毕竟这种颇具反差感的视觉效果,行走在城市的道路上足够能吸引到行人的目光。

内饰的变化主要集中在一些细节上的撞色处理,包括在门板位置、座椅滚边、挡杆周围的装饰,都与外部车漆同色。映衬活力的感觉点到为止,毕竟原版的设计和质感就已经算的上同价位拔尖了。

配置全面升级,选谁更值得?

配置方面,以低配我看型(20万元)为例,比起越野版的挑战者(19.58万元),多出来的几千块,能够换来前后排安全气帘、带行人识别的AEB主动刹车系统、64色车内氛围灯、全车车窗一键升降带防夹、前排多层隔音玻璃以及内后视镜自动防眩目,而后者则仅仅是多了一个标配的后桥差速锁和一套越野胎。

前后排安全气帘

AEB主动刹车系统

64色车内氛围灯

这样的配置取舍,也凸显了两个版本风格取向上的不同。而现在推出的这三款城市版车型,在配置表现上也各有特色。

总体来看,泡芙认为很有型是城市版全系最值得购买的车型。光是标准配置的丰富程度,就足够让人有掏钱的欲望。无论是安全性、智能性还是舒适性,这种“起步即高配”确实是对得起自己的价格。

其次是我看型,2万元能够换来很多提升用车质量的智能化配置,再加上更多辅助驾驶功能的加入,即便让驾驶经验不那么老道的新手开,也能提供足够周到的安全保护。

而顶配必须型的性价比表现则相对没那么强,再加上每月限量发售,整体来说推荐指数不高。

小众市场立威名

也能跟主流SUV较量一番

与越野版一样,坦克300城市版的定位当然是十分明确的。它是站在越野版一炮而红的基础上,负责破圈吸粉。用一套硬核的分时四驱,换来更多的日常使用的便利性、舒适性以及安全性。即便价格有所上涨,也依旧是极具性价比的表现。

​不出所料的话,它的出现将会让坦克300本就紧张的产能雪上加霜。毕竟城市版的定位更加大众化,除了会分流一些对越野需求不那么强烈的意向用户,还会进一步强化在公路场景下的产品力,圈走更多心怀远方,却不一定能经常踏上旅程的人的心。

当然,也有人可能会觉得不那么纯粹的坦克300,没有了征服山川河流、戈壁沙漠的能力,就等于没有了灵魂,甚至认为造型酷似,但更加经济实用的哈弗大狗已经足够堪当此任。

更何况大狗的2.0T版本,也配有同级罕见的后桥机械差速锁,越野能力也足以傲视一众城市SUV。而这也让坦克300对用户需求的细化,显得没那么有意义了。

不过在泡芙看来,对坦克感兴趣的意向用户,有很多人可能永远都不会去正儿八经越一次野。就只是喜欢它的样子,它的设计,它的个性。这种纯粹的感性化,恰恰就是坦克300存在的价值。而城市版的意义,无非就是将这一价值凝练出来,发扬光大。

大家对坦克300感兴趣吗?城市版和越野版,你更喜欢哪一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