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开车技巧,你真的掌握?体验“2021广汽本田安全中国行”

2021年08月03日 17:08: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汽车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人成为了有车一族,大家选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有的人看中“三大件”的质量稳定性,有的人注重一辆车的驾驶乐趣,有的人更看中这款车够不够标新立异...

但回过头来,我们似乎“忽视”了最关键的一环——安全。

汽车诞生一百多年以来,其是带着一些复杂的使命的。一方面其需要越来越普罗大众,需要深入到每家每户;另一方面,普罗大众就意味着其必须保障安全,而且这种安全是双向的,不仅是汽车提供的保障,更是用户对驾车的了解与意识。

数据总是最刻骨铭心的,据数据显示,2019年交通事故发生次数就达到24.8万起。随着汽车市场的壮大、成熟,安全便成了最刻不容缓的任务。

近日,2021年广汽本田安全中国行·安全驾驶体验营就在广州增城-广汽本田喜悦安全驾驶中心举行。其更像是针对行车安全理念的一次实践培训,而且体验了一天之后,我认为如此课程确实不论对于新手还是“老司机”,都是十分有必要的。

再多辅助功能,都离不开“人”

在本次安全驾驶体验营的理论课上有这么一句话——人,才是一次安全驾驶的核心。

确实如此,看回到当下的行业趋势,汽车科技日新月异,仅是汽车驾驶辅助系统一项,几年时间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颠覆。而不少年轻消费者更是把L2级自动驾驶列为购车刚需。

但再强的驾驶辅助也只是“辅助”,其始终无法脱离人而独立运作,而且所有驾驶辅设置的最后底线均是驾驶人。理论课上广汽本田就列出了一组数据,99%的交通事故都是人为,其中58%属于识别失误,23.5%属于判断失误,17.5%属于操作失误。彼时,若是驾驶员的安全知识或是意识不够,那再全面的辅助装备,都难以保障行车安全。

所以在广汽本田安全驾驶理论课程中,就放下了各种驾驶辅助装备,专注于最基本的驾驶员操作。

从最基本的坐姿调节、路面危险预测、灯光使用,到人体生理反应科普,再到具体情况下的操作教学。基本涵盖了大部分驾驶员从出发上车到极端情况下的教学。

例如很多人都不知道,一个人双眼观察到的范围是200度,但色彩感知范围仅是70度,而且这一范围还会随着速度的提升不断缩减;例如很多都知道滥用远光灯是危险的,但不知道还会让对向车辆产生“蒸发现象”,无法及时观察到路面情况;例如很多人都不知道,小雨时路面抓地力甚至要比大雨更差,因为小雨还会让路面产生水膜;例如应对涉水路段时,驾驶员应如何判断能否通过等等。进一步让大家了解到行车安全的注意事项。

课上,广汽本田列出了“海因里希法则”,其是指每一起重大的事故背后,都有29起轻伤事故与300起的险情存在。简言之,每一次再微小的危险驾驶,或许其中某一次就会发生险情。彼时,每一个操作,都将至关重要。

实地实践,这是驾校学不到的操作

当然了,要真正了解安全驾驶事项,理论远没有实践更让人记得。所以本次广汽本田安全驾驶体验还设置了不同项目的实践操作教学。

事实上,在驾校中我们还是学习了一些基本的安全驾驶规则,例如道路让行规则、车辆基本操作、遵守交规等等。但在日常驾车中我们做的不仅是常规的通行,其中经历场景的复杂性、不确定性远远要高不少。而这些,都需要实操、经验去应对。

对此,广汽本田就设置了非常丰富的实操场地环节。包括非铺装路面的野外道路行驶、雨雾天气的行驶、涉水路面、高速紧急避让、以及7*7掉头等等。需要注意,这些实操均是非常极限的状态,可能大家很少遇到,但就是要对这百分之一场景的熟悉,才能更好保障日常驾车安全。

野外非铺装路面的行驶,自然不是传统的砂石路面,现场还设置了各种泥泞路面与大炮弹坑,彼时驾驶员需要的是把控好转向与油门,提前要了解路面情况,并且锻炼驾驶员对四个车轮位置与盲区的判断。

雨雾天行驶,驾驶员需要了解的是车辆各种细节功能的使用。譬如在雨雾天,驾驶员不仅需要打开雾灯、近光灯,还需要打开车内空调、打开车窗加热与后视镜加热。更容易被外界发现,也提升车内对外的辨识度。

紧急避让,很容易理解——就是锻炼中高速状态的紧急情况避让,包括紧急制动、紧急制动转向等。而且现场还设置了一个成绩测试,大家可以准确了解自己进行紧急避让时的反应与路线。

此外,现场还设置了7m*7m范围内的车辆调头、涉水行驶体验、湿滑路面紧急避让、倒车行驶等等项目,让人能够全面了解到我们平时驾车很难遇到、但一旦遇到就十分重要的场景。

不过要问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必定还是ABS体验。ABS在汽车中并不罕见,甚至现时几乎所有车辆都已经装备了ABS。但其实大部分人都不清楚其在不同路况下的工作状态。本次安全驾驶培训便让大家清楚ABS的工作效果。

首先其设置了一台车有无ABS系统的紧急制动对比,清晰对比了没有防抱死系统后汽车制动距离的增加,此外,其还设置了没有ABS后,汽车在湿地与一半湿地、一半干地路面的制动反应。正如可能大家都不知道,一半湿地、一半干地的路况下制动其实会更容易失控,车辆甚至发生侧滑、漂移,这些点,都绝对需要每一个驾驶员实操才明白。

如何把安全放到第一位?

关于行车安全,我认为大家理解得仍然是不够深的。

驾车一事简单来说就是从A点到B点,中间融合了前进、制动、转弯、遵守交规等元素。但现实中,我们往往需要处理更加丰富的场景。或是快速路上的全力制动与紧急避让,或是在拥堵狭窄、多人路段的掉头、挪位,或是去到了并不熟悉的非铺装路面上,又或是各种天气下的行车,这些情况,都是需要驾驶员去了解并且作出正确反应的。

这在汽车市场愈渐壮大、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多、越来越多新晋驾驶员参与到交通环境的大背景下,是比任何元素都尤为重要的,其不仅是关乎于自己与家人,更关乎其他交通参与者。

转过头来看,能够在飞速变革的行业大环境下,广汽本田愿意沉下心去培训广大车主的安全驾驶意识,也显得尤为珍贵。事实上在产品阵营上,广汽本田就一直注重安全,不仅是各大碰撞测试上高分常客,其更愿意把丰富的驾驶辅助装备普及更多的车型,飞度便是最先搭载L2级自动驾驶的A0级车型。

在与工作人员沟通中,我了解到,这一安驾培训每年都会向车主公开征集报名,车主只要报名,就有机会来体验上述的种种理论课、实践课。我坚信,安全应该是每一个车企的头号任务,不论是产品还是意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