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性能完胜本田CR-V/丰田RAV4 哈弗大狗和合资SUV抢市场

2021年08月03日 18:01:07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眼下,年轻消费群体已经成为中国汽车消费的风向标——“讨好”90后,以及Z世代已成为汽车厂商最重要的课题——他们喜欢什么样的商品、热衷怎样的消费体验?

权威咨询机构数据显示,年轻消费群体消费的核心是兴趣和悦己,愿意为极度喜爱的产品承担更高的溢价。换句话说,生长环境相对优渥的年轻消费群体有着更高的精神追求,商品成为个性表达的载体。

在中国汽车市场中,SUV市场依然最具活力,上半年销量同比累计增长近29%,高于轿车与MPV市场。但与此同时,SUV市场产品同质化现象日趋严重,年轻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受到影响。

作为聚焦SUV品类的哈弗品牌早早就注意到产品同质化的问题。去年,定位为3/4刻度座驾的哈弗大狗横空出世,这是哈弗品牌纵深拓展SUV市场与“讨好”Z世代年轻群体消费的一个“大动作”,也是中国品牌第一个提出此概念的。

所谓的3/4刻度,就是要在传统城市SUV和传统硬派越野车之间开拓出全新的市场品类,既具备城市SUV舒适性特性,也拥有不错的越野能力,鱼和熊掌兼得。哈弗大狗SUV市场的独特定位,与“猎装车”在轿车大品类中位置异曲同工。

事实证明,哈弗品牌对SUV市场洞察是非常精准的,介于城市SUV与传统越野SUV之间的独特定位,使哈弗大狗迅速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热捧。半年多过去,哈弗大狗市场表现亮眼且稳健。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哈弗大狗累计销量4.5万台,不仅成为哈弗品牌崭新的增长点,而且也证明了3/4刻度座驾的独特定位的成功。

营销是帆,产品力是船。哈弗大狗能在竞争激烈的SUV市场中迅速站稳脚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不俗且独特的产品力。

比如,近日,哈弗大狗与合资品牌中的王牌SUV车型丰田RAV4、本田CR-V全面的产品性能PK中完胜,尤其是在衡量SUV最重要的通过性和脱困性等方面,哈弗大狗明显是高一个段位的。而这种在产品力上的越级,也让哈弗大狗真正具备了与合资品牌紧凑级SUV抢市场的实力。

3/4刻度的硬实力

用近几年非常流行的语来说,哈弗大狗是一个新物种。在哈弗大狗之前,中国品牌SUV始终是在合资品牌SUV下的价格空白市场生存,也就有了中国品牌SUV售价15万元是个坎儿的说法。而之所以有这样的“潜规则”,主要是产品没有与合资车型形成差异化——基本是承载式车身、两驱为主,最多是配置高一点、价格低一点。

哈弗大狗能够与合资品牌正面“刚”,则是真正和合资品牌同级SUV拉开了明显差距。比如,哈弗大狗在主流SUV产品是现有的承载式车身车型配备中央和后桥差速锁“两把锁”的SUV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差速锁来自博格华纳Haldex四驱系统,后桥差速锁采用电控机械牙嵌齿式,后轴可刚性连接,可实现后桥两侧车轮间扭矩100%输出,最大可达2700N·m。

此外,哈弗大狗还提供“标准模式/运动模式/泥地模式/沙地模式/雪地模式/经济模式”六种驾驶模式,驾驶者可以根据路况的不同选择相应模式。而在不同模式下,车辆可以根据模式选择及实际路况,适时调整发动机、变速器和四驱系统的控制逻辑,更进一步地提升越野及脱困能力。

而配合哈弗大狗24°和30°的接近角、离去角以及最小200mm的离地间隙,诸如馒头包、U型坑等类似的实际路况,哈弗大狗都能轻松通过。

7月初,笔者曾在测试场地和越野场地分别驾驶哈弗大狗和丰田RAV4做了比较全面的对比。滑轮组与交叉轴项目,丰田RAV4能够和哈弗大狗一样通过,但在馒头包、更大坡度的项目中,受限于四驱系统以及比较小的接近角与离去角,它是无法通过的。而哈弗大狗与本田CR-V的性能PK,同样如此。

当然,也有人认为,越野性更强本身哈弗大狗的卖点,比拼通过性有“以己之长攻人之短”之嫌——丰田RAV4和本田CR-V更多使用场景是市区。但事实上,哈弗大狗除具备不错的硬核实力外,在智能化及舒适性配置上同样是全面领先的。

超越同级的价值力

哈弗大狗源自柠檬平台架构下的V3智能平台,该平台具备很高的智能“拓展能力”。哈弗大狗可以实现整车全域程序远程在线升级(FOTA),能够实现实现在动力、智能系统以及智能驾驶等领域的40余模块、上千项功能智能升级。

注意,哈弗大狗不仅仅能实现软件升级,而且也能够使车辆的“固件”(如发动机及变速箱)得到控制逻辑的更新。而这在传统燃油车中,是非常少见的。

既然是3/4刻度座驾,除在非铺装路面做到轻松驾驭外,在大多数人更注重的城市工况下也要惬意好开。

哈弗大狗通过对年轻消费群体驾驶习惯以及多维度用车场景的模拟,强化了主动安全配置与智能化配置的增设与控制逻辑。

比如,针对哈弗大狗越野路况,配备了蠕行模式及透明底盘、全景影像等,而针对城市通勤,同样执行的是“冗余策略”——哈弗大狗搭载L2+级的辅助驾驶,包括自适应巡航系统、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交通拥堵辅助、交通标志识别系统、车道居中保持倒车侧向警告/制动以及开门预警等等14项主动安全配置。

此外,哈弗大狗还配备了倒车循迹功能,在50米以内可以实现车辆的自动“循迹倒出”,进而避免在逼仄狭窄路段发生危险的几率。

我们再看,丰田RAV4和本田CR-V,在配置上与哈弗大狗差距还是蛮大的像交通道路识别、自动泊车入位、道路交通识别以及HUD等等功能都是缺失的。

一直以来,哈弗大狗也明确概括出“2+3+4+6>30”的卖点,也即两把把锁、V3智能平台、四驱系统以及六种驾驶模式,而30则代表着哈弗大狗是30万元内唯一的车型。

事实也是如此,拥有与哈弗大狗产品属性最类似且配置最为接近的车型就是Jeep自由光的四驱高性能旗舰版(带后桥差速锁),而售价则高达31.98万元。实事求是地说,哈弗大狗在产品性能与配置上执行的完全是“冗余策略”——拒绝“木桶理论”。

写在后面: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二十年,是合资品牌获取巨大市场红利的二十年,而在这个过程中,合资品牌也逐渐形成了较强的品牌溢价能力。在固化的市场环境与消费认知下,中国品牌SUV只能选择“性价比”生存的路线。

比如,2011年上市的并拉开中国品牌SUV快速发展大幕的哈弗H6,就是以不到大众途观一半价格的定价来迅速抢占到市场的。不过,十年积淀,中国品牌在技术与营销上的巨大进步与成熟,也催生出了像哈弗大狗这样产品定位更加差异化明确、产品力相对合资高一级的真正具备与合资品牌SUV竞争的车型。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Z世代消费群体的崛起以及中国消费文化的日趋成熟,也给予了像李宁、华为以及哈弗这些被誉为国货之光品牌们前所未有的机会。如果说,哈弗H6在合资品牌SUV夹缝中坚韧成长,那么哈弗大狗完全就是为直面竞争合资品牌SUV而来。

目前,哈弗大狗市场销量稳步增长,而这也是成功最好的证明。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