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3:像极了过去的宝马,与当下流行格格不入

2021年08月03日 21:46:04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正在加载中...

除了法系车之外,另外一个小众但拥有一批坚定拥趸者的品牌,当属马自达。最近我们买了一辆马自达3昂克赛拉,2021款 2.0L 自动质睿版,官方指导价14.39万。一起来看看这辆号称“东瀛宝马”的马自达表现如何。

外观设计

见仁见智

尽管每一代马自达3都有设计上的变化,但“小眯缝眼”一直被保留下来。当然,喜不喜欢还是那句老话,见仁见智。

虽然全系标配LED远近光大灯,但只有高配才有LED日间行车灯以及自适应远光。

目前新款马自达3全系都是三厢版,没有两厢,尺寸为4662x1797x1445毫米,轴距为2726毫米。虽然轴距不短,但能看得出发动机舱相当长,并且是前轮前推的短前悬设计,主要是为了车身50:50的配重,提高驾驶性能。所以能够预见,车内的空间必定会紧张。

车尾还是马自达的老样子,尾灯同样又细又长。车尾标向外凸出,下方藏着后备厢开启按钮,一般人还真找不到。

后备厢开口比较小,高度相对有限,储物空间一般。

内饰设计

精致但不潮流

这辆车的内饰虽然看上去比较简单,并不符合现在的设计潮流,但做工用料比较精致,大量使用软性材质包裹。

除了低配是塑胶方向盘之外,其余车型都是皮质包裹,全系支持四向调节及多功能按键,中高配还支持方向盘换挡。方向盘的手感相当不错,颇有运动感,造型酷似宝马的“丁字裤”。

油门也是奔驰宝马爱用的风琴式踏板,在同级别中并不多见,这种油门的脚感比较好,容易控制,长时间开车脚不易疲劳。

仪表盘的两侧是传统的机械指针仪表,中央的圆圈是一块液晶屏,不过能切换的样式比较有限,而且居然还有机械表的样子,可见马自达的工程师是有多爱传统机械的东西。

中控台只有一个8.8英寸小液晶屏,比手机屏幕也大不了多少。与当下流行的大屏格格不入,而且功能也非常有限,除了蓝牙电话、广播、倒车影像之外,几乎就没有什么功能。不过还好支持CarPlay和CarLife,实际上这辆车的车机已经沦为手机的副屏幕。其实,如果车机做不好还真不如像马自达这样,干脆放权给专业的系统,毕竟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没必要为了所谓“互联网”的名头,搞出一些看似高科技,但实际生涩难用的东西。

屏幕下方是空调控制按键,操作和手感都比较传统。

空调按键下方是一个储物槽,可以放置手机等物品,但全系都不支持无线充电。

全系标配6AT手自一体变速箱。

中控屏的控制旋钮基本上是控制Carplay用的,如果没有Carplay,这些按钮根本就没必要存在。

扶手箱的储物能力还可以,中央带有一个可以移动的隔断,方便分配空间。

座椅空间

紧凑

低配的座椅是织物座椅,中高配是皮质座椅,只有高配的主驾驶才有电动调节功能。座椅的舒适度还不错,坐垫相对比较软,包裹性很好,坐姿比较低,更多是为了驾驶者考虑。

虽然轴距超过2.7米,但发动机舱比较长,因此势必压缩乘员舱的空间。所以,这辆车的后排空间比较有限,属于同级别中比较小的。

后排座椅的软硬度与前排相当,坐垫长度适中,对于大腿的支撑也不错。后排座椅头枕齐全,支持4/6放倒功能。

总结

娘胎里的小众车型

这辆马自达3昂克赛拉给人的印象就是完全不符合潮流,霸气的外观没有;加长版没有;大屏幕没有;车联网没有;车内大空间也没有。这样的“卖相”一看就不好卖,从娘胎里就是个小众车型。

不过,这就是马自达,这就是马自达能拥有一众粉丝的原因,坚持自我,不随波逐流,一切都为驾驶者而准备,像极了过去的宝马,所以“东瀛宝马”的名号也绝非浪得虚名。不过现在宝马已经妥协了,而马自达还能坚持多久呢?

“东瀛宝马”的驾驶品质如何,还请继续关注后续的试驾和拆车内容。(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