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新蔚揽,在抢谁的地盘?

2021年08月04日 09:44: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大众旗下新款蔚揽正式上市。乍一看,一台定位小众的旅行轿车,在电动化大行其道的今天,似乎并不会激起太大的市场浪花,但细究之下,便能发现新蔚揽并非为了出新而出新,而是带着更大的野心和格局而来。

惊艳感之一源自价格。作为一台轴距接近2.8米(2791mm),一向不以性价比为卖点的瓦罐产品,新蔚揽一上市就将身价拉低至27万元内。尽管在同价位中可选的品牌、车型种类繁不胜举,甚至还可以买到一些豪华品牌的入门车型,但如果把它的进口身份加入其中,新蔚揽绝对是同价位中最诚意的存在。

具体来看,新车一共带来了三款车型,分别是26.48万元的舒行版、29.38万元的畅行版以及33.88万元的纵行版,就目前国内非豪华品牌纯进口旅行车市场而言,新蔚揽并没有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沃尔沃V60奔驰C级旅行车都要比它贵出不少。

若从价格维度上看,在国内市场上也只有同品牌的国产车型CC猎装版能与之形成一定的对比价值和竞争关系,但显然,新蔚揽所具备的进口品质及原汁原味又是后者所欠缺的。

所以,以惊艳价格入局的新蔚揽,在同价市场上算得上是独一份,尤其随着国内休旅车文化逐步兴起,新蔚揽也具备了更强的产品定力。

惊艳感之二源自设计上的诚意,将大众汽车时下最新的ID融入其中,让这台瓦罐产品时兴又有型。

例如新蔚揽在进气格栅、车辆前后包围等细节位置进行了重新设计,比起老款在视觉时尚感更显。尤其是R-Line版本车型,通过更多R标识的加入,让新蔚揽更有专属气息,后包围的双边共四出式排气装饰也展现出一定的运动味道。而在纵行版车型上特别增加魅影蓝专属配色,也是和高性能R家族一样的路数,很靓也很有格调。

此外,新蔚揽与很多大众新一代产品一致,加入了ID.Light智能矩阵式LED大灯,并且为全系标配,从功能性到科技感营造上,均处于行业的第一梯队。

而把这些新鲜元素统统塞进一台车身修长的瓦罐车型上出现,就更显相得益彰,绅士且妖娆,就是对新蔚揽外观的直观概括。

落至内饰环节,新蔚揽同样在围绕科技感和年轻做文章。比如说其取消了老款车型中控台上标志性的机械指针时钟,取而代之的是带有PASSAT标识的装饰盖,依旧在强调身份象征。

大众家族全新风格的三幅式方向盘及带触控的多媒体系统算是迎上时代潮流,赶上品牌的设计步伐。只不过,作为一台中期改款产品,新蔚揽在变速器档杆位置依旧保持原先风格,"难以大改"也决定着新蔚揽内饰不会营造出类似第八代高尔夫那种更为全面的科技观感。

遗憾还体现在,由于蔚揽是"原汁原味"的进口车型,所以在后排乘坐空间方面比起迈腾、帕萨特这样的中国本土兄弟车型,有着一定劣势。

不过,它现有的空间依旧是妥妥的主流B级车水准,加上其后排座椅支持4:2:4比例放倒,以及瓦罐车型"变态级"后备厢空间的加持(新蔚揽后备箱容积最大可扩容至1725升),高空间拓展性依旧是新蔚揽的强项。

惊艳感之三源自配置上的全面。比如在售价最低的舒行版上就配有智能矩阵式LED大灯、全车10个安全气囊以及尾门感应开合等安全和实用配置。

售价居于中间的畅行版则在配置上多维进阶,提供有动态底盘控制系统DCC、全景天窗、驾驶席人体工学座椅等关乎舒享驾驶的配置。而在最高配的纵行版上,R-Line 外观套件、18英寸轮辋、Harman Kardon音响、Travel Assist驾驶辅助系统、泊车辅助系统等装备一应俱全,展现出极具诚意的一面。

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到新蔚揽在配置方面的升级思路,即以安全为根本,针对自身休旅车定位进行全维度、细分化的革新以试图引领这片"小众"市场。最终所呈现出的画像,也在同价位市场有着明显的差异化,对其所面对的潜在消费者有着精准清晰的认知。

反观蔚揽所处的这方"死忠且孤独"的市场,"车型选择少、更新速度慢、价格宁死不屈"就是当下的现状。基于此,多数厂商态度消极,尤其面对持续低迷的销量,新款旅行轿车不再引入,转而把名额让给了那些利润更大、更讨国人口味的SUV甚至MPV车型。

大众则不,一面不顾纷议国产CC猎装,一面让蔚揽的"逆龄生长"重新登场,所呈现出的都是相当正向且积极的面貌,所以,你问我新蔚揽在抢谁的底盘?答案已经很清晰了,对手不是老了就是退场,而仅剩的蔚揽随着产品的市场培育进一步深扎,挤掉一部分同价位中级车市场也并非没有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