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读《财富》世界500强:中国车企抓机遇,加速科技转型

2021年08月04日 14: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日前,《财富》官方在全球同步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约为31.7万亿美元,比去年下降5%。进入排行榜的门槛(最低销售收入)也从254亿美元下降到240亿美元。

聚焦到车辆与零部件行业,共有24家企业上榜。其中,国内上榜的车企依旧是那几家“老面孔”,不过在排名上有所变化:上汽集团的排名较去年的第52位降至第60位、中国一汽升至第66位、东风汽车升至第85位、北汽集团升至第124位、广汽集团升至第176位、吉利控股集团升至第239位。

显然,除上汽排名之外,一汽东风、北汽、广汽,乃至吉利的排名均在今年总榜单中呈现上升趋势。其中,广汽集团在排名上较去年相比上升了30位,是上升幅度最大的中国车企。

中国车企排名总体上升

中国车企排名总体上升的局面,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中国在疫情中快速的恢复能力。

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中断,西欧、北美等一些地区的经济活动发展停滞,所有企业面临经营困难的“绝境”。数据显示,今年中国大陆(含香港)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二年居首,达到135家,上榜企业平均利润约35.4亿美元,高于500家公司33亿美元的平均利润。

对疫情的有效的管控,使得中国企业迅速恢复和扩大生产,国外订单增加拉动了对外贸易的扩大。中国也因此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全年进出口规模均创历史新高。

国际贸易的增长推动了中国公司经营的恢复和稳定发展,也为中国车企的崛起提供了机遇。

数据显示,去年出口量位居前十位的企业依次为:上汽奇瑞长安吉利长城东风、北汽、大庆沃尔沃江淮和重汽,十家企业共出口89.5万辆,占过去一年汽车企业出口总量的89.9%。

上汽集团作为第一批出海的中国企业,2020年以39万辆的出口量超过中国车企海外总销量的三分之一。但出口量就代表着高枕无忧吗?答案显然不太可能。

自主迎来崛起机遇

在今年上榜的6家车企中,上汽排名的下降引发了业界的关注。

事实上,上汽的排名自2019年起,已连续三年下降,从三年前的第39位排名降至第60位,虽仍是世界500强中,中国车企排名第一的车企,但与一汽之间的名次差距已从48位缩短至6位。按这个节奏,一汽或将在明年一举超越上汽

数据显示,2020年上汽实现营业总收入7421.32亿元,同比下降12.00%;净利润204.31亿元,同比下降超过20%,创近五年来新低。对比来看,一汽集团2020年收入6960亿元,增长12.7%,实现净利润467亿元,增长6%,是上汽集团的两倍。

过于依赖合资企业或是上汽最大的短板。目前来看,上汽集团下属主要整车企业包括乘用车公司、上汽大通、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南京依维柯上汽依维柯红岩和上海申沃。在这些板块中,卖得最好且最赚钱的是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这三家合资公司。但在这些合资车企中,上汽集团均只占50%的份额。

实际上,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的产业变革下,国内自主车企一方面相对外资品牌转型包袱小、掣肘少,另一方面具备“华为+宁德时代+核心零部件”的供应链优势,也使得发展自主品牌初具规模的一汽、广汽、东风吉利等车企迎来了崛起的机遇。

以排名上升最大的广汽为例,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双子星”表现动力十足。数据显示,广汽埃安6月销量8,639辆,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达43,013辆,同比分别增长103.75%和112.03%;广汽传祺延续向上趋势,6月销量24,947辆,同比增长11.6%,实现连续12个月销量同比正增长,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达150,974辆,同比增长28.3%。

商业模式转变,车企加速科技转型

而除了排名的变化,排名背后的逻辑也在发生变化。这一变化也成为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大方向。

从商业模式来看,广汽埃安、大众ID.系列、ARCFOX极狐、上汽通用五菱上汽R系列、东风岚图、极氪均在销售模式上打破了以往经销商的分级销售模式,通过直销模式、直营加授权模式、汽车电商模式与传统经销商模式直观的对比,进一步论证了直销模式的优势,特斯拉的“社交网络+科技感+生产效率+直营”模式也被越来越多的车企借鉴。

从盈利模式上看,未来汽车的发展将围绕软件展开。据悉,2030年汽车软件和电子构架相关领域全球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4690亿美元,软件已然成为未来差异化以及收入的重要来源。

在此情况之下,上汽计划在智能电动等创新领域投入3000亿元,全力推进“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的行业变革,加速向用户型高科技企业转型。广汽集团为向科技转型,未来将累计投入850亿-1000亿元资金,实施研发和产业化重大项目。而类似的决策同样也出现在一汽东风、北汽、吉利等车企未来的规划中。

可以看到,除了己方赛道的新能源汽车,科技也已经成为车企转型辐射的另一重大领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