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拿朋友当人肉防撞垫的背后,不只是蹭不起的奥迪

2021年08月04日 17:55:04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新闻背景:

近日,一则短视频引发网友热议——山东临沂一司机倒车时怕撞到旁边的奥迪车,竟然让朋友做人肉防撞垫,防止奥迪被撞。从结果来看,人和车都没有什么事,自然是皆大欢喜。但是网友对于此事情褒贬不一。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山东临沂一司机拿朋友当人肉防撞垫引热议,修不起的奥迪零整比吓人:尽管在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车主在倒车时已经足够小心翼翼,而且让朋友当人肉防撞垫之后,确实全程还算顺顺利利地倒车成功。但是我们都知道这样的行为极其危险。网友们有的喷这样的朋友不交也罢,另外还有人吐槽“一个敢开,一个敢做”。说实话,这样的行为是我们非常不反对的,真的对于这位“勇敢”做人肉防撞垫的大姐想说一句“不要有下一次了”。

实际上,尽管网友们纷纷吐槽,但是实际上我们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这台奥迪应该是一台奥迪A8L,市场终端价大约在85-100万之间。这样的一台奥迪,一旦发生如视频中的剐蹭,那么维修的部件可能会涉及到前翼子板、大灯组和前保险杠等等。按照官方4S店的维修价格,一旦这一套都需要维修换件的话,那么价格直接奔到10万元左右。奥迪作为豪华车的零整比之高,令普通家庭望而生畏。

②:中保研公布的零整比最高的车型里里大部分是豪车,降低零整比的呼声越来越高:其实在6月份,中保研就公布了100款车型零整比系数调查结果。“汽车零整比”数值越高,对应的配件费用就越高,意味着一旦需要维修换件等,支付数字非常吓人。而往往豪华品牌都是重灾区。而位于榜首的车型是2017款北京奔驰-奔驰C级,其零整比为823.59%。这相当于一台奔驰C级拆散了卖零部件可换8台新车。而前文所说的奥迪A8L的零整比也超过了500%,同样非常吓人。

​而在降低零整比方面,在之前被央视曝光过一次后,车企们普遍也降低了一些保养和维修价格。而这两年,以沃尔沃为代表的的部分品牌自己还主动降低过零整比。以沃尔沃为例,自2020年7月1日起在当地任意沃尔沃汽车授权经销商处购买并安装原厂指定零件后,即享受零件终身保修服务。而现在新车扎堆上市,同样有不少车企奉献了不少诸如“终身基础保养免费”等等选择。降低零整比,让消费者买得起开得起,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③:即便如今这个年代车险买不起的也大有所在,第三者险及不计免赔显得重要许多:尽管网友动动嘴皮子会指责驾驶员让朋友当人肉防撞垫这一行为不妥,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的是,视频中对方是一台价值接近百万的奥迪A8L,而车主这边是10万多的大众速腾。我们可以猜测到这个视频中的速腾可能没有倒车影像,起码没有360影像。而且即便是东部发达省份的山东,每年路上跑的车辆中,仅仅买了交强险别的保险没买的也大有人在。所以,在他们眼中,“豪车蹭不起,自己朋友伤得起”逻辑本身确实是对的。

而且,这个时候我们不得不再次强调,给车买保险,尤其是第三者责任险和部分的不计免赔险确实非常重要。尤其是现在人员伤亡的赔付以及路上豪华车越来越多,需要赔付的金额逐渐高出人们的承载力,那么这样的保险就显得必不可少了。如果有足够的保险,视频中的事情也许就不会发生。当然了,视频中的行为一旦发生伤及人肉防撞垫大姐的事情,保险公司也是不予赔付的,这一点也需要注意。

MiVo车库总结:

动动键盘指责别人太简单了,但是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万一没有保险,那可就是万万赔不起的。大可不必指责别人什么,也许更应该关注的是,为什么豪车的零整比必须这么高,为什么不能降一降零整比,为什么保险不能再便宜一点,更更多的人买得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