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级精品小车!试驾比亚迪元Pro

2021年08月04日 18:39:07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在国内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中,比亚迪绝对是最有排面的那个。无论是前些年比亚迪旗下主力走量车型的比亚迪元EV,还是现在最新的刀片电池,DM-i车型,都让消费者重新认识了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实力。

最近,元EV迎来了换代车型,7.98-9.98万元的售价区间,可谓是非常接地气。从元新能源到元Pro,名字上看似只是简单的后缀变化,但背后实则是全方位的升级。上周,懂哥有幸受邀前往惠州参加比亚迪元Pro的试驾活动,来体验一下这款精品小车。

OK,按照国际惯例,咱们先从外观部分讲起。为了让品牌旗下车型的设计更好地统一起来,趁着这次改款升级的机会,比亚迪果断地将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应用到元Pro身上,其实就是相当于把Dragon Face设计语言升级到最新的版本,同样的设计语言放在元Pro上别有一番感觉,不同于汉EV的沉稳大气,元Pro看着更显可爱、精致,很显然,这样的设计风格会更讨好女性消费者。

棱角分明的大灯搭配三个透镜及镶嵌在内部的镀铬装饰条,看上去有神还有几分凶猛的感觉。

与老款车型一样,元Pro的车身整体线条设计仍旧以圆润为主,跃动式腰线搭配灵动飒爽五辐轮毂的点缀,倒是让这款车增加了几分灵性。在三围尺寸方面,元Pro的长宽高分别为4375/1785/1680mm,轴距达2535mm。账面数据在同级都具备着不错的优势,落实在实际乘坐表现上,确实不赖。

图片上的模特是同车的媒体老师,身高170cm,体重75kg,前排调整好他的驾驶坐姿后,实测后排腿部还有两拳余量,头部则还有一拳,这样的后排空间表现满足日常通勤自然是没有任何问题,而且元Pro的后排地台也是纯平的,中间过道没有“阻隔”,这也能进一步扩大后排乘坐空间感。本来懂哥对元Pro的空间没什么期待,毕竟也不是主打家用的车型,但实车表现还是能给到我一定的惊喜。

整个外观部分,懂哥最喜欢元Pro的车尾造型,说具体点,就是其“背书包”的尾部设计,虽然这已经是沿用多年的设计,但放在今天来看依旧不过时,而且还挺有辨识度。实际上,外挂式备胎的设计在如今城市SUV里面是比较少见的,这样设计的好处是既特别,又能节约后备厢用于装备胎的空间,可谓是一举两得,懂哥个人是比较青睐这样设计,主要是看着挺有范儿,你们觉得呢?

相对于外观的精致可爱,元Pro的内饰显得简约大气。实际上,之前的元EV只有深色内饰配色,给人感觉略显沉闷,如今元Pro更改为浅色调,比如说懂哥拿到的试驾车内饰就为浅色调的星幕灰,整个内饰氛围显得更居家、轻松很多。值得一提的是,内饰配色方面除了浅色调的星幕灰外,还有一种更具高级感的流水棕。

8英寸全液晶仪表采用了悬浮的方式安装在仪表台上,再加上10.1英寸的自适应旋转中控屏,让车内科技感氛围浓郁。

中控区域大面积选用高光和哑光类银材质双结合进行铺陈点缀,而两侧涡轮式出风口设计不仅好看,旋转起来“哒哒”声的质感也颇有质感。这个价位,这样的内饰氛围感,我觉得没什么可投诉的。

配置方面有一点是让懂哥比较惊讶的,“透明”全景影像系统居然也出现在了元Pro上,这是10万以内级别车型上罕有。元Pro对360度全景实时影像进行了升级,只需要方向盘上的按钮轻轻一按就可以启动。图像会显示在中控屏上,左侧区域可显示车辆全息透明画面,还可以用手指触碰进一步拉伸或者旋转方向,再搭配右侧的倒车影像,可以在狭窄区域行车提供了更多保障,这个功能对于女性和家庭来说很实用。

动力总成方面,元Pro拥有100kW的最大功率和210N m的峰值输出扭矩,这在10万级市场几乎是压倒性的优势。续航401km的车型,电池容量50.1kWh,续航301km的车型,电池容量38.9kWh,两个版本都搭载了比亚迪看家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

懂哥之前也给大家详细剖析过搭载刀片电池的好处,这里就不再赘述。简而言之,相比目前市面上主流的三元锂电池,刀片电池在整体的安全性以及电池寿命都更有保证些。

作为一款电动车,元Pro的动力输出很顺滑,提速也是电动车应有的样子,电门踏板也比较线性,特别是在城市间游走,小巧的车身加上不俗的动力表现,让元Pro行驶起来游刃有余,并不会有任何难以适应的地方,这点对于新手司机来说非常友好。

同样友好的,还有其驾驶模式和动能回收力度。元Pro有ECO和SPORT两种驾驶模式,能量回馈强度有较大和标准两档可调,不同于特斯拉“精神分裂”般的驾驶模式,以及强动能回收不可调的执着,元Pro要平易近人不少。将驾驶模式切换到运动模式,提速感受也不会让乘客有任何不适,动力输出力度非常可控,只是体感感觉到明显轻快一些。

至于大家都很关心的动力回收力度,老实说,即便是放在“较大”档位,也不会像特斯拉那般出现让人难以接受的“减速感”,在元Pro上动能回收力度更像是轻点刹车,整个减速过程比较自然,不会有突兀感。当然,如果你还是觉得别扭,大可以将动能回收选项调整为“标准”一档,此时元Pro松油门后能接近燃油车滑行的体感。

元Pro的悬架调校明显采用的舒适性取向,行驶在路上,小的坑洼和颠簸均能过滤得比较彻底,舒适性能有很好的保证。它的方向盘转向力度也比较轻盈,很适合女生。考虑到元Pro的价格和定位,用三个字来总结其驾驶感受,就是「没毛病」,对比价位相近的欧拉黑猫和奇瑞小蚂蚁,懂哥觉得元Pro在整车动态调校上明显更胜一筹。

写到最后

好看,好开,好玩,产品力表现面面俱到,这是比亚迪元Pro给我的初印象,再结合它7.98万的起步价格来看,我觉得性价比真心吸引。如果你最近正好也想购入一台10万级别的精品纯电小车,我觉得元Pro可以重点考虑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