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451」宁德时代电池全球第一,但其它方面却不如LG?

2021年08月04日 20:10:04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我们都知道,目前全球纯电动汽车电池的供应商当中赢得时代是排名第一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韩国有三家企业,三星,LG,SK实力也都很强。虽然这三家韩国公司,没有任何一家能够与宁德时代相媲美,但其实这三家公司涉及的业务是远远比宁德时代要更多的。所以本篇文章我们就来详细地了解一下LG。看看这家韩国公司到底有哪些方面是非常厉害的。

1.LG电池供应仅次于宁德时代

随着电池电动汽车的兴起,人们将注意力集中在电池上。欧洲正在推行通过欧盟层面的区域生产来获取技术扩大规模的策略,而美国则倾向于首先关注实现本土生产。

韩国的 LG Energy Solutions、三星 SDI、SK Innovation 和日本的松下正在向欧美汽车制造商供应电池。从SNE Research提供的市场份额来看,截至2021年上半年,宁德时代的份额最大,为27.0%,紧随其后的是LG Energy Solution,为26.5%。松下为 16.3%,比亚迪为 6.7%,三星 SDI 为 5.6%,SK Innovation 为 4.9%。

宁德时代以中国市场为中心,中国市场约占所有纯电动汽车销量的一半。不包括中国,LG Energy Solutions 占 35.5%,松下 27.8%,三星 SDI 10.1%,SK Innovation 9.7%,CATL 9.6%。三家韩国公司合计占55.1%。

尤其是考虑到国家的扶植的话,未来宁德时代的电池市场份额有望更快增长。今年上半年,以宁德时代、比亚迪为首的中国企业业绩增长显着。由于中国市场纯电动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大多数中国企业的市场份额有所增加。另一方面,包括松下在内的日本企业的增长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大部分失去了市场份额。这就是忽视电池技术发展的日本未来前景不乐观的背景。

欧洲已在瑞典North Volt投资400亿欧元建设38座工厂,并正在推动1000GWh的电池生产计划,这似乎需要时间。

在美国,韩国公司处于领先地位,通用汽车与 LG Energy Solutions 合作开发 Ultium 电池,福特与 SK 建立合资企业生产电池。当然,特斯拉是靠松下的圆柱电芯来开发自己的技术的。

目前,供应电池的三家韩国公司是全球最多的公司,包括现代汽车集团、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大众汽车、梅赛德斯奔驰宝马汽车、捷豹路虎福特汽车。沃尔沃还与SK签订了开发电池电动汽车和供应电池的合同。当然,这些汽车制造商正在接收来自CATL等多家公司的电池。

需要注意的一件事是关于电池芯和电池组,电池制造商提供电池芯,汽车制造商完成自己的电池组并将它们安装在他们的车型中。在技​术上,电芯的开发和生产难度较大,但在附加值上,电池组更胜一筹。也就是说,传统汽车制造商仍处于汽车产业生态系统金字塔的顶峰。

不过,从电池市场来看,外部第三方供应商企业而非整车企业占据主导地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欧洲正在努力确保技术并扩大欧盟层面的生产设施。美国由于观念差异,实行本地生产优先就业的政策,技术方面的努力相对较弱。

从国家来看,中国和韩国领先市场,但从公司来看,中国的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以及三家韩国公司正在竞争。也就是说,从LG的角度来看,与三星和SK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

2. 显示和连接是LG的传统优势

LG 在显示技术,屏幕技术方面还是有很深的技术积累。LG 电子为捷豹路虎、梅赛德斯-奔驰和通用汽车,大众 ID 系列提供 HMI (HMI只是人与计算机硬件和软件之间的交互)。

当然,在开发开放式软件架构的同时,传统汽车厂商出于安全的考虑,对特斯拉的集成控制系统为是持负面看法的。全集成的控制系统在能效和性能上更胜一筹,并具有车载所有软件无线空中更新的便捷性和适应性。但同时,与乘客生活直接相关的驾驶相关功能需要更高的可靠性,需要防范黑客等威胁,是它的短板。

对标特斯拉大众汽车,在ID系列中体现了反映其专有技术的各种制造技术。并开发了E/E(电气/电子)架构。汽车的ECU主要集成为三个部分,称为ICAS(车载应用服务器),由车辆控制计算机ICAS 1、自动驾驶计算机ICAS 2,和控制显示器和人机的计算机ICAS 3组成。

在这三款计算机中,ICAS 1 由大陆领先,ICA S3 由 LG 电子开发。自动驾驶领域 ICAS 2 尚未完成,但正在由大众汽车自己开发。

由LG电子开发的ICAS3由方向盘后方的仪表板、显示导航、各种车辆信息和娱乐的中央显示器以及抬头显示器构成。所有单元均由 LG 电子制造。此外,LG电子还开发并生产了连接到互联网的访问控制设备和紧急电话/通信设备。

LG 电子于 2016 年 7 月与大众成立合资企业,开发融合联网汽车和智能家居的技术、以及联网汽车的下一代信息娱乐技术。其中一项成果是 ICAS 3。

当然,高通的骁龙和恩智浦半导体以及扬声器放大器等外部元件是集成的,但计算机本身是由LG电子开发的。此外,数字仪表盘、导航显示器、平视显示器也是LG的产品。

从 LG 电子的角度来看,更直接的竞争对手不是别人,正是同样来自韩国的三星电子。有关三星电子的新闻大家只关注半导体,但三星属于世界上最强的 ICT 硬件组,例如显示器、通信和 Exynos 应用处理器 (AP),电池技术也在进步。

专注于半导体、能源和通信的 SK 也在开发整体解决方案,例如汽车零部件和材料,以及使用信息娱乐系统和远程信息处理得连接。尽管 SK 也在连接技术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但它特别专注于移动业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