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改头换面,全新一代奇骏走出“舒适区”

2021年08月04日 21:06: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生活即便一成不变,也希望你能始终保持着探索世界的勇气。”

在一眼望不到边的大沙漠里,以一场极其惊艳的上市发布会,东风日产全新一代奇骏正式完成了蜕变。其中,18.19万—26.29万元的指导价尚在预期之中,然而这一代奇骏的产品力变化却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

与以往主打均衡的“木桶车”形象不同,全新一代奇骏出人意料地变“硬”了,以更具颠覆力和原创力的造型和多项黑科技加持的新形象,重新出现在消费者面前。

这也让不少人疑惑,从2014年上市以来的第三代奇骏,早就凭借均衡、家用、无短板的产品力收获了一大批忠实拥趸,“日产大沙发”“买了就不会错”的形象更是深入人心。全新一代奇骏为什么还要铤而走险,进行这场堪称“改头换面”的蜕变呢?

城市SUV的有限与越限

在聊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要理清一下思路,20万元主流合资SUV里,它们凭什么能够卖得好?

论销量的话,丰田RAV4、本田CR-V别克昂科威本田皓影丰田威兰达以及奇骏都是其中的佼佼者,而它们也有着一些共通点:产品力表现非常均衡,接近一台白开水般的“木桶车”。

毕竟以往这一细分市场的大多数消费者,相比所谓的自动驾驶、车机语音控制、手机查看车辆状态等等,他们反而会更加关注一台车乘坐的实际表现,后排空间能不能翘起二郎腿,关心车辆在后期使用中的油耗表现、后期保养以及二手车残值。

在这一点上,上一代奇骏无疑摸清了消费者的真实心理。从2014年上市以来,第三代奇骏就一改以往的“硬”和“野”,完全投入家用城市SUV的怀抱,成为一台或许很难归纳出明显特点,但又有着极强竞争力、非常适合家用的全能SUV。

然而这一成功定律似乎正在变得不那么管用,随着新生代消费者占比逐渐增加,他们对于一台20万级SUV的要求也在发生着变化,个性、智能、科技乃至越野等等,都成了决定埋单与否的关键词。

市场向来并非一成不变,全新一代奇骏要做的,便是在继承上一代车型优良基因的基础之上,增加一些个性、智能的特点,以更主动的姿态贴近新生代消费者,同时依然保持着对传统家用人群有足够的吸引力。

换言之,当下奇骏在国内SUV市场占有的体量已经足够庞大了,中国市场累计销量超过了142万辆。接下来全新一代奇骏要做的,是追求更加有质量、有价值的销量增长。

延续真香体质,持续破圈

它是怎么做到的呢?

全新一代奇骏并没有完全偏离以往的家用车路线,它依然延续着上一代的“真香体质”。比如4681×1840×1730mm的车身尺寸(长宽高),2706mm的轴距,以及212mm的离地间隙,都足以保证它作为一台城市家用SUV最基本的实用性。

但是更深入地去看,基于全新CMF-CD平台开发而来的全新一代奇骏,会是日产有史以来全球化程度最高的车型,由内而外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品革命。

这其中既包括日产全新V-Motion 3.0设计语言,打造Double V-Motion前脸,加上U-Shape力量感腰线、悬浮式车顶、宽体轮拱、双色车身、19英寸的切削式轮毂等,配合LED星舰分体式大灯,极具个性的同时又足以彰显强悍的力量感。

与此同时,全新设计的空气帘和3D轮胎导流板,配合全覆盖底盘、主动进气格栅,能够达到超低的0.33风阻系数,这在一台SUV当中是比较少见的成绩,可以实现更好的燃油经济性以及降低高速行驶时的风噪。

在智能体验方面,全新一代奇骏采用了12.3英寸液晶仪表盘、10.8英寸双层曲面技术HUD抬头显示和12.3英寸中控屏的三屏联动设计,分别可以显示多媒体、地图、导航、驾驶警示、4×4-i扭矩分配、压缩比实时动态信息等功能信息。而且中控屏搭载全新升级的Nissan Connect超智联2.0,60多项人机交互功能,覆盖语音控制、远程控制、车家互联、车载KTV等多种使用场景。

同时全新一代奇骏搭载增强版ProPILOT超智驾,可以实现L2级自动驾驶辅助;还有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涵盖IFCW超视距碰撞预警系统、EAPM油门误踩纠正、IEB预碰撞智能刹车等12项主动安全科技,保障出行安全。

除了在个性设计和智能体验方面进行破圈之外,全新一代奇骏搭载了第二代4×4-i智能全模式四驱,拥有同级领先的全地形四驱控制系统,自动、运动、经济、越野、雪地5种模式。这也是它区别于同价位大多数竞争对手的地方,足以应付大多数的复杂路况。

从销量分布来看,这也是奇骏区别于同级对手的魅力所在。根据数据显示,尽管华南地区是东风日产的大本营,但奇骏在华南地区的销量仅占总销量的13.5%,而在西北地区奇骏的销量较高,除了奇骏本身的经济适用条件外,其通过性、四驱性能的优秀口碑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动力方面,全新1.5T可变压缩比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额定功率150kw、最大扭矩300N•m、工况油耗5.8L/100km,兼顾强劲动力和低油耗的用车体验。而且全新一代奇骏的前后独立悬挂均采用高强铝合金材质摆臂,减轻簧下重量,搭配VMC智能车身运动控制系统,带来更出色的操控感和舒适性。

钟述

在发布会现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高国林表示,“时代在变、产业在变、消费者在变,东风日产以‘敢为’精神为指引,践行节能环保的企业社会责任,推进智能动力技术落地,打造全新一代奇骏,以史上最强实力再塑行业新标杆,开启更自信、更自在、更自由的全域探享之旅!”

不知不觉间,奇骏在中国市场已经奋斗了14年,收获了庞大数量的用户和粉丝,将“日产大沙发”塑造为日产在中国吸引家用消费者标签。如今全新一代奇骏则是走出“舒适区”,以技术创新为突破,持续进化和迭代,凭借足够颠覆的产品力,让“技术日产”的标签引流新生代用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