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年考丨30万以上新能源新车竞争力分析

2021年08月04日 22: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新能源] 传统意义上,大家习惯把30万元以上车型称之为“豪华车”,强势的品牌溢价、豪华的设计用料是它们的标签。不过进入2021年后,对于“豪华”的定义似乎正在发生变化,芯片算力、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变得越来越重要,同时3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市场也被中国品牌牢牢掌握。那么,如今消费者在选车时应该注重什么?新势力推出的前瞻产品靠不靠谱?

汽车之家

作为系列选题,我们从四个价格维度对上半年上市的重点新能源车进行竞争力分析,此前已经完成了10万元以下、10-20万元、20-30万元这三个价格区间。作为系列选题的终篇,本文把目光瞄准了30万元以上价格区间,这里既是“豪车”扎堆的市场,同时一些前瞻产品也代表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那么,接下来就带大家看看这个价位的车型究竟有何过人之处。

文中涉及销量数据全部来自乘联会销量数据,关注度和竞争格局则依托汽车之家海量大数据产生,其中关注度为汽车之家站内车系关注度,而车型竞争格局,主要是根据消费者正向、反向对比次数排名而形成。

汽车之家

ET7作为蔚来汽车的第四款量产车型,同时也是全新旗舰产品,它不仅是蔚来最新前沿技术的载体,同时也继承了品牌在换电领域深耕多年的优势。不过蔚来ET7(参数|询价)需要等到明年(2022年)一季度才开始交付,而配备150kWh电池的版本更是要等到2022年第四季度才能交付用户,可以说吊足了消费者的胃口。

汽车之家

蔚来ET7最大的亮点是配备了众多前瞻的智能硬件配置,拥有包括激光雷达在内的多达33个传感器,与之匹配的是四颗来自NVIDIA的Orin芯片,总算力高达1016 TOPS,可以实现更高阶的自动驾驶能力。除此之外,蔚来ET7还将搭载150kWh的电池包,NED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等等。

汽车之家

不过,从上半年竞争格局来看,目前在售的车型并没有蔚来ET7的直接竞争对手。换句话说,蔚来ET7过于“超前”的硬件配置,在目前更多是前瞻意义,还达不到量产水准,而它的竞争对手同样也是停留在于PPT上的“期货”。不过,蔚来ET7已经给出明确的交付日期(2022年一季度),如果你非常喜欢这款产品,可以在蔚来官网进行预订,毕竟预订金还可以全额返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特斯拉一样,蔚来同样注重充电设施的布局。根据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蔚来换电站总数已经突破300座、超充站总数突破200座、目的地充电站377座、接入第三方充电桩超38万根,并且还能提供覆盖全国的一键加电服务。尤其是蔚来在换电领域的前瞻布局,进一步增强了用户粘性,为后续蔚来车主换购同品牌产品奠定基础。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也是中国车企“品牌向上”最具代表性的新势力之一。根据中汽中心终端零售数据显示,2021年1-6月,在成交均价25万以上品牌销量排名中,蔚来进入前十,以43.04万元的成交均价超越宝马奥迪雷克萨斯,紧追奔驰。毫无疑问,蔚来的高端品牌形象塑造是成功的,这一方面增强了产品的溢价能力,同时还提升了用户的购买信心。

汽车之家

车型总结:

距离蔚来ET7交付还有半年多的时间,即使从现在这个时间节点来看,这款车型的智能硬件配置依旧非常具有前瞻性,如果该车能够准时交付用户,那么还是十分具有竞争力,并且也非常值得推荐购买。除此之外,蔚来还拥有专属的换电服务以及电池baas方案,这也都将大大提升蔚来ET7的市场竞争力。你心动了吗?

汽车之家

前面提到蔚来ET7的“期货”竞品,智己L7就是其中之一,这款车型同样搭载了众多智能硬件配置,在产品实力上不逊蔚来ET7,不过因为后期宣传不足,而导致了用户关注度较低。

作为全新品牌,智己在今年1月份发布,它是由上汽集团、阿里巴巴和浦东新区三大巨头联合推出的高端汽车品牌,其首款量产车型――智己L7在上海车展期间接受全球预订,预售价为40.88万元,计划在2022年上半年交付用户。

汽车之家

智己L7最大的亮点同样在于智能硬件配置,该车配备由英伟达Xavier (30-60 TOPS)、12颗高精度摄像头、5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雷达组成的融合感知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全场景、超视距全路况感知;与此同时,智己L7还支持英伟达Orin X(500-1000+TOPS)和3个激光雷达的升级能力。此外,智己L7还将成为全球首款装配11千瓦大功率无线充电功能的车型等等,这些配置同样十分有前瞻性。

汽车之家

可以看出,智己L7的产品力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不过在上海车展预售、关注度达到峰值后,此后这款车型的声量似乎销声匿迹了,这也不禁让消费者产生质疑,它到底能不能顺利量产?事实上,这种现象也是很多新势力品牌所遇到的问题,如果不及时跟用户互动、沟通产品最新进展,很容易就会被消费者淡忘,同时也会影响购买信心。

汽车之家

除此之外,智己汽车和R汽车的定位也有一部分重合。根据官方介绍,这两个品牌都承载了上汽集团品牌向上的重任,并表示两个品牌会在产品、技术等方面发挥好协同效应,合理的配置资源。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两个品牌过于模糊的定位,很容易产生混淆,同样对品牌的发展产生不利因素。

车型总结:

智己L7可以说是一款“高开低走”的车型,无论硬件配置还是造型设计都极具前瞻性,不过因为后期宣传营销不到位,使得市场关注度并不理想。倘若只看这款车型的定价和产品力来讲,智己L7确实是一款非常值得购买的产品,不过最重要还是能否顺利量产,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