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原试驾Jeep牧马人4xe,用“一抹蓝”让经典延续!

2021年08月05日 14:57: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也许是为了抢福特Bronco的风头,Jeep在今年年初正式发布了史上首款搭载V8发动机的牧马人Rubicon 392。这台被塞进了6.4L HEMI发动机的牧马人,被誉为“迄今为止最强大的牧马人”,476Ps/637N·m的动力参数,让这台方方正正的大家伙的0-96km/h加速只需4.5s。

很可惜,这台机舱里印着“392”的牧马人再一次无缘国内消费者。但经典的重现总能随时代的潮流带来新的惊喜,637N·m的最大扭矩丝毫不差地出现在牧马人4xe之上,2.0T发动机+电动机的组合,显然是Jeep对于国内“不要大排量”政策下给出的最佳解决办法了。

海拔4200米,360度被神山环绕的鱼子西观景平台,这里是新都桥的小众景点,这里的空气没有一点污染,这里是高原上的另一片净土,这里也迎来了史上第一批挂着绿牌的穿越车队。

如果不是亲眼见到眼前的景色,我无法领略到川西大自然的美。如果不是亲自试驾了牧马人4xe,我可能不会体会到发动机+电机的组合在这里会如此和谐。

“插电“反而更纯粹了?

我相信不少铁粉担心“加电”后的牧马人会缺少燃油时代的硬汉气息,仿佛越野就要和高度机械化绑定在一起。然而当牧马人4xe真正出现在眼前时,你就会发现所有的顾虑都是多余的,因为牧马人4xe拥有更多4x4无法比拟的优势。

作为一款硬派越野车型,在过去80多年里,凭借对四驱系统的深耕,牧马人带来的影响可谓深远。也正因如此,牧马人的电动化和那些被动接受电动化的车型并不一样。在外观造型上你会发现,牧马人4xe版本除了新增充电插口、车身铭牌和那一抹电光蓝底色外,造型上与燃油版并没有太大出入,甚至说让人难以分清。

相比燃油版多出来的充电接口,也被设计在了翼子板上方并不显眼的地方,在牧马人4xe身上更像是一个多出来的拓展口,十分和谐。而这个位置也高于760mm的最大涉水深度,在不影响通过能力的同时,最大程度保证了充电口的安全性。

为了不对越野性能产生任何负面影响,这套400V 17.3kWh容量的三星锂电池被安放在了后排座椅下方,并附有一套强大的热管理系统,在必要时可以通过空调制冷系统对电池组进行冷却,并且电池官方质保5年/18万公里。

插混系统的加入也是在保证原有越野硬件基础的前提下进行的,比如牧马人4xe的离地间隙、接近角、离去角、差速锁等等都与燃油版一致,Dana 44前后桥、自适应刚度可调五连杆悬挂、TRU-LOK电控差速锁等硬核装备也没有被抛弃。对于岩石、涉水等越野路段,牧马人4xe的性能表现不会受限于插混系统,“粗活”“脏活”照样干。

除了被迫缩小了16L的油箱外,牧马人4xe的优势无论从哪个维度来看,都是比燃油版更值得夸赞。说完所谓插电混动可能带来的“负担”后,剩下的就全是优点了。首当其冲的就是动力输出,这套集成了2.0T双涡管涡轮直喷增压发动机、ZF 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和双电机的动力总成让牧马人4xe如虎添翼。

两个电机被一前一后布置在发动机两端,前电机最大功率33kW,最大扭矩53N·m,安装在发动机前方,通过皮带驱动曲轴,可以代替起动机,快速且平稳地启动发动机。后电机位于变速箱输出轴前端,最大功率100kW,最大扭矩250N·m,为传动系统增加扭矩输出,同时还可以为电池充电。在两台电机的“助攻”下,牧马人4xe的综合最大功率达到了275kW(375Ps),综合峰值扭矩达到了637N·m,直接“追平”那台搭载6.4L HEMI V8的牧马人392。

相信买牧马人的用户,基本都是以硬核越野玩乐为主的消费者。常规的产品力并不是这群人在意的,唯一能够让他们真切感受到提升的,应该是插混系统加入之后得以优化的城市路段驾乘平顺性与静谧性,以及并不需要妥协的越野性能。

从未如此强大!

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方,我开过V8、V6、L4……搭载各式各样发动机的燃油车甚至是柴油车,稀薄的空气让人和车都无法全力输出,如果再遇到个越野或者爬坡路段,缺氧的现象更是明显。所以,当我坐上牧马人4xe的驾驶位时,第一件事便是将方向盘左下方的驾驶模式切换到ELECTRIC(纯电)模式。

在电机的助力下,牧马人4xe的动力丝毫不受海拔影响,在电力充足的情况下,与驾驶纯电动车型无异。轻快而迅速的油门响应,让人仿佛置身于平原之中,起步、加速毫无迟疑。此时能听到的,只有来自临时换上的百路驰KM2泥地胎带来的胎噪,以及一些细碎的风噪声。

当大脚踩下油门踏板后,发动机迅速进入到“战斗”状态,8AT变速箱内的离合器组替代了“慵懒”的液力变矩器,快速准确地将来自发动机和电机的两股能量合并在一起,637N·m扭矩全部传递到后桥上。

毫无疑问,电动机为牧马人4xe带来了巨大的动力改观,而在牧马人偏爱的非铺装路面上,更是得到了彻底释放。

拐到碎石盘踞的非铺装上山路段后,可以放大2.72倍的4L低速四驱模式显然还没到它的用武之地,百路驰的KM2轮胎再挂上4H AUTO挡,便可以给足你向上攀爬的信心。

当遇到较陡的上坡路段,牧马人4xe这套动力最明显的优势也得以发挥。电机很好地补充了涡轮增压发动机天生的低扭不足,甚至仅仅依靠电机就足以应对绝大多数的路况。要知道这可是在海拔4200米的高海拔地区,再大排量的燃油发动机也没有电动机来得从容。

如果此时感觉到电动机输出“吃力”,那么电脑便会唤醒发动机一并输出动力。此时的发动机介入也十分自然,甚至在需要驾驶员精力集中的攀爬路段上,如果不去刻意观察转速表,会很难察觉出发动机已经被唤醒。两种动力系统的结合,绝对能让你感受到绝大多数燃油车身上没有的从容感。

千万不要被“插电混动”这词给带偏了,虽然是PHEV,但Jeep的工程师最了解牧马人4xe的用车场景,即便完全不充电,牧马人4xe也不会有任何问题。哪怕仪表上的电池电量<1%,也不用担心,电池里面仍保留了约10%的电量冗余,为的就是在需要大扭矩时,电动机能发挥出其应有的优势。

燃油版车型上原本是发动机启停按键的位置,在牧马人4xe上被一个蓝色的“最大力度动能回收”(Max Regeneration)按键代替,上山时消耗的电量,在下山时便可以被“回收”。再加上发动机也在随时将多余的能量转为电池的电量,让这台牧马人4xe没有“续航焦虑”。所以,你完全可以把它当燃油版牧马人一样正常驾驶,一切交给牧马人4xe自己来搞定就行。

牧马人4xe无论何时何地都能给你足够的自信心和可靠性,这套动力总成应该也是目前最适合国内市场且最适合牧马人的。在我眼中,牧马人4xe算得上是牧马人392的“静音版”。

大师观察

当我听说牧马人即将推出混动版时,或多或少都会觉得有些惋惜,很难想象驾驶一台安静、车身上还挂着新能源车牌的混动版牧马人是一种怎样的感受。但当我真正试驾且深入体验后,也庆幸牧马人4xe并没有失去自己的灵魂,反而变得愈加强大。虽然电气化三个字看似天然跟硬派越野车的定位“八字不合”,但Jeep用事实证明,其实二者并不冲突,电动机和发动机的组合,一样可以传承最原始的越野精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