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从被质疑到被仰望 NIO Power的三年都做了什么?

2021年08月05日 15:00:04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每一个人都要面对动荡和不确定的变化。但即使在最黑暗的时刻,蔚来都没有失去前进的勇气,没有失去对未来的想象。”——李斌。

2021 NIO Power Day就像是你因犹豫不决而抛出的那枚硬币,在它飞起来的瞬间你就明白了很多:蔚来的那些坚持与笃定,那些执着与坚守,究竟意味着什么。

故事要从3年前讲起。

那时候,很多人都看到过这样一张照片:

2018年9月,蔚来的一批ES8创始版车主发起了一次万里新疆行。从广州出发,经过南昌、合肥、上海、济南、北京、呼和浩特、乌鲁木齐、再到霍尔果斯。

当时蔚来的车交付不多, NIO Power 也刚刚出道。对这次万里新疆行,蔚来高度重视,派出了保障车全程进行保障,于是,就出现了照片中的板车拉着负责补给的“奶妈车”,这就是蔚来一键加电的最早模式,那时,质疑的声音不在少数。

时至今日,NIO Power 3年的时间,蔚来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

截至7月11日,蔚来在全国布局了换电站308座,超充站210座、 1,626根,目的地充电站387座、2,163根,接入第三方充电380,000+根。换电站+超充站+目的地充电站的总数是905座。

这三年,蔚来在解决用户里程焦虑这件事上,一直拼命奔跑。

质疑与释疑

在2017年的NIO Day上,当李斌在舞台上“提心吊胆”地展示三分钟换电的功能时,NIO Power算是正式揭开了面纱。但后来,蔚来的融资遇到困难,网上一片唱衰,可贵的是,蔚来信心坚定,在那段时间,即使脚步走得没有那么快,但蔚来却从未停下。

蔚来官方对于NIO Power的定义是这样的:

NIO Power 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加电解决方案,拥有广泛布局的充换电设施网络,依托蔚来云技术为用户提供超越期待的专属加电及一键加电体验,让加电比加油更方便。

除了换电之外,NIO Power还可以提供蔚来专属桩安装、公共快充桩互联互通、移动充电车保障、超充桩以及加电专员上门代客加电服务;通过蔚来云调度平台,构成了“一键加电”服务体验。

NIO Power为蔚来用户提供“可充可换可升级” 的智能补能服务体系,解决用户痛点。目前这几乎是市面上最为全面的能量服务体系。

相比于大多数电动车企业来说,NIO Power覆盖了市面上所有的加电方式。

换电让加电时间更短,接近加油时间;家充桩让用户在家即可充电;“充电地图”可以让用户随手找到充电桩充电;代客加电可以为用户节省时间与麻烦;移动充电车可以作为远行时的加电应急保障。

加电方式包罗万象,但是蔚来的核心一定是换电。

换电构成了蔚来整个商业模式的基础。有了换电技术,才有了电池租赁方案、免费换电、高速公路换电网、电池升级等这些差异化的商业运营方案。

这一阶段的NIO Power,类似于一个打野型的选手,迅速成长,积累经验。

时间来到2019年4月。那一年的上海车展,NIO Power Charger超充桩发布,补上了蔚来能源整个加电体系中的最后一块短板。一键加电服务也在同年4月开始,对非蔚来品牌的客户开放。这意味着NIO Power走上了一条为行业赋能的道路。

超充桩的推出,不仅仅是让蔚来用户多了一种补能方式,它让蔚来的能源体系对外开放产生了更多的想象力。有了超充桩,才有了后来的加电合伙人项目;有了超充桩,才有了后续蔚来与小鹏打通超充体系的合作。

同年,蔚来推出了行业领先的换电权益,蔚来首任车主可享受终⾝免费换电的权益。两年之后,今年2月,蔚来二代换电站上线。

相比于第一代换电站,第二代换电站的电容量从一代的320KVA提升到了1250KVA,电池数量也从一代的5块增加到13块;而且,二代换电站已经可以支持车辆自动泊入泊出,换电时用户无需下车就能实现电池双轨道出入仓同步交换;由于二代换电站进一步缩短了换电时间,单天的服务能力从120次增加到了312次。

从“奶妈车”到换电站,从第一代到第二代,面对质疑,蔚来不仅没有停下,反而还在加快布局。这背后的成绩,数字最能说明。

有趣的数字

600、700、1000……对这些数字的解读中,这一次的NIO Power Day,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智能电动汽车该有的样子。

截至目前,蔚来已经累计安装了75360根家充桩。目前,蔚来共有4款家充桩,接下来还将有3款家充桩正在紧锣密鼓研发中;同时,蔚来目前已经在全国落地了308座换电站。秦力洪表示,接下来一个月还会有200座换电站落地,今年达到700座。到2025年,蔚来将在全球部署4000座换电站。

这些数字极具意义。

以换电站为例,4000座换电站,2021年底累计超700座。从2022年开始到2025年,每年新增600座,也就是2400座。中国以外地区约1000座。

这些数字说明了两点:

1、蔚来换电站的布局速度越来越快;2、有四分之一分配给了海外,这也一定程度上透露了,海外市场在蔚来扩张计划中的权重。按照目前300座换电站服务的12万辆蔚来汽车计算,1000座充电站,将使蔚来至少具有服务36万辆汽车的能力。

4000座换电站全部启用后会带来何种效果?

蔚来提出一个“电区房”的概念,电区房指的是距离蔚来换电站3公里以内的住宅,它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希望在2025年,90%的蔚来用户的住房能够变成“电区房”。换句话说,4000 座换电站在2025年前要跟随蔚来车主的住宅布局进行建设。

这样目标一旦实现后,蔚来车主的加电服务将会非常便利,并且改变了传统的电动车充电现状与格局。

基于NIO Power对用户的调研,蔚来车主用户的用车场景主要有四类:城区占比60%;近郊占比30%;远郊占比6%;城际占比4%。

除了这四类用车区域维度,又可以按照加电时长的维度进行划分:0.5-1小时,占比20%;1-2小时,占比30%;2-4小时及4小时以上,占比50%。

基于这两大维度,可以细分出街边餐饮、公园、展馆、城市景点、CBD 商业综合体、旅游景区、工作单位、家、民宿。面对如此丰富的使用场景,蔚来的全场景服务体系 NIO Power 开始进行广泛布局。

无疑,这些数字不仅给了用户信心,也给了资本市场信心,蔚来的确创造了一个不一样的新能源品牌。

继续与时间赛跑

已经步入正轨的NIO Power,仍在与时间赛跑。

一个行业共识是,在纯电动车经历了高速发展之后,今后的打法,一定是意识为王。何为意识?服务与前瞻性。

于是,蔚来给用户的服务“大招”是:免费充电。

如何免费?蔚来首批车主用户可以终身免费换电。

之后购买蔚来的车主,如果选择家用充电桩,就可以终身享受每个月4次的免费换电;如果没有选择家用充电桩,可以终身享受每个月6次的免费换电。在超出免费换电次数之后,蔚来的换电服务的价格也是相对较低的。超出免费换电次数后,蔚来车主需要支付电费和服务费。

根据蔚来APP的数据,每度电大概1.45元,其中电费1.2元,服务费0.25元。照此计算,如果充满75度电,大概需要108元。一个鲜明的对比是,特斯拉的充电服务收费标准大约在每度电2元甚至更高,充满77kWh度电,大概需要150元。

抛开蔚来的换电站投入不谈,对于车主端来说,蔚来的换电服务竞争力极强。但蔚来的意识并不仅存于这个层面,更具价值的是,蔚来给自己的加电服务增加了一个聪明的大脑:蔚来NIO Power Cloud。

如何理解蔚来NIO Power Cloud?如果将蔚来的加电服务拟人化成一个“管家”,各个补能方式便是他的四肢,而控制他的行为的便是NIO Power Cloud。

它将换电站、充电桩、移动充电车、电池包、车辆、蔚来专员和用户连接成一个智慧的能源互联网,为用户提供高效加电服务。从技术上说,NIO Power Cloud由四大核心系统组成,包括Power Prime高性能物联网、Athena智能仿真平台、Power Go智能路径规划和Shield电池管理平台:

Power Prime是将NIO Power的一切连接在一起,实现所有资源的接入和信息互通,换句话说,它指的是通过这个系统,蔚来可以掌握能源服务系统里面几乎所有的信息,比如说换电站里面有几块电池、然后每块电池充电量到底是多少、现在有没有车在换电等等;Athena是通过可自我学习的智能算法,根据大数据进行服务模拟,优化资源部署,它可以计算出一个换电站一年,甚至三年之后的负荷量大概是多少,排队情况如何等等;Power Go服务于车机NIO OS和手机NIO APP,为用户出行安排合理的补能规划,就是“你应该从哪条路线去哪里加电”;Shield能够对所有换电站中的电池进行统一监控和管理,确保动力电池时刻处于最佳状态,且为后续的电池梯次利用做好准备。

更为重要的意义是,根据官方信息,蔚来NIO Power Cloud是蔚来完全自定义、自研、自己运营的云服务平台。这意味着,在以充电桩为主要形式的新能源补给的承压之下,蔚来找到了未来补给方式的新突破口,并逐渐建立了属于中国品牌的新秩序。

写在最后

好的品牌,一定是能给人温暖的。这份温暖源自于人也回归于人。

三年时间,NIO Power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未离开“人”这个关键词。在蔚来之前,也从来没有出现过一个品牌可以和用户有这般紧密的联系,当然,也没有企业能够如此真心地站在用户的角度,给电动车用户来带这样零后顾之忧的用车体验,这样的用心带来的结果也同样打动人: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品牌像蔚来一样,用户对品牌是如此的忠诚。

沈斐说,给蔚来的这三年打“29分”;秦力洪却说,“如果站在将来要从事的事业上,在全中国所有潜在电动汽车的用户里,连29分都没有。因为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我们的存在和努力,所以这个还是一个非常漫长和艰巨的过程。”

我们看到了一个实干型企业的真实回答。所以,我们也能够十分相信,蔚来的目标是有计划且正在实现的。秦力洪说:“希望过几年,我们的用户能给我们所做的努力打到90分,非蔚来的潜在用户能够给我们打60分,这个目标,并不遥远。”

这说明,蔚来在奔跑,也从未停止奔跑。

据了解,蔚来加电设施在各地的建设,将为包括蔚来用户在内的所有电动车用户带来越来越好的加电体验,这有助于蔚来等电动车企业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蔚来根据用户需求有侧重有节奏的推进加电体系建设,将在局部市场或某些场景下率先实现加电和加油一样方便。

也正因为如此,蔚来的那句“让加电比加油更方便”,也正在蔚来的努力中,变成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