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预算20万选硬核SUV 订全新奇骏还是等坦克300?

2021年08月05日 16:09: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全新奇骏终于开始预售了,不少人等得心里直痒痒,这款号称用190亿打造的“超级奇骏”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这190亿的成本又会把全新奇骏的价格拉到多高?

还好,东风日产始终没有脱离人民群众,两驱版预售价19.99万元,四驱版预售价21.99万元,相比现款可谓“加量不加价”(不算终端优惠幅度的情况下)。看来日产对全新奇骏再次登顶全球年度单一车型销冠很有信心,从以往的数据来看,光是中美两个大市场,贡献个50万台基本没有什么太大问题。

那是不是可以快进到“奇骏登顶SUV销冠”“月销突破2万台”“东风日产暂停全新奇骏新订单”等喜闻乐见的画面了呢?我看未必,三缸发动机让不少手握订金的人心里犯起了嘀咕,哪怕它是VC-Turbo,哪怕它是技术日产,哪怕它在平顺性和稳定性上真就和四缸发动机没什么区别,但三缸发动机已经是中国消费者挥之不去的“心病”,想要通过技术层面来“治”好,还是比较难的。

不过咱今天不是来给全新奇骏泼冷水的,同样作为目前市场的宠儿,前段时间有款车型因为需求旺盛而暂停接单,在新开订单入口后,排队时间竟然长达5个月左右。没错,它就是坦克300。两个车型看似没有关联,但却是很多手握20万预算的消费者一直在关注的对象。

或许有人会问,看似完全属于两种定位的产品,真的存在竞争关系吗?我们将目光放的更久远一点,当年奇骏之所以能撑起东风日产SUV半边天,靠的就是在一众城市SUV中够硬核的通过性。相反,坦克300能在一帮越野老炮里成功出圈,其更友好的驾乘体验以及碾压其他硬派SUV的科技配置也是功不可没。

可以说,一个是城市SUV里最硬派的,一个是硬派SUV里最“城市”的。那么,如果你有20万的预算,你是订预售中的全新奇骏?还是等坦克300呢?

说这个问题之前,咱们还是得先把需求捋一捋。因为全新奇骏尚未正式上市,所以我们这次不是单纯的参数对比,而是理清两款车型的不同特点,针对需求给出推荐意见。所以,下面将会根据不同的用车环境来具体分析,各位可以对号入座。

01 宅男一个 买车就为上下班及市区内通勤

宅男:出门?什么是出门?为什么要出门?

对于工作日两点一线、周末逛个超市遛个狗的纯市区通勤需求来说,对车辆的要求简单清晰:驾乘舒适,平顺省油,主被动安全配置一流。当然,智能互联那是最起码要有的,带点驾驶辅助的话就是加分项。

显然,无论是全新奇骏还是坦克300,都足以胜任这项工作,颜值党直接按外观喜好来选就好了。如果是务实党,我建议考虑全新奇骏多一点。

为何?首先从停车来说,市区不好停车已经是基本共识,所以相对更小的车身尺寸肯定会带来更从容的停车体验。全新奇骏在长宽高三个尺寸方面均小于坦克300,不仅对车位要求更低,面对商场里的立体车位也会轻松不少。并且,东风日产的360全景影像在流畅度上一向做的很不错,相信在全新奇骏上也会更加出色,所以停车这方面全新奇骏有不少优势。

此外,全新奇骏必然比坦克300在燃油经济性上要友好很多。日产敢于拿出奇骏来搭载带有VC-Turbo可变压缩比技术的1.5T涡轮增压三缸发动机,必然是对它充满了信心,开起来平不平顺咱没试过先不谈,但油耗肯定是非常好看的,拿每个月省下的油钱去买排骨,它不香吗?

02 大部分城市通勤 偶尔去隔壁城市会会朋友

80%情况在城市内通勤,20%城际高速需求可能是绝大多数车友最真实的用车环境,这也是典型的城市SUV定位人群需求。从需求上讲,这部分人与纯市区通勤的消费者并没有太大差异,唯一的差别,就是他们会将车辆高速上的短板放大到日常用车体验上。

这是什么意思呢?比如日常都是市区里通勤,当某天驶入高速的时候,驾驶员的注意力就会从日常的关注路况转移到车辆风噪、胎噪、智能驾驶辅助等方面。如果一台车在高速上的NVH表现不好,那么车主会自然认为这台车在隔音降噪上没有花功夫,日常用车的时候也会带着这样的情绪驾驶车辆。

相反,如果这台车在高速静谧性上超出了车主预期,那么车主就会认为:我车这么好的隔音水平,在市区驾驶时关上窗就等于告别了城市噪音。会自然而然认为买的物超所值,和别人聊起这款车时,也会专门提到隔音降噪水平相当不错。

在NVH部分,得益于造型风格以及产品定位,坦克300虽然在一众硬派SUV中处于优秀水平,但相比起老款奇骏,也只能算55开。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全新奇骏在隔音降噪上继续堆料,超过坦克300应该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当然,动力上的差异也会在高速上被体现出来。在最近一次的试驾中,我没有直接体验坦克300的高速表现,但从中低速的反应来说,坦克300在动力输出上绝对是有优势的,超过380牛·米的峰值扭矩可以提供强劲的动力输出。并且上市至今,关于动力方面坦克300都收获了不错的口碑,长城这台全新的2.0T发动机在动力输出上确实不错,匹配上ZF的8AT后开起来更是游刃有余。

而全新奇骏搭载VC-Turbo技术的1.5T发动机从账面数据来看也相当不错,最大马力204匹,峰值扭矩300牛·米,比此前的祖传2.5L自吸发动机还强上不少。并且在CVT的帮助下,平顺性也差不到哪儿去。从理性的角度来看,全新奇骏升级的动力总成不仅全面优于老款车型,相比本田CR-V的1.5T、丰田RAV4的2.0L都要强上一些。只是面对“三缸机”这个中国消费者普遍存在的“心病”,还要东风日产多在宣传上花些力气。

03长期在两地奔波 用车以高速为主

关于这部分潜客,其实需求就相当明了了:油耗低,驾驶辅助可靠,主被动安全出色,要的就是巡航中的舒适感。面对这些需求,全新奇骏毋庸置疑会更加适合。

众所周知,日产大沙发是出了名的舒服,愉悦了自己的同时,也满足了别人的舒适需求。东风日产在全新奇骏的预售页面上,用寸土寸金的版面专门提及了搭载于新车上的Multi-Layer人体工学座椅,这估计让谁坐了都得夸你选车选的好。

除此之外,全新奇骏在燃油成本上的优势也更加明显。根据官方信息,通过可变压缩比技术,全新奇骏油耗可低至5.8L/100km,在市区能否达到这个油耗我们暂且留个问号,但高速巡航中问题不大。

当然,L2级自动驾驶辅助可以让高速巡航的疲惫感减轻不少,这点两车都具备相应的硬件水平,就不过多展开了。唯一留有悬念的是,全新奇骏搭载的是东风日产旗下增强版ProPILOT超智驾系统,相比现款奇骏有没有体验上的提升,这个还需要等后续有机会深度体验之后再给大家反馈。

04谁还没有诗和远方 为自驾游增购

接下来是最后一种场景,家里已有一台代步车,希望增购一台SUV用于周末户外出行或为自驾游做准备。在这种条件下,尽管全新奇骏拥有不错的全地形能力,但我仍然无脑推荐坦克300,原因就六个字:玩的就是范儿。

对于增购的人群来说,市区通勤不会是刚需,更多是给自己多重选项,而这个“选项”从心理上来说,是越可靠越好、越强大越好,这就是典型的“我可以不用,但你不能没有”。虽然听着就很内卷,但这就是大多数人的内心写照。显然,坦克300强大的硬件实力比日产奇骏更适合作为一个“选项”停在车库里。

其次,愿意增购一台SUV用于长途出行的人,想必内心依然是充满活力,拥有探索精神和征服欲的人。坦克300的定位正在于此,从复古硬核的设计风格到具备智能互联以及智能驾驶辅助等等先进科技,坦克300都可以给到车主一往无前,将坎坷踩于脚下的壮志雄心,这是这款车特有的气场,城市SUV真模仿不来。

当然,抛除这些感性层面的思考,在通过性、越野能力上的硬实力,毫无疑问也是坦克300会强出很多。224mm的最小离地间隙、700mm的最大涉水深度、带扭矩放大的低速四驱、23.1°纵向通过角等等,吹坦克300越野能力的文章已经有很多,这里就不再重复了。

所以,综上所述,如果你是为了诗和远方,果断选择坦克300吧!

大师观察

现阶段手握20万选SUV,坦克300也好,全新奇骏也好,实际上都是在满足90%需求的同时,选出那10%的差异性。坦克300的人群会相对鲜明一些,相反,全新奇骏则是一个相对平稳、可靠的选择。不过,真正能拿坦克300来纠结的人,我相信你心中一定有了倾向,尽快去订吧,毕竟5个月还是挺长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