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速看!车辆自燃怎么防,警惕这些征兆

2021年08月05日 19:31:07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正直盛夏时节,白天毒辣的阳光,让南方各个城市都处在高温天气之下。空调、风扇、冰箱里的冰冻饮料,在夏天这些就像是“续命神器”一般存在,缺少其中一项都会让人觉得难受。每到夏季,关于如何给车辆降温,如何防范汽车自燃等,又是一个热门的话题。

(视频来源于网络)

懂哥最近就在网络上,刷到一条车辆自燃的视频,是一辆兰博基尼Aventador在路上发生了车辆自燃,起火部位是在车尾发动机处,不过幸好驾驶员和乘客都已安全车里,但是看着熊熊大火,眼神里却充满了无奈。后续,由于消防员及时到场进行灭火,在这次事故中并没有造成其他车辆或者人员的伤害。懂哥今天就跟大家说说,在夏季如何防范汽车发生自燃,万一车辆发生了自燃,我们应该怎么办。

如何防范车辆自燃

1. 常规检查要做好

定期检查车辆状态非常关键,许多车辆在行驶中起火自燃,多数是由于发动机散热不良,导致发动机持续高温运行,所以在定期检查车辆状态时,一定要检查冷却液液位是否正常,冷却液管路、油路管线等有无渗漏的迹象。

其次是要检查车辆电线状态,是否有电线由于老化脱胶或是被老鼠等啃咬了电线外绝缘胶套等情况,如果线路出现了明显的破损,应及时到有资质的修理厂进行维修。否则电线短路也是引起车辆自燃的重要因素。

2. 车内物品要放好

不仅是车辆本身状态异常导致车辆发生自燃,车内物品若放置不当同样也会使车辆发生自燃。车内放置打火机,由于车内温度过高导致打火机爆炸而引发车辆自燃事件,这已经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虽然自己无意放置打火机在车内,有时其他乘客、或是自己以外掉落打火机在车内是个非常常见的问题。有时候在座椅、地毯下方无意中就会发现有打火机的存在。

在仪表台放置喷雾罐、矿泉水、香水等物品同样容易引起车辆自燃。矿泉水以及其他玻璃制品,很可能会使阳光聚焦在某个点,并且中心温度非常高,极易引起内饰起火,导致车辆自燃的事件发生。而香水在制作过程中会添加酒精等物质,还有夏天常常会用到的喷雾式除汗剂、防晒护肤品、摩丝等喷雾罐,在阳光下暴晒,同样会因温度过高而出现自燃的风险。

3. 切勿长时间怠速或低速行驶

汽车发动机在运转时,温度非常高,所以需要通过冷却液循环以及撞风来进行散热,夏季本来气温就比较高,再加上发动机无法通过撞风来散热,就很容易造成发动机高温,而出现自燃。在城市中或者是节假日免费的高速路上,常常由于长时间拥堵,以及低速行驶,再加上空调等各类电子系统在工作,发动机工作负荷大,车体内集聚的高温热量无法散发,温度不断升高,致使发动机自燃。

车辆发生自燃怎么办

1. 断电熄火停车

在行驶过程中,一旦遇到车内出现汽油味、焦糊味仪表盘不亮、车头冒烟甚至有明火出现的话,首先要冷静判断路况,马上靠路边停车并熄火断电,组织车内乘客立即下车,转移到离车较远的安全位置。由于汽车自燃多数因电路老化引起,所以应马上切断电源,防止在通电状态下引发更严重的情况。

2. 疏散人群 立即报警

在过往许多实验以及车辆自燃中,一般来说是不会发生爆炸情况的,但由于车辆发动机内部以及油管中依然有燃油,所以燃烧会非常猛烈。为了确保自身以及过往车辆、行人的人身安全,在车辆出现自燃情况后,首先要让车内乘客立即下车,远离车辆,并拨打报警电话报警,保证自身安全最关键。尽可能帮助疏散其他群众,以及过往车辆,以免造成其他意外事件的发生。

3. 观察火势 尝试灭火

在保证自身以及乘客的安全情况下,观察自燃车辆火势,如果火势较小、在可控范围内,可以取出车内灭火器或者利用身边可以获得的灭火器、水源、沙子等进行灭火自救,以减少损失。但是在查看火情时,千万不要贸然打开发动机盖,一旦猛地打开发动机盖,氧气和自然风会迅速进入火源,火势可能会突然变大,窜出的火焰也很容易点燃身上衣物,导致烧伤。

正确的做法是:先将发动机盖掀开条小缝,用灭火器从缝隙处对准着火部位扑救,或等氧气进入一会儿后,再慢慢全部打开,用灭火器进行扑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