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自主品牌动力崛起

2021年08月05日 21: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聂一尧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正在强势崛起。

近几年来,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势头有目共睹,凭借不断增强的产品力和日益完善的市场定位,自主品牌的美誉度、销量以及市占率,近年来不断获得提升。

不但如此,从今年上半年的销量表现来看,自主品牌对抗合资品牌的市场竞争中,攻城拔寨的速度进一步加快。

中汽协数据显示,依托自主品牌的强势增长,2021年1-6月,国内乘用车销量1000.7万辆,同比增长27%。在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环境不确定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中国乘用车市场仍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不啻于为后续市场增长注入一针强心剂。

而给汽车市场注入强心剂的自主品牌,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49.2%,市场占有率连续6个月稳定在40%以上,今年前6个月的总份额达到42%,市场份额同比增加了5.7%。

与此同时,合资品牌中,德系、日系、美系和韩系汽车品牌市场占有率分别减少了2.3%、1.7%、2%和1.5%,仅有法系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微赠了0.1%。

自主品牌的全面发力,主要表现在销量排名前10的榜单中,自主品牌销量同比增幅最高,尤其以长安汽车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659598万辆,同比增长68.3%为最高,领涨所有品牌。

长安汽车销量主力来自于搭载蓝鲸NE系列发动机的“蓝鲸家族”,今年1-6月,“蓝鲸家族”销量突破55万辆大关。这得益于蓝鲸NE系列发动机的强大号召力,是自主品牌长期奋力追赶合资品牌先进动力技术的代表和成果之一。

长期以来,由于中国汽车工业相对于欧美日汽车工业,有着起步晚、发展慢等天然劣势,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处在鄙视链底端。尤其是代表汽车核心的发动机技术,关于“中国能不能造出世界一流汽车发动机”的提问,成为市场和合资品牌对自主品牌的古老诘问和质疑。

中国能不能造出世界一流汽车发动机?在过去的近半个世纪里,中国自主研发制造发动机,始终面临着以下艰难的竞争局面。

首先,是发动机性能突破提升,存在诸多技术难点。其次,是发动机技术需要持续投入资金研发,以满足不同时期市场和法规的要求。第三,是汽车发动机面向民用市场,成本控制也很关键。第四,和发动机强关联的整车市场竞争格局非常严峻。没有一定数量的整车销量,就无法形成发动机出货规模,也就无法在成本控制、资金投入方面获得优势,也难以形成持续研发。

发动机技术的提升始终面临以上几大考验。1958年,我国第一台轿车发动机V8在一汽诞生,创造了我国自主研制发动机从无到有的历史。这之后也是由于无法形成长期的规模性的整车销量,这台V8发动机在1958年-1984年的25年间,几乎都没有改进。

转机发生在这之后,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大门打开,中国汽车消费蓬勃发展,合资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攻城略地的时候,自主品牌开启了夹缝中求生存、艰难中钻研发的发展之旅。

过程是非常艰辛的,但是,自主品牌的付出是有收获的。我们看到近几年来,自主品牌的汽车产品,已经凭借卓越的动力表现和优秀品质,向合资品牌发起挑战,向全球市场勇敢迈进。我们看到今天世界一流发动机中,不乏有长安长城一汽、广汽等自主品牌的身影。

自主品牌的发动机突围之役越来越有星火燎原之势,自主品牌汽车的动力性能越来越受到市场和用户的肯定。

长安汽车为例,长安的最大优势就是旗下的蓝鲸动力技术品牌,蓝鲸NE系列动力是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重要成果。今年上半年超过55万辆“蓝鲸家族”的销量表现,即从侧面证明了这一点。如今谈起长安蓝鲸NE动力,消费者自然而然将其联系到不亚于宝马大众丰田本田等品牌旗下一流发动机水平。

而即将上市的长安欧尚X7 PLUS,会搭载长安最新一代蓝鲸NE1.5T发动机,长安欧尚X7 PLUS也将因此成为业界最强1.5T车型。

最 新一代蓝鲸 NE1.5T发动机 的参数显示,该发动机拥有 138kW的最大功率,300N·m的最大扭矩, 为 业内 1.5T发动机 目前 顶 级 水平。 与之 对比,合资品牌 同级 热门车型 如东风 本田 CR-V 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42kW,最大扭矩为243N·m; 一汽 丰田 RAV4 荣放 的 2.0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6kW,最大扭矩为209N·m。

关于最新一代蓝鲸NE1.5T发动机的可靠性,该发动机不仅经历过10天200+小时不间断极限测试的考验,还完成了500万公里的道路模拟测试,100万+台装车验证。

长安汽车方面透露的消息,目前长安欧尚X7 PLUS的订单已经破万。搭载最新一代蓝鲸NE1.5T发动机的长安欧尚X7 PLUS,或将在今年下半年延续“蓝鲸家族”销量破竹之势,演绎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进一步面向合资品牌的精彩挑战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