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年股价狂涨近19倍 亿纬锂能扩产的本钱仅仅是市值?

2021年08月06日 10:3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8月4日晚,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与荆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基于良好的信任,本着发展、共赢、平等、互利的原则,同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签订了《战略投资协议》。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及储能产业的蓬勃发展,公司及子公司拟在荆门投资新建年产3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具体为15GWh物流车和家庭储能用磷酸铁锂电池项目和15GWh乘用车用三元电池项目。这并不是亿纬锂能第一次“扩张”,近来亿纬锂能在“扩张”方面动作不断,包括收购金昆仑锂业、大华化工股权,以及在地方投建电池相关项目等。

那么是什么让亿纬锂能如此热衷于扩张呢?《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自2018年10月中旬以来,亿纬锂能股价就一路飙涨,截至8月4日,近3年内股价累计涨幅高达1885.22%,市值2256亿。即使在近一年内,亿纬锂能股价涨幅也颇为惊人,从去年8月上旬55元左右/股,飙涨至目前的超过115元/股,涨幅近一倍。

值得关注的是,几乎在每一次亿纬锂能宣布“扩张”时,其股价总受刺激,呈现一波强势上涨,但在此次发布“扩张”消息后,亿纬锂能股价并没有强势上涨,与此同时其余锂电股也全线回调,这是不是说市场情绪不再认可亿纬锂能的扩张,对锂电股的情绪回落了呢?

扩张之路不停 股价多受催动

在与荆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立合作关系,投资新建动力储能电池项目之前,亿纬锂能在“扩张”方面动作不断,仅7月其就多次发布关于“扩张”方面的公告。

7月9日,亿纬锂能连发两则公告。一则公告称,公司拟1.4亿收购金昆仑锂业28.125%股权,并分期投资不超过18亿元建设年产3万吨碳酸锂和氢氧化锂项目。公司表示,此举有利于提升公司供应链稳定性,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的不利影响。同日另一则公告称,公司拟出资1.1亿收购大华化工5%股权,主要中意的是大华化工拥有大柴旦盐湖采矿权。或许是,亿纬锂能的收购行为让投资者(股民)看到了其良好前景,在其发布公告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亿纬锂能强势上涨9.8%。

7月22日,亿纬锂能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子公司亿纬动力拟在荆门高新区投资建设3GWh圆柱磷酸铁锂电池生产线及辅助设施项目、0.7GWh圆柱三元锂电池生产线及辅助设施项目、3GWh方形磷酸铁锂电池生产线及辅助设施项目、4GWh三元方形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及辅助设施项目和1.5GWh三元方形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及工艺测试所项目,投资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为24.5亿元。此消息出现后,亿纬锂能股价又出现了一波小幅上涨。

8月3日,亿纬锂能公告,拟与恩捷股份合作在荆门设立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将专注于锂离子电池隔离膜和涂布膜的制造,年产能为16亿平米湿法基膜以及与之产能完全匹配的涂布膜,并优先向公司及其子公司供应,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52亿元。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6亿元,其中,恩捷股份指定出资人认缴8.8亿元,持有合资公司55%股权;公司认缴7.2亿元,持有合资公司45%股权。紧接着8月4日,亿纬锂能股价再度涨幅达8.47%。而在此之前,亿纬锂能曾经历过一段时间的低潮。

但在8月4日晚,亿纬锂能再度发布扩张性公告,拟在荆门投资新建年产3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后,亿纬锂能却跟随大势,股价小幅下跌。这是不是说市场情绪不再认可亿纬锂能的扩张,对锂电股的情绪回落了呢?

扩张正当时 搞“扩张”的不止亿纬锂能

自7月9日至今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亿纬锂能相继对外发布4则“扩张性”公告,无论是收购锂电池原材料公司股权也罢,还是投资扩产老本行(锂电池),都反映了亿纬锂能正在扩大动力储能电池的产能规模。

事实上,就业绩状况而言,亿纬锂能的快速扩张是有底气的。亿纬锂能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58亿元,同比增长125.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7亿元,同比增长156.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14亿元,同比增长188.45%,其营收包括利润增速都十分可观。

并且其市值也成为不断扩张的资本,近三年内股价上涨近19倍,一年内股价翻番,此时亿纬锂能市值已经在2200亿左右,比长安汽车这般整车制造商巨头还要高出不少,甚至与国内最能赚钱的车企上汽集团站在了同一水平线。

值得关注的是,搞“扩张”的锂电池生产商并不止亿纬锂能。此前,宁德时代与宜宾市陆续签订了四川时代动力电池一至六期项目,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占地面积约3000亩。而比亚迪、LG化学、三星SDI、国轩高科等知名动力电池企业也在努力扩建动力电池项目,就在最近,比亚迪在安徽芜湖无为市成立了一家新电池公司,命名为“无为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主要用于生产电池。可见,在一段时间内,“扩张”已经成为了锂电池制造商的共同选择。

而这种扩张并非完全没有依据,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1-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56.9万辆和1289.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4.2%和25.6%。同期,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5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均增长2倍。新能源汽车产销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动力电池供不应求的恐慌渐渐出现,蔚来创始人李斌甚至公开表示,季度电池供应会是一个瓶颈。以此来看,包括亿纬锂能在内的各家动力电池生产商积极扩张或许正是“未雨绸缪”的举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