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严打芯片囤货潮,哄抬价格被立案,汽车芯荒问题能解决吗?

2021年08月06日 12:00: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今年有关芯片的话题频出不穷,芯片危机对多个行业造成重大影响,汽车领域中的大众丰田日产福特等巨头都深陷其中,然而面对这场危机,很多商家还看中了里面的“机”,哄抬芯片价格,牟取暴利。

现在中国市场监管总局终于出手了,发布消息称,针对哄抬炒作汽车芯片,串通涨价的企业进行大力打击,甚至立案调查。消息一出,整个汽车圈都沸腾,未来汽车芯片的价格有望进一步下降,芯片价高者得的情况得到改善,同时车型的涨价现象也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

市场不规范,芯片涨价20倍

可能很多人有疑问,仅仅是一块小芯片,为何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如此重大?不夸张地说,芯片是汽车行业的命脉,在汽车领域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若芯片无法正常供应,那么整个汽车行业就会按下暂停键。

以燃油车为例,车辆的发动机系统、行驶控制系统、信息娱乐系统、胎压控制、电动车窗、灯光控制、空调系统等系统功能都需要通过芯片进行信号传导。现在是智能化和网联化时代,智能电动车在强势发展,对芯片的需求量也越来越高,同时对芯片性能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新能源车的智能驾驶配置、娱乐功能、电池管理系统等系统正常工作都需要有大量芯片助力。对于汽车而言,芯片就是贯穿全身上下的神经。

然而,自从去年疫情爆发以来,市场上的芯片供应量就非常紧张,直到目前芯片危机依然没有改善的迹象,现在芯片市场是一芯难求。

供需决定价格,汽车芯片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企业就会抬升芯片的价格,据了解,早前汽车芯片企业巨头恩智浦,以及凌通、松翰、闳康、新唐等芯片厂商都对芯片产品进行了升价,目前部分车联网导航芯片的价格同比上涨700%左右,甚至一些电子芯片的价格上升了20倍。

面对芯片市场的升价乱象,中国市场监管总局发声了,针对汽车芯片市场哄抬炒作、价格高企等突出问题,将根据价格监测和举报线索,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立案调查。未来国家也将会加大监管力度,持续关注芯片等重要商品市场价格秩序,对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国家发声,未来芯片的价格必然会大幅下降,利润也会下跌。受此影响,多个上市的芯片企业股价也不断走低,甚至跌停板。

芯片短缺的原因是自主技术薄弱

仅仅从国内层面来看,芯片供应不足,更多原因是疫情仍在国外蔓延,导致海外的芯片企业停工停产。要知道,我国车企对海外芯片公司的依赖度非常高,国内自给自足的芯片供应率非常低。

芯片联盟公布的分析报告显示,我国的计算和控制类芯片长期被恩智浦、瑞萨、英伟达等海外车企垄断,自主供给率不足1%。而通讯类、感知类和存储类芯片的供给率也不超5%,国内更多是依赖进口,目前国内汽车芯片进口率高达95%。显然,当国外企业的芯片生产率受影响,供应量就会下降。

国内芯片市场被海外车企垄断,主要原因是制造芯片的门槛很高,不亚于造车,同时国内芯片企业的技术也比较薄弱。

与汽车行业一样,芯片行业也是技术和资金密集型产业,据了解,仅是制造一款基础芯片,门槛就高达10亿元,当中还不包含研发和运营的费用,否则投资的资金超百亿元或超千亿元。这是什么概念呢?蔚来董事长曾经李斌曾表示,200亿元是造车门槛。可见打造一款芯片所需资金不比新势力车企从0到1造一款新车少。

不仅如此,芯片产业的技术密集度也非常高,这个整个产业链分为上中下游,其中上游主要分为基础技术和感知类技术两大类,里面又包含了操控系统、域控制器、高精地图、视觉摄像头等部件,这些部件都富含技术含量,芯片产业越往上游,那么所需要核心技术越密集和越尖端,研发之初就需要有卓越的设计能力。这方面我国芯片企业依然没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可以看到,芯片产业的资金和技术门槛都非常高,这也是我国从事汽车电子芯片研发的企业少的重要原因。而芯片企业少,向市场提供的自主芯片也难以满足需求,毕竟除了汽车,计算机、消费类电子、网络通信等领域都需要大量芯片,这种情况下只能依赖海外企业。

自主自强的希望性也很大

尽管研发芯片的难度巨大,但国内的芯片企业没有放弃,加上这两年芯片危机发生后,自主芯片也加速了发展步伐,除了芯片企业加强研发力度之外,车企也在芯片领域大力投入。

芯片企业方面,比较典型的例子是早前地平线发布了一款全新车规级芯片征程5,官方表示该芯片的性能超越了特斯拉FSD芯片,单颗芯片AI算力高达128TOPS。而征程5发布后,上汽集团长安汽车、比亚迪汽车和哪吒汽车等车企都表示将会与地平线合作。除此之外,黑芝麻智能科技也推出了智能驾驶芯片华山二号 A1000 Pro芯片,据悉该芯片是目前国内算力最高的自动驾驶计算芯片。而黑芝麻智能科技的车企客户有上汽集团一汽集团、蔚来汽车、比亚迪汽车等品牌。

无疑,这些芯片企业的产品到来后,既能进一步解决车企缺芯问题,也让车辆的智能体验更先进,甚至会对海外企业在国内的市场份额造成一定的冲击。

不仅如此,众多自主车企也在加速推动自主芯片的研发和生产,北汽集团、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和比亚迪汽车等车企巨头都成为了芯片公司或对芯片企业进行了投资。而这些车企进军芯片行业之后,在购买芯片方面也有了更多话语权,能更有效地保证车辆正常制造量产。

现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正在高速发展,我国汽车市场对于车规级芯片的需求不断增加。而车载芯片越多,那么在一款新能源车中的成本占比越高。唯有将芯片控制在合理的价格,车辆才能有一个合理的售价。此次市场监管局出手整治芯片市场升价乱象,对芯片行业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既然保证芯片行业健康发展,也有助汽车的价格保持正常状态。

汽车芯片供需失衡,归根到底是供给端的产能问题,由于国内长期依赖海外车企,别人按下暂停键后,国内的汽车芯片就十分紧缺,价格随之上涨。现在中国市场监管总局及时遏制了汽车芯片市场的乱象,相信以后汽车芯片乱抬价的情况会得到大幅改善。此外,经过此次芯片危机,也会给国内相应的企业带来更多思考,加大力度研发自主芯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