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难逃厄运,英菲尼迪Q60或将遗憾出局

2021年08月06日 17:08: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自从“救世主”戈恩被内部架空后,日产的整体销量就开始狂跌,英菲尼迪也不可避免地遭受到极大波及,从黄金时期的北美豪华品牌第二梯队领跑者,沦落成吊车尾的存在,甚至还被讴歌反超。

造成这种反差其实和整个英菲尼迪的战略规划有着直接关系,当初戈恩掌权时,认为英菲尼迪作为豪华品牌,需要部分运动车型支撑起品牌建设,包括独立复活GTR等。然而等戈恩走了之后,凡事皆向成本看齐的日产高层们,直接推翻英菲尼迪的所有规划,剪掉羽翼,让其与日产品牌共享平台,放弃后驱平台产品,还将其市场定位改为“Nissan Plus”,意图让英菲尼迪以更低的成本来创造出更高的价值。

在这种环境下,英菲尼迪Q60这种个性小众化的跑车自然被晾了起来,换代根本就没戏,改款也跟走过场一样,没有丝毫新意。被时代抛弃的产品,即便是再深得消费者的青睐,也终究心有余而力不足。从销量上来看,英菲尼迪在2020年共交付2792辆Q60车型,同比下滑44.6%。而在今年上半年车市环境一片大好的情况下,英菲尼迪Q60的销量环比也要比去年上半年低10.1个百分点。

所以当从海外媒体获悉,英菲尼迪Q60车型或将于2023年停产时,并没有感到意外,车企是不会允许有占着资源却无法创造利润的存在,销量不好就该被取缔或停产,站在商人逐利的角度来看,这确实挑不出毛病。可对于英菲尼迪Q60的失败,身为家长的日产是需要承担主要责任的:最近几年从未对Q60给予过帮助和光环,都是靠着缝缝补补来混日子。

技术成熟的V6发动机,都在海外市场。受限于排放标准的要求,国内的Q60采用的依旧是奔驰淘汰的2.0T发动机,对此可能会有人疑惑:为什么混不上自家的VC-T系列的2.0T发动机?之前日产工程师也曾解释过,表示发动机暂时不能匹配纵置平台,因为左右的平衡设计问题尚未解决,虽然最后说了会尽快攻克,但这一等可能就要等到Q60停产了。

性能上不给安排忍忍也就算了,但祖传的内饰设计是认真的吗?三十多万的跑车上整这种复古内饰风格,不别扭吗?追求机械朋克美感也不能这么放纵吧,犹如大巴车上移植过来的方向盘,挡把造型还停留在5年前的审美水平,简直不忍直视。有人就此吐槽设计师不干正事儿,但实际上人家早在几年前就设计了新内饰,QX50早就用上了,只不过不舍得让Q60用罢了,也就是放弃了拯救Q60,任其自生自灭。

最后:之所以对Q60如此冷淡,也许和日产也要推出全新Z系列跑车有着一定关系,后者未来或将取代Q60成为日产旗下唯一的双门跑车。当年的传奇G37竟然混成这样,难免让人倍感唏嘘,不过好在电四化浪潮的到来,又多少让人有了些盼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