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A5 Sportback:多加5万买个溜背,到底值不值?

2021年08月07日 11:22: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英国一档汽车节目主持人曾经说过:如果一辆车不能在你离开它的时候让你不自觉地回头,那么这辆车更多是属于你的一个工具,而不是老朋友。那么哪些车拥有这样的特质呢?首先在路上能见度特别高的车型自然不在讨论范围之内,毕竟看太多已经审美疲劳,而在我看来,今天试驾的这款A5 Sportback就非常符合对应需求。

外观设计:两种风格供选择

中期改款过后,全新奥迪A5与A4L一样,都采用了两种设计风格,致雅型和动感型。不过两款车的视觉差距非常小,主要是因为中网都是采用蜂窝式进气格栅样式,款式之间的差异主要是单个格栅的面积大小,动感型会更接近RS系列的中网,运动气息非常强。两侧大灯线条锋利简洁,日间行车灯呈“锐角”布置,点亮后有着非常不错的视觉辨识度。保险杠两侧的散热槽同样带有网状结构。

由于没有对轴距进行加长,所以后门的比例会更加协调,锋利的腰线从前大灯一直延伸至尾灯区域,配合上下半区内凹造型,兼顾层次力量感。车顶线条完美过渡到尾部,勾勒出优雅美观的溜背设计。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757*1843*1358mm,轴距为2826mm。

尾部层次感非常丰富,自上而下来看,上方带有一块微微突起的鸭尾,尾灯整体轮廓变化不大,但内部灯腔用上了熏黑处理以及最新的OLED灯源,无论是精致感还是科技感都有了显著提升。

内饰设计:对比4系以及即将到来的C级稍显乏力

进入到车内,比较遗憾的是整体与改款前没有太多不同,依然还是这套设计语言,虽然看起来不会落后于时代,但相较于全新A3的内饰以及高端系列所使用的三屏虚拟座舱,这套内饰已经有一定的使用年份了。对比4系以及即将到来的C级稍显乏力。不过如果你不在意的话,这套组合还是非常实用的。12.3英寸液晶仪表样式显示效果得到升级,不仅能以常规效果显示,并且能将车机导航映射在上面,有效提升驾驶沉浸感。

中控悬浮式触摸屏为10.1英寸,升级了触控操作,所以原有的机械旋钮和面板被取消,成为了一块储物空间。我个人认为这种做法并不可取,参考宝马的iDrive以及奔驰的MBUX,均保留了原有的机械控制组件,方便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进行操作。

空间表现:长距离驾驶容易出现疲劳感

座椅舒适度方面对比国产经过特别优化的A4L略显逊色,主要问题出在座垫有些偏薄,长距离驾驶容易出现疲劳感,不过座椅包裹性对比A4L要好上一些,侧翼对于身体的支撑性不错。

后排表现一般,坦白来说和一辆A+级紧凑型轿车没有太多区别,纵置布局再加上标轴车身,腿部空间可想而知,地台中央带有明显隆起,而且前排中央扶手位置靠后,中间位置基本相当于形同虚设。当然,我想买A5的消费者不会太过在意这些,如果真对空间有要求,绝对会去买A4L了。

动态体验:开起来相当畅快舒爽

动力总成方面,这次A5依然是40和45两种功率调校的2.0T机器,传动系统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

这次体验的是高功率车型,252匹马力放在这台车身上显得游刃有余,从你踩下油门开始,无论是前段起步时的低扭,还是中段70-80的区间,你都不会感到发动机有一丝疲惫的感觉,开起来相当畅快舒爽。

来自奥迪的7速双离合从来都不用过分担心,表现还是一如既往的稳定,即便是在拥堵的状态下,能感到的顿挫感比很多AT变速箱还要轻微,不得不说一分钱还是一分货。需要大动力请求时,降挡速度干脆利落,一下子就把发动机转速拉起来,强大的推背感便随即释放。

悬挂调校偏向欧系,高情商的会说富有韧性,低情商会说很硬。不过并不是那种像扭力梁那样的纯硬,而是带有一些韧性,不会那么直截了当,毫无保留传递给你的“硬”,用通俗语言来说就是“高级感”。

总结

综合体验下来,我感觉A5就是奥迪不敢在A4L身上做的事全放在A5身上,尤其是动态驾驶方面,时刻紧绷的悬挂、铿锵有力的降档以及阻尼更大的转向,在A4L身上都是不曾见到过的元素。其次,更为运动的外观以及侧面的无框车门,都让这辆A5显得与众不同,至于值不值?相信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