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ID.系列7月销量破3000,蹿红的原因是什么?

2021年08月07日 21:06: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目前,大众ID.系列正在渐入佳境。

在中国上市四个月的大众 ID. 系列电动车,7 月销量出现明显提升。上汽大众 ID. 系列(ID.4 X、ID.6 X)7 月零售销量突破 3000 台,与此同时,南北大众 ID. 系列7 月销量预计突破 6000 台。

对合资品牌纯电动汽车而言,这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中国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市场,竞争亦最为激烈。上汽大众ID.系列为何站稳市场,笔者认为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原因一:女性车主占比四成

这几年逐渐达成的一个共识是,女性购车将成为国内汽车消费的“新高地”。据调查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潜在购车人群中,女性占比高达44%,俨然已成为汽车消费领域的半边天。

的确,经济独立、精神独立、生活独立,已然成为当代女性的代名词,尤其是25岁到29岁的年轻女性由于大多数还未感受到更多的家庭经济负担,经济支配更加自由,宠爱自己的方式也是花样不断。

根据上汽大众提供的数据显示,ID.系列女性用户竟占比40%,这相比其燃油车女性车主占比几乎翻番。

更有趣的是,80后、90后车主占比更是超过一半,这意味着大众ID.深获年轻群体喜欢。

不同于MINI和欧拉这些极其讨好女性的汽车品牌,大众ID.系列获得女性青睐,是外界所意外的。

笔者认为,当代年轻女性买车,颜值不再是唯一要素。从产品本身看,上汽ID系列对女性非常友好。不止一个女性朋友告诉笔者,ID.系列转弯半径小,过弯、窄道掉头操控方便,这对女性司机非常友好。

诸如此类的小心思还有很多,包括IQ. Light大灯,全天候自适应,更带有人性化的迎宾唤醒/离车休眠光效。AR-HUD与仪表、中控屏形成三屏互动,指示清晰。这些都是女性很中意的配置。

原因二:即使是电动车也不能丢掉操控

油换电,很大一部分车主担心,电车会缺失油车的驾驶灵魂。笔者在体验ID.4 X之前也有过类似的疑惑。但在实际体验中,ID.4 X驾驶感受很接近普通燃油车,这一点肯定会讨“油换电”车主的欢心。

ID.4 X诞生于上汽大众投资170亿元的新能源工厂,基于MEB平台E3 电子电气架构,具有可升级、扩展、复用、移植等特性。当然,这些对于消费者而言并不重要,而重要的则是E3电子电气架构与生俱来的优势——“快”。

E3 电子电气架构基于ICAS运算能力,加之更宽的带宽,辅以智能域控及软硬件解耦,在数据传输层面快人一步,升级用车体验。

大众品牌对于电动化的态度绝对是ALL IN,就拿资金来说,一个MEB平台的成本买得下2个蔚来。

在智能驾驶方面,上汽大众ID.4 X 搭载 IQ. Drive L2+级辅助驾驶系统,涵盖了变道辅助、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交通标识识别、主动刹车、后部交通穿行提醒、全速自适应巡航等功能,丰富程度几乎达到了同级最强,不仅能带来更惬意的出行体验,更能全方位为驾乘者保驾护航。

原因三:让续航真实起来

续航是电动车永远绕不开的一个话题。

当前,600km、700km 的续航也慢慢出现,但 " 续航缩水 " 的问题还是经常出现,不同的车辆,续航可靠性方面参差不齐。

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好比燃油车的油箱容积。500km左右的续航,已经达到一箱油的主流里程水平,也更容易让人切换到电动车消费。如果引入通勤用车场景,全国大多上班族的周通勤距离在300km之内,500km已是少数的长距离通勤。

虚高的里程数字是电动车用户痛点之一,因此才会担心“突然没电”。与很多品牌根据电量来等比例换算里程不同的是,上汽大众ID.4 X的表显里程基于车主行驶习惯智能计算,更科学地提供实际续航里程参考。

根据笔者实测,在开空调正常路况驾驶的情况下,上汽大众ID.4 X平均耗电为16.1kWh/100km,照83.4千瓦时的电量来看,这台车能够开518公里左右,这与官方标注相差无几。

在三电技术层面,ID.4 X采用了共壳方案集成,保证了极强的稳定性和用电效率,从而可以极大地减少续航的缩水。不过相比而言,对 " 真续航 " 起到更为关键作用的是ID.4 X 所搭载的高效 BMS 电池管理系统,它就像一个智慧大脑一样,保证动力电池系统的平稳运行。

原因四:消费者回归理性

有人说,在未来一定是软件定义汽车,但这多少有些本末倒置。笔者认为,汽车的本质仍然是汽车。智能化、自动化只是赋能,并不能起到喧宾夺主的作用。

所以,一台汽车的功能排序应该是安全、出行,其次才是智能等等。

这个道理大家已经很清楚了,频繁的电动汽车自燃、失控等案例,已经让很多消费者对电动汽车又爱又恨,甚至谈智能电动车色变。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国内电动汽车自然案例140起,失控、失速的投诉案例和新闻报道更是屡见不鲜,某品牌因为刹车失灵纠纷还抢了上海车展的头条。

这都让人们重新审视智能电动车的安全。首先,智能电动车是汽车“新四化”技术,很多新技术都处于摸索阶段,技术可靠性和品质需要检验,这给安全带来了隐患,例如动力电池技术,智能驾驶技术都是全新的。

新能源汽车百人会理事长欧阳明高说过,未来的智能电动汽车是交通工具+智能终端+储能装置。

这个概念相当于1+1+1。第一个1是交通工具。作为交通工具,最起码的安全,可靠,耐久性是必须要做好的。第一个1没有做好,第二个1和第三个1做得再好,也是沙漠上建高楼,没有用。频繁的自燃事故和失速投诉已经说明了这一点,炫耀的黑科技只能爽一时,安全的品质才是长久之计。

当下,很多造车新势力杀入智能电动车行业,有些造车新势力品质值得点赞,但有些造车新势力品质堪忧,这也增加了智能电动车的安全隐患。

所以,安全也正在成为智能电动车不可忽视的消费指标。

总结了大众ID.系列销量高增长的原因之后,其实归根结底还是产品力。ID.系列强调安全操控,品质可靠性

这背后折射出,消费者在追逐汽车智能化的同时,也在回归理性。安全、可靠和品质再度成为消费者的主流价值观。

当下,ID.系列逐步畅销,说明人们对智能网联汽车的追捧从狂热变为冷静和理性,毕竟智能网联汽车首先是交通工具,其次才是智能终端,作为交通工具安全可靠的品质是第一位的,ID.系列做到了这一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