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东京奥运会来了 丰田立的那些flag都实现了吗?

2021年08月07日 21:26: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在2020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中国代表团的表现时刻牵动着国内观众的神经。虽然在女足、女排等大球项目上的成绩多少让人有些失望,但好在拥有传统优势的乒乓球、羽毛球项目,中国代表团依旧强势,而赛艇等相对冷门的项目,中国代表团也有了零的突破。

除此之外,这届奥运会赛场上也留下了不少感人画面。46岁的丘索维金娜将自己的奥运会经历定格在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8届,散发着坚强和勇敢的光辉。可能是东京奥运会舞台上最年长的选手,58岁的“上海大姨”倪夏莲身上也流淌着坚持和热爱的血液。

不过,这届奥运会对于东京奥组委来说并不轻松。原定于2020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由于疫情原因被迫延期一年。然而2021年疫情形势依旧严峻,日本民众对举办国际公开赛事的抗拒情绪也持续高涨。出于对民意的考虑,即使是面对奥运会这一已经投入上亿美元的宣传高地,丰田也不得不做出了不在日本投放奥运广告、集团高管缺席开幕式的决定。

虽然电视广告被叫停,但作为这届奥运会顶级赞助商中的唯一一家车企,丰田并没有放弃宣传自己的机会。其在官网上发布了多支广告视频,聚焦在自己打造的未来移动出行方式和奥运选手身上,向公众传递着“向不可能说不”的奥运精神和企业理念。同时,丰田汽车的身影也以各种形式闪现在和奥运会相关的每个角落。事实上,整个东京奥运会期间,丰田在提供了3340辆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的同时,还为奥运村打造了专属的自动驾驶出行工具和无障碍出行工具。

而这一切,早在2019年东京车展的丰田展台上,就已经向世人做出了预告。

化身丰田技术秀场的奥运会

其实早在2015年,作为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上首个移动出行领域的全球合作伙伴和首个顶级赞助商,丰田便以“通过体育运动,为建设和平、平等的社会做贡献”“通过移动工具,为建设可持续发展社会做贡献”为目标,与IOC和IPC在汽车、移动服务和移动辅助机器人三大领域签订了从2017年开始长达8年的合作伙伴协议,提供如此合作的丰田,已不再是简单的汽车提供商和赞助商,而是朝着自己提出的“为人们提供出行产品和服务的供应商”在努力。

在2019年东京车展上,丰田展台通过车辆、人工智能、能源布局等规划,让我们看到了丰田对于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乃至未来移动出行的展望。在丰田展区现场摆放的,既有丰田首次发布的氢燃料电池车MIRAI Concept,也有搭载了其最新AI人工智能及自动驾驶技术的概念车LQ,还有为奥运村服务的接驳巴士e-Palette,甚至有针对老年人群的超小型电动车和面向残障人士出行的电动车。

具体来看,这款MIRAI Concept便是已经在2020年上市的第2代MIRAI在概念车阶段的最终版本。作为世界上首款量产燃料电池车的换代产品,第二代丰田MIRAI已经褪去了第一代车型上那种稍显夸张和博人眼球的设计,转而以一种公众接受度更高,更加平易近人的传统三厢车的形象示人。

丰田的零排放车型架构里,燃料电池动力将会填补长距离巡航功能的需求。丰田希望通过一种不改变汽车社会运行体系的方法,来完成内燃机动力向其他动力的切换。

当然,丰田为东京奥运会准备的燃料电池汽车不仅仅局限于第二代MIRAI。在东京街头,丰田还准备了Sora氢燃料电池巴士,为市民和运动员提供主要的出行服务。Sora的车名由Sky、Ocean、River、Air四个单词的首字母组成,代表地球水循环。该车采用与以往公共巴士的箱型造型大不相同的立体造型,前后均配备LED灯。SORA的车身尺寸为10525/2490/3350mm,车内可容纳79人,包含22个坐席、56个站席及1个驾驶员座位。该车带有可自动收纳功能的横向座椅,兼顾了婴儿推车和坐轮椅的乘客,以及普通乘客的乘车体验。

从技术上看,Sora的氢燃料电池巴士采用的是与第二代MIRAI相同的丰田燃料电池系统(TFCS)技术,担负运载工作的同时,还能充当发电机在紧急情况下为需要的设备供电。不过相较于MIRAI,Sora的服役时间要早很多。早在2019年,Sora就已经作为东京车展的接驳巴士出现在展馆周围了。除了减少碳排放外,Sora还可以在奥运村内实现完全的无人驾驶,并能够完美地和无障碍车站对接,为运动员和记者工作人员提供便利且不间断的服务。

局限于Sora提供的自动驾驶显然还不够用,在个人出行以及小团队出行领域,丰田也提供了相应的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保障车型。

此前的奥运圣火传递期间,一款极具概念车风格的汽车吸引到了人们的目光,其激进的设计风格,如同直接将概念车从车展现场开进了奥运村。事实上,这款车已经在多届国际车展上有过亮相。作为东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的官方护卫车,LQ是丰田首款搭载了人工智能助手Yui,能够“与人建立感情纽带”的量产车型。此外,它还搭载了等同于SAE L4级别的自动辅助驾驶能力,在奥运会期间,它还将担任马拉松赛事的现场保障车辆。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在奥运会这一项最古老的运动面前,由一辆几乎采用世界上最为先进技术的车辆作为保障,奥运精神的传承似乎也不过如此吧。

除此之外,丰田还提供了17辆e-Palette自动驾驶小巴,主要为运动员和教练、球队经理等后勤人员提供往返于赛事场地和住处的出行服务。e-Palette是丰田专门为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研发设计的,搭载了丰田最新版本的安全感知技术,可在摄像头和激光雷达、高精度地图的帮助下,实现L4级低速自动驾驶。e-Palette最多可容纳20名站立乘客,或者是4名坐轮椅的乘客和7名站立乘客。考虑到上下车的便利性问题,该车不仅设有大开口的滑动式车门、低矮的底盘,同时也搭载了电动坡道、精准的停车控制等装置,使得乘客,尤其是使用轮椅的乘客,可以快速轻松地无障碍进出。

到达场地后,丰田的步行领域BEV就能发挥作用了,有效解决大家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些车包括站立式三轮车、坐式踏板车和可连接轮椅的迷你拖车,续航在10公里左右。

从近期的实际效果来看,不论是团队长的距离出行,还是个人的最后一公里,丰田两年前在东京车展上向世人许下的承诺几乎都得到了实现。当然还不止于此,作为奥运会长达8年的顶级赞助商,在未来的2022北京冬奥会与2024巴黎奥运会上,我们依旧能看到丰田的身影。或许,届时还可以弥补全世界观众没能在东京奥运会上亲自体验这充满未来感的出行体验的遗憾吧!又或者是可以让人体验到丰田对于未来更深入思考后的出行体验。

站在历史变革点上的丰田

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奥运会都是向世人展示其创新力、产品力,扩大品牌影响力的宝贵时机。对此,丰田章男曾对外表示,奥运会于丰田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展示窗口,这场体育盛会将帮助丰田更好地展示其在燃料电池、自动驾驶、新能源等方面的技术实力,有助于丰田集团扩展市场。

一位丰田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2020年东京奥运会对于丰田是“一个具有革命性意义的里程碑”。

事实也确实如他所言,过去和未来的数年时间里,丰田都将围绕环保零排放、个性化、智能化等方向陆续展开布局,意图实现“Mobility for All”的目标。

从这届东京奥运会期间丰田所投入的新能源、智能化交通工具来看,几乎都是丰田在这期间的研发成果:源自于2017年CES展会上那台CONCEPT-i概念车的丰田LQ;同样来自于CES展会上,搭载了电动化、网联化、自动驾驶等先进技术的e-Palette Concept;而到了几乎是“主场作战”的2019年东京车展上,丰田的主展台几乎成为其展示未来出行方式的秀场。

而本应召开第32届奥运会的2020年,也被丰田定义为“EV元年”。

当人们还在诟病丰田在面对新能源化、智能化转型速度慢时,丰田早就通过与国际奥委会的一纸协议,奠定了其大象转身的基调。

当我们再次回顾丰田这两年的发展轨迹时,除了面对主流市场所推出的TNGA架构外,在推出e-Palette Concept时,丰田就已经明确了自己的转型目标: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故而,在研发交通出行工具的同时,丰田也在打造体系化的服务平台和管理系统。

早在2016年,丰田就以丰田TSC、大数据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为基础,打造了一个名为MSPF的全球移动出行服务平台,可为保险公司、汽车租赁公司等提供信息服务。到了2020年底,丰田正式推出了专门为e-Palette打造的运行管理系统,成为了MSPF的重要补充,由Autonomous Mobility Management System(AMMS)及e-Palette Task Assignment Platform(e-TAP)构成。其中,AMMS主要负责根据实际的出行需求和运行情况,对车辆进行调度和安全管理;e-TAP则通过导入可视化管理,实现一人同时监管多台车辆的高效运维管理。

与此同时,丰田还在不断拓展出行服务的版图。

除了对外投资美国的Uber、东南亚的Grab、中国的滴滴等出行平台,丰田还于2018年与日本软银联手组建了移动出行服务公司Monet。将业务范围从汽车制造拓展至出行服务的转型思路,在汽车界其实并不少见,但丰田的野心显然不止于此。

时间来到2020年,丰田充满雄心壮志地公布了一项名为“Woven City”的智能城市建设计划。其实在本届东京奥运会上,除了投放车队外,丰田的计划还包括为本届奥运会提供DSR、HSR、T-HR3、T-TR1等多款机器人,以支持赛事运营和观众观赛。

大师观察

随着时间的推移,2020东京奥运会也逐渐接近尾声。不过,丰田在新时代下的氢能源技术推广,和自动驾驶出行,再到智能城市建设计划,这盘大棋才刚刚展开。或许未来,用“丰田汽车”来称呼这家日本企业,将显得不再贴切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