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发布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超过刀片电池?

2021年08月08日 18:08: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几日,被宁德时代新发布的钠离子电池刷屏了。它被认为是宁德时代又一里程碑式的成果,将极大地影响整个新能源行业。

功夫汽车身边的两拨人,都对这个钠离子电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部分是汽车爱好者,他们想搞清楚这个钠离子电池实力到底有多强悍;另一部分是一些"老股民",他们寻思有哪些相关公司或者企业可以"抄底"。

投资的事咱也没那么懂,就和大家聊一聊宁德时代的这款电池,以及它会对行业产生的影响吧。

(1)宁德时代的上下游压力,锂资源争夺战

很多人提起宁德时代,第一印象是世界第一的动力电池生产商,是特斯拉、蔚来、小鹏、广汽埃安等一系列国内外新能源品牌的电池供应商。

但实际上宁德时代的电池也不是凭空变出来的呀,它其实也只是新能源产业中的一环。上游还有电极材料供应商,下游则对车企负责。而宁德时代的主要产品,就是锂电池,严格划分就是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

现如今的新能源市场景气度不用怀疑,刚刚"蔚小理"都已经发布了7月份的销量情况,环比基本都是翻倍的增长。特斯拉的销量虽然还没有公布,但可以肯定,借着刚刚降价的东风,肯定不会差到哪里去。宁德时代自己也表示,下游客户催货催的非常紧,供货压力很大。

但上游客户最近出现了一些问题,随着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暂停,澳洲的锂资源供应风险已经非常大,而锂资源储量更丰富的南美市场开发,进展也不算顺利,而且处处被老美狙击。按照目前已经探明的储量,中国的锂资源全球占比仅为6%,极端状况下出现"断锂",完全是有可能的。

对于宁德时代来说,它的压力非常大。首先自己肯定不能随便涨价,把压力传递给车企。毕竟世界上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可不只是宁德时代一家,LG化学、松下、比亚迪这些实力也非常强劲,甚至再下一级的三星SDI、中航锂电、国轩高科这些,技术上也丝毫不弱,只是前期发展被抛下。

如果宁德时代涨价,极有可能会被车企们放弃。最近传出特斯拉将采用比亚迪"刀片电池"的消息,可能就是车企传出的某种信号,用于敲打宁德时代。你要是敢涨价,我分分钟就转投你的老对手。

锂资源的供货量和价格都不稳,又很难将压力传递给下游。对于宁德时代来说,确实非常难受,而它的答案可能就是开发出新的电池,摆脱上游的锂资源依赖。钠因为与锂有着相似的化学性质,自然被优先考虑到了。

(2)性能不输磷酸铁锂电池?别被文字游戏骗了

为了应对上下游的压力,宁德时代发布了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官方介绍它具有高能量密度、优异的热稳定性、良好的低温性能、高倍率充电以及高集成效率等优势,还公布了它的一系列参数,很多人惊呼,这不比锂电池更强吗?还在等什么呢?

我们来看一下宁德时代公布的参数,钠离子电池电芯单体能量密度达到160Wh/kg,并且下一代产品可以达到200Wh/kg;正常温度下15分钟可充电到80%以上;在-20°C超低温环境环境下,能保持90%以上的放电率;并且热稳定性远超国家强制标准的安全要求。

首先我们不怀疑参数的问题,作为一款"概念"产品,它的成本肯定是非常高的,也就是说,按照现有价格量产,肯定是没有市场的。作为元素周期表中的11号元素,钠的化学性质不如3号元素的锂活跃,这是从"娘胎"里带来的。

那为什么它的单体能量密度能达到160Wh/kg呢?第二代刀片电池的能量密度才达到这个水平。答案是宁德时代公布的是电芯的能量密度,比亚迪公布的是电池包的能量密度,这压根不是一个概念。按照现有的模组结构,宁德时代这个钠离子电池做成电池包,能量密度会降到110Wh/kg以下。

至于第二代产品做到200Wh/kg,很多人觉得应该很轻松,锂电池不是最近短短几年能量密度就翻了一倍吗?实际上这个可能性也不大。因为锂电池能量密度的进步,其实并非电芯单体技术的突破,主要是CTP集成技术的提升,而这一点其实宁德时代已经用在第一代钠离子电池上了,指望后续再有大跨步发展,比较难。

再看其他参数,15分钟充电到80%以上,基本可信,现在快充技术已经很成熟了;-20°C超低温环境环境保持90%以上的放电率,这个一定是定制的标准,因为钠离子电池比锂电池更不活跃,它的低温性能肯定更差;热稳定性远超国家强制标准的安全要求,这个绝对可信,因为更不活跃,自然燃点更高,热稳定性更好。

因此钠离子电池的优缺点其实非常明显,优点是国内钠资源的储备更加丰富,成本更低供货更稳定,而且安全性更好。缺点就是能量密度不如磷酸铁锂电池,相比三元锂电池就差的更远了,电池包的能量密度预计只有三元锂电池的一半。也就是说把它装在小鹏P7上,续航立马变到350km,而实际续航和低温续航嘛,还要继续打折。

(3)未来依然可期,投资需谨慎

钠离子电池并不是什么新技术,它的诞生也并不比锂离子电池晚。用沈腾的话说,要超过早就超过了,它在等什么呢?当然还是因为先天性的化学性质差异,让它在动力电池应用上慢了半拍。

但要说钠离子电池完全没有机会,那也不尽然。毕竟现在全球的锂资源争夺已经日渐白热化,产能最丰富的地区是澳洲和南美,一个是老美的好基友,一个是老美的后花园,极端状况下出现类似"芯片"的断供,也是绝对有可能的。只是现在中美都希望从日、德手中夺走汽车行业的话语权和产业链,都是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的,短时间内可能不会有问题。

而从长远来看,出于资源安全的考虑,发展钠离子电池也是完全说得通的。并且它也并非完全没有应用场景,一些低端乘用车、基站储能这些地方,也还是能用到的。尤其是如果以后换电体系能够成熟,大家对于续航的要求没有那么高,钠离子电池因为有着更低的成本和更好的安全性,也很有可能有机会分一杯羹。

至于它是否值得投资,要看它本身的热度。如果现在处于完全被忽略的低位,考虑到它的应用场景,应该还是有一定的拉升空间。如果现在已经被炒到一定的高度了,那就要看短期内有没有新的利好消息传出了。不然仅依赖宁德时代画的这么一个饼,恐怕支撑不起太大的波动。

(4)功夫拍案

钠离子电池迟迟没有量产,主要原因还是先天的化学性质缺陷。宁德时代此举,更多是一种宣誓,警告上游供应商悠着点,不行我就上替代方案。至于它发布的一些参数,要谨慎看待,没有明显看出有替代现有锂电池的实力。当然也能看出,宁德时代真的对固态电池不感兴趣,并不看好它的发展,依然在追求替代方案。

至于钠离子电池的未来发展,目前暂时还不够明朗,保障能源安全的意义更大一些。

大家更好看好哪种动力电池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