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新政三天三板斧 涉及缺陷报告整饬芯片新能源车险

2021年08月09日 11:54: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进入8月以来,汽车新政和措施频出。缺陷报告新规,人人都可提交车辆缺陷线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重拳,整饬芯片价格乱象;新能源专属车险征求意见,为全国600多万新能源车主提供更多保障。政府相关部门三天三新政,护航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汽车缺陷报告新规:人人都可提交车辆缺陷线索

8月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了《汽车产品缺陷线索报告及处理规范》,新规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规定实施后,将有助于进一步发现汽车缺陷,推进缺陷产品召回速度。

随着我国汽车消费的不断增长,消费者安全意识逐年提升,缺陷线索报告数量也随之水涨船高。消费者提交缺陷线索报告成为发现产品缺陷最重要的信息源之一。然而,第三方信息收集机构数据采集标准不统一、汽车生产企业对缺陷报告的技术分析在流程和标准方面还有待规范。因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了《汽车产品缺陷线索报告及处理规范》。

《规范》中明确了汽车产品缺陷线索报告提交方式、缺陷线索报告内容要求、缺陷线索报告处理和缺陷线索报告反馈等。

同时强调,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可以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官网、电话、电子邮件、信函等方式提交汽车产品缺陷线索报告,并由相关专业机构及时评估,以推进缺陷汽车产品召回速度。

召回技术机构对缺陷线索的有效性和唯一性进行评估,再将符合要求的信息转交给汽车生产企业。最后,由汽车生产企业开展故障原因分析并反馈给涉事单位或个人,以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确认是否发布召回公告等举措。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及其组建的“全国汽车产品缺陷线索监测协作网”,共收集汽车产品缺陷线索报告21万余例,涉及324家汽车生产企业、375个品牌。由此引发的汽车召回数量占总数量的50%以上。

市场监管总局:重拳整饬哄抬汽车芯片价格

8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消息,针对汽车芯片市场哄抬炒作、价格高企等突出问题,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价格监测和举报线索,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立案调查。

在6月举办的2021中国汽车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由于当前汽车芯片供应缺口、恢复周期等信息的不清晰,市场上出现芯片分销商囤货居奇、漫天要价情况。同时,企业也选择大量囤货扫货,提高芯片库存,来抵御未来的风险,进一步加剧了当前芯片短缺困境。”

央视财经通过采访业内人士披露, 与去年上半年相比,芯片厂商的涨价幅度大多在20%至60%,而到了部分经销商手里,则同比猛增10倍20倍。部分经销商的恶意涨价,引发市场价格混乱,加剧市场恐慌情绪。汽车企业无奈选择大量囤货扫货,提高芯片库存,以抵御未来风险,进一步加剧“缺芯”的困境,导致恶性循环。这一态势如不扭转,必将对庞大的汽车产业带来不利影响。因此,“缺芯”不是“炒芯”的理由。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持续关注芯片等重要商品市场价格秩序,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随着台积电、三星、中芯国际等厂商宣布扩产,未来汽车缺芯局面有望改善,但由于扩建产能仍需时间叠加芯片制造工艺复杂等因素,短期扰动仍将延续,后续伴随芯片厂商产能调整与释放,汽车缺芯或将逐步缓解。

新能源专属车险征求意见: 三电自燃都能保

一直以来,新能源汽车都没有专门的险种,目前的保险条款主要沿用传统燃油汽车,“三电”不在保障范围内,在理赔中发生了较多争议。

8月4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正式发布《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2021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这也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将有专属的保险。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定义的新能源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与传统行业条款相比,《征求意见稿》将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技术与部件“电池及储能系统、电机及驱动系统、其他控制系统”纳入了保险责任,行驶、停放、充电及作业也在保障范围内。也就是说,新能源汽车在停放、充电时自燃造成的损失和对第三者的赔偿将属于保险责任。

《征求意见稿》明确,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被保险新能源汽车驾驶人在使用被保险新能源汽车过程中,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含起火燃烧)造成被保险新能源汽车车身、电池及储能系统、电机及驱动系统、其他控制系统以及其他所有出厂时的设备的直接损失,且不属于免除保险人责任的范围,保险人依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征求意见稿》中,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主要分为三大主险和六大附加险两部分。主险包括新能源汽车损失保险、新能源汽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新能源汽车车上人员责任保险等三个独立的险种,附加险包括自用充电桩、智能辅助驾驶软件损失以及火灾事故限额翻倍险等,涵盖的内容解决了目前新能源汽车理赔的几大争议点。

目前新能源车险的费率方案还未公布。从《征求意见稿》来看,保险金额按投保时被保险新能源汽车的实际价值确定。

《征求意见稿》给出了相应的参考折旧系数表。新能源汽车的折旧按月计算,不足一个月的部分,不计折旧。最高折旧金额不超过投保时被保险新能源汽车新车购置价的80%。折旧的计算公式为:折旧金额=新车购置价×被保险新能源汽车已使用月数×月折旧系数。

比如,9座以下客车家庭自用和非营业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的折旧按照车价分为四个价格区间,分别为0万~10万元、10万~20万元、20万~30万元、30万元以上,与之对应的折旧系数为每个月0.82%、0.77%、0.72%、0、68%。9座以下客车家庭自用和非营业插电式混合动力与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折旧系数则不按车价区分,统一为每个月0.63%。

相关消息表示,为纪念车险综改一周年,新能源车条款很有可能在9月19日之前上线。

上汽车行业的利好政策和措施,将为提振汽车消费和保障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