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借势奥运出圈营销,国产车企豪掷千万却不如丰田一个小举动?

2021年08月09日 12:02:08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市场竞争激烈,车企除了有硬实力打造高品质产品,还需要改变营销思路,进行精准投放。近期东京奥运会吸引了全球目光,当然少不了车企的身影。无论是日本本土汽车企业,还是国内汽车厂商,纷纷想尽办法博得大众眼球,以收割流量红利,除了为奥运会场馆赞助代步车辆,还豪掷千万向运动员赠送汽车。

奥运会犹如一个大金矿

车企热衷于借势奥运会,与其高热度和高回报率有很大的关联。长期以来,奥运会都是一场全民狂欢盛事,有着巨高的流量,这也成为汽车品牌释放营销活力的重要渠道。而车企也热衷于借助奥运会热点来宣传自己。

回顾以往案例,车企借奥运会之势进行营销取得的效果也十分显著,比如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大众汽车成为官方汽车合作伙伴,之后市场成绩与2008年之前有了很大的变化,在当年超额完成销量目标,在华取得超百万辆的销量成绩,之后市场销量数据也是一路飙升,在华的发展驶入快车道。

不仅是大众汽车,宝马集团成为2012伦敦奥运会合作伙伴之后也有大收获,官方曾表示奥运会之后有超过五分之四的运动员选择了BMW和MINI车型,其中在中国代表团中,有三分之二的运动员也选择了BMW和MINI车型,那一年,宝马集团在华汽车销量首次超过3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40.1%,全球市场增幅第一。

此外,日产汽车成为2016里约奥运会、残奥会、奥运火炬接力的官方汽车赞助商后,也为其销量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2017年和2018年在巴西连续取得两位数销量增幅。

当然,车企的销量成绩能创新高,也与自身产品策略、市场政策等方面有关系,不过奥运会带来的帮助也显而易见,进一步增强品牌的全球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助推品牌销量走高,可以说,奥运会对于车企而言就是一个大金矿。

丰田深度绑定奥运

本届东京奥运会,官方汽车赞助商与大家预料一样,选择了本土车企—丰田汽车。尽管丰田汽车放弃了在奥运会上投放相关广告,但是仍然为奥运会投入了多款全新车型,包括Accessible People Mover、e-Palette、LQ Concept-i概念车、Mirai氢能源汽车等。这些车型为运动会相关人员提供出行保障的同时,还充分展示了丰田汽车多项前瞻技术,例如自动驾驶系统和新能源系统等。

这次丰田汽车向奥运会提供的是e-Palette车型就搭载了L4级自动驾驶系统,而LQ Concept-i概念车则有L5级自动驾驶功能,此次在奥运会上担任马拉松比赛的先导车和圣火传递车辆,并且这次LQ Concept-i概念车还上了正规牌照,这也说明LQ Concept-i具有合法的上路条件。

无论是e-Palette,还是LQ Concept-i概念车,都有效展现了丰田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实力。现在是智能化时代,智能驾驶配置已经成为竞争新赛道,此次丰田汽车大量运用智能汽车,既能为自家的智能配置做宣传,也智能技术的应用积累更多经验,为未来的智能汽车提供更可靠的产品。

除了智能技术,Mirai氢能源汽车也是一大亮点,这款车已经在海外市场上市量产,未来还有望在国内投产。得益于氢能源的优势,Mirai车型在加速性能、续航性能、补能时间和排放物方面都比传统燃油车和纯电动车有优势,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9.6秒,3分钟即可加满5公斤的氢气,满燃料的情况下可行驶650公里,排出的废物只有水。正因为氢能源优点明显,丰田汽车也坚决认为氢燃料电池是未来新能源车最有的解决方案。

其实不只是丰田汽车一家看中氢能源的优势,目前宝马路虎长城传祺等知名车企也对氢燃料汽车进行了研发。可惜由于发展氢燃料技术需要巨大的成本,加上少有政策支持,所以氢燃料汽车的发展步伐非常缓慢。

汽车产业存在技术迭代,氢燃料汽车成为新风口应该只是时间问题,而丰田汽车通过此次在奥运会上展示Mirai车型,也为未来氢能源汽车的推广做更好的铺垫。

红旗豪掷千万送奥运健儿

丰田汽车深度绑定奥运会不同,其它车企只是想借着奥运会的热度,为自身产品和品牌的营销加码,因此可以看到多个车企的冠军海报,或为运动员赠送车辆。其中比较抢眼的是一汽红旗,为本次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获得金牌的每名运动员敬赠红旗H9一台,同时为获得银、铜牌的每一位运动员赠送红旗H9使用权。

一汽红旗官方表示赠送的红旗H9为红旗H9 2.0T 智联旗畅版,官方指导价为36.98万元。而截至发稿前中国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获得的金牌数已有38枚,按此推算,此次红旗汽车赠予车辆的总价值已超千万元,当中还不包括使用价值。该数额是相当巨大的。

当然,千万元的投入已取得一定的成效,至少为红旗汽车赢得了不少关注度和美誉度,成功增加了红旗汽车的曝光度和市场影响力。

其实红旗汽车为奥运健儿赠送车辆也符合其品牌调性,近几年红旗汽车的市场成绩一路高歌,展现出与奥运健儿一样展现出昂扬奋进的姿态。现在红旗汽车有奥运冠军座驾的光环加持,相信未来的市场成绩也会不断飙升。

奥运会作为全球盛宴,除了体育爱好者关注外,还有大量其他领域的人员参与其中,用户集中度非常高,这也成为各大车企的最佳营销阵地,所以车企们也是竞相在奥运会上露脸,以增加品牌曝光度。这次东京奥运会也为丰田一汽红旗等车企赚足眼球,在本身产品出众的前提下,再通过出圈营销,有效为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加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