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嫁进”吉利家?这次没选日产,为什么

2021年08月09日 18:1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市场换技术"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思路之一,这既刺激了国内的汽车消费市场,也让中国的汽车工业有了长足的进步。如今,国内庞大的汽车市场仍然是全球车企"垂涎"的蛋糕,而在市场进入存量时代之后,我们的自主品牌也在思考如何"走出去"的问题。就在今天,吉利雷诺官宣合作。在这次合作中,吉利的技术输出在雷诺眼中,甚至比中国市场更重要。而吉利将借此机会敲开韩国乃至放眼欧洲市场。

根据官宣的内容,雷诺将通过与吉利合作的方式,"重回"中国乘用车市场,加速雷诺"Renaulution计划"的实施。在中国市场,双方将基于吉利旗下的CMA架构,联合开发雷诺品牌混合动力车型。同时,还将针对韩国市场,共同研发适用于当地的新能源车型。

欧洲潜力有限,中韩"无限"可能

自2020年4月14日发布公告以来,雷诺"退出"中国乘用车市场仅仅一年多的时间。而且雷诺也多次表示,不会就此放弃中国市场,现在看来,雷诺当初确实不是说"客气话"。而"暂停"中国市场的雷诺,在去年的表现依旧可圈可点。2020年雷诺集团全球销量近300万辆,同比2019年增幅高达101.4%。

去年财报之中更具有意义的一点,在于雷诺2020年下半年将营业利润提升到3.5%,汽车运营自由现金流为正。在执行成本缩减计划的首年,就完成了20亿欧元总目标的60%,到今年上半年,雷诺已经完成18亿欧元的成本削减。雷诺集团今年初公布的"Renaulution"战略,便是在集团一系列降本增效策略下的梳理。简单来说便是"不以销量论成败,更看盈利能力",新战略下,雷诺将优化(缩减)车型平台、动力总成以及产能规划。

从利润增量来说,雷诺急需找准突破口。雷诺集团在欧洲纯电动车型之中处于"霸主"地位,加上新的混合动力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推出,欧洲市场几乎贡献了雷诺集团一半的销量,但市场占有率仅增长0.1个百分点。而作为雷诺集团第二大市场的俄罗斯,其市场份额已经超过30%,很显然"大欧洲"市场的增量是有限的。

而在遥远的韩国市场,雷诺三星在去年凭借6款车型的发布,销量接近10万台,增幅超过10%。这也使得雷诺三星近10年来,首次坐上韩国第三大汽车销售商的交椅。不过在韩国市场,雷诺三星一向是采取"换标"战略,而且多以传统燃油车为主。无论是从集团电气化的转型方向,还是盈利增量角度来说,都需要有所转变。

直接引入欧洲市场的纯电车型,恐怕会造成水土不服,在混合动力方面,欧洲大本营的重视度又远不如纯电。这时候作为韩国市场的邻居,中国无论是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是相关技术的成熟度都相当高,雷诺集团有合作的想法也是情理之中。特别是这次没有再直接"套用"日产的技术,除了对中国市场的垂青以及联盟内部问题之外。也说明了中国企业在新能源技术上的实力,已经不容忽视。

坚持"走出去",吉利收获季节到了?

作为这次合作的核心点之一,CMA架构是吉利沃尔沃在2016年宣布研发的基础架构。该架构可以覆盖A级到B级等车型的开发,覆盖燃油动力、HEV、PHEV甚至EV等动力系统,延展性极高。目前在该架构上已经诞生的比较有代表性的车型有,沃尔沃XC40、吉利星越以及领克系列和Polestar 2等。而A、B级别的车型,同样是中、韩市场的主销板块,雷诺集团也拥有丰富的技术和运营推广经验。

此外,作为近年来自主品牌中的佼佼者,吉利汽车不仅拥有新能源技术上的储备,同时对于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认知也要更为深刻。毕竟,作为汽车新四化推进速度快,消费者对新事物接受度高的中国汽车市场,似乎很难从其它海外市场移植迅速且有效的产品和营销策略。这对于曾经"折戟"中国乘用车领域的雷诺而言,尤为重要。

而对于吉利而言,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国际化道路。从2010年收购沃尔沃全部股权开始,吉利的海外战略一直动作不断。此后,吉利又分别完成对宝腾汽车以及路特斯的股份收购,并于2018年花费90亿美元,收购戴姆勒9.7%的股份,成为戴姆勒集团最大的单一股东。其中不乏被津津乐道的沃尔沃收购案例,也有对收购戴姆勒股份的质疑。但这些都不能阻止吉利在国际化上的努力,吉利沃尔沃多年的技术结晶,也成为左右这次与雷诺合作的关键因素。

这次借与雷诺合作的机会,吉利还可以把目光放在"肘腋之下",但从体量来看,或许韩国本土的消费市场并不算大。但是从汽车工业的角度来说,拥有现代起亚等国际化汽车品牌的韩国市场,绝对是吉利检验和打磨实力的绝佳舞台。而且有雷诺这样一个在韩国市场发展了20多年的企业引导,吉利也不至于走太多弯路。同时,雷诺作为欧洲新能源市场的领军车企之一,双方的合作如果顺利,或许能够憧憬吉利借新能源之势在更为成熟的欧洲市场掀起更大的风浪也说不定。

总结:从汽车产业的电气化、智能化趋势开始,全球主流汽车厂商已经开始了一波合作潮流。当全球疫情袭来,这种"抱团取暖"的策略就变得更为普遍。对于曾经在中国市场"失败"过的雷诺而言,全球战略有效调整的背景下,吃一堑长一智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对于吉利而言,雷诺这次没有选择日产为主的其它车企,已经能够说明态度。何况去韩系车"老家"一较高低,同样非常具有看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