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因Model Y火爆而跳票?特斯拉Cybertrucke的坎坷量产路

2021年08月09日 18: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特斯拉官网显示,该品牌旗下的电动皮卡Cybertruck的交付时间,从之前定下的2021年年底推迟至2022年,国内网站也是如此。如此看来,Cybertruck跳票已成定局。

要知道,前不久马斯克在特斯拉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如果顺利的话Cybertruck将在2021年小批量交付Cybertruck。且自2019年发布以来,Cybertruck已经累计超过125万辆的预购订单。此次延期交付,估计会让为数不少的用户感到失望。

生来坎坷的Cybertruck

其实,Cybertruck并非首次让消费者“失望”。这款造型与众不同的电动皮卡,自诞生之日起就与承载着话题与议论。

2019年年底,特斯拉正式亮相了Cybertruck,棱角分明的设计让人们对其的评价褒贬不一,其中主要是贬的方面比较多。

马斯克表示,这款车使用的车身材料是高强度30X超硬冷轧不锈钢,很难进行冲压处理,测试时甚至把冲压机都弄坏了,才会最终设计成这个样子。但更多的人觉得是特斯拉皮卡设计的“不走心”,随之而来的便是如潮般的吐槽。

当然,吐槽的原因不仅在于其造型,Cybertruck发布会现场的“翻车”也包含在其中。为了强调车辆的坚固和安全,特斯拉还为Cybertruck武装了坚固的玻璃,现场工作人员将一个实心铁球从约3米高度释放,砸下来后玻璃啥事没有。

可当直接用铁球扔向Cybertruck的玻璃时,玻璃却意外的碎了。试了两次,碎了两次,场面一度十分尴尬。前玻璃碎还可以将锅甩在测试车身硬度时,波及到了前车窗玻璃,但后门玻璃当时貌似没受啥影响的。

不管怎么说,吐槽归吐槽,下订归下订。毕竟,首秀庆典上开启预售的Cybertruck,起售价为3.99万美元,相比竞品Rivian R1T和售价2-6万的福特F-150来说,在售价上还是很有竞争力的。首秀后的三天中,Cybertruck收获了近20万辆订单也表明了该车受欢迎的程度,时至今日预购订单更是突破百万。

坎坷如影随形

独特的设计固然能够带来强烈的效果,但往往也伴随着一些问题。毕竟,汽车生产并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除了完成基本的工作之外,所有的汽车企业也都需要遵守相应的规定,而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安全标准。

特斯拉Cybertruck发布后,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汽车安全机构就表示,安全标准应该是特斯拉Cybertruck最应该关注的领域,欧盟委员会和澳大利亚新车评估项目都认为这款车的设计在一定程度上设计违背了行人及非机动车驾驶人的安全标准。

Cybertruck“坚硬的前端设计”如果与行人发生碰撞,似乎很难保证对方的安全。Cybertruck使用的车身材料也存在一定的问题,能够硬抗大锤的车身或许无法很好的在碰撞中进行吸能缓冲,如果发生撞击,冲击力将会由车内外人员承担。此外,Cybertruck还缺少了一些常规车辆必备的部件,比如雨刮器、后视镜,以及转向信号灯等。

在前不久,马斯克在推特与粉丝交流时也表示,“Cybertruck有一些失败的可能性,因为它是如此与众不同。但我不在乎。就算别人不喜欢,我也非常喜欢它。其他卡车看起来都是同样东西的复制品,但Cybertruck看起来就像是来自未来的外星人制造的。”

据悉,特斯拉将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超级工厂搭建Cybertruck的生产线,该工厂还生产Model Y。此次Cybertruck交付延期至2022年,或许也是受芯片短缺且Model Y订单上涨的因素。

其实反过来想,Cybertruck的跳票也预示着Model Y这款车的成功。以国内市场为例,Model Y排产订单已延后至9月份,就连去门店参观实车都建议消费者错峰前往。

现阶段,特斯拉德克萨斯州工厂拥有成熟的Model Y生产线,而生产Cybertruck车型所需要的设备尚未完全到位。因此该工厂将优先生产经济效益更高、且市场反应火爆的Model Y,等设备到位后再生产Cybertruck,目前强行生产也会面临高额的成本。

一步慢步步慢?

在电动皮卡领域,特斯拉并非独自前行。如果按照规划正常交付,Cybertruck或许能成为电动皮卡领域的领先者,而此次推迟交付不知是否会产生连锁反应。

电动汽车初创公司Rivian就是特斯拉在美国本土市场强有力的竞争者之一,尤其是电动皮卡领域。尽管Rivian品牌旗下的首款纯电皮卡R1T也经历了多次延期,但最新消息表示在今年9月新车就能交付,而SUV车型R1S则推迟到今年秋季以后。为了保证产能,Rivian打算在再建一家工厂,主要进行整车制造和电池生产。

作为硬派皮卡市场中的经典车型,福特F-150也在前不久开启了纯电车型F-150 Lightning的预售。相比“一生坎坷”的特斯拉Cybertruck,F-150 Lightning无疑更让人有信心,曝光、发布、预售都按照规划一步步进行,目前预定人数已达到12万人,增长迅速。据悉,该车将从今年秋季开始接受生产订单,并于2022年春季交付用户。

通用汽车官方近日也爆出了一则消息,悍马将推出纯电皮卡车型,未来主要竞争对手锁定为福特F-150 Lightning跟特斯拉Cybertruck。

此外,在美国这样皮卡市场火爆的国家,还有很多初创公司盯上了纯电皮卡这块蛋糕,比如Bollinger B2、Endurance皮卡、Atlis XT皮卡等,都将新车的上市交付时间定在了2021年-2022年。

可以看出,在美国市场纯电动皮卡的竞争已经全面展开,特斯拉Cybertruck也并非市场中的唯一选择,不管是老牌车企福特悍马,还是一众初创汽车企业都已经蓄势待发,这次跳票的特斯拉Cybertruck还能维持多久的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