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祸前一瞬间跳车,能保命吗

2021年08月09日 19:38: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车祸前的一瞬间跳车,只有掌握了特殊技巧,才有可能保命。

跳车可能会发生什么

从高速行驶的车辆上面跳下来,其实和电影里面演的完全不一样,根本就不是「嘿嘿嘿」滚几个滚,擦点皮,拿起枪,就去救美人了,没这种事情的。

张峰等人发表在《刑事技术》期刊上面的论文,《列车高坠伤亡42例检验分析》,里面有说。

它对火车跳车案件进行了个数据分析:在快速行驶的车辆上跳车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论文里面统计的42个案例当中,有41例出现了严重颅脑损伤、胸腹部损伤,最终去世,42个里面只有1个是活下来的,死亡率高达97.6%。

简单讲:跳车后最有可能发生的,要么就是当场摔到头,或者是摔到地面后,在翻滚过程中碰到头,反正头部受伤的概率是非常大的,非常容易当场去世。

再要不就是一下子没跳好,跳出来的时候,刚好撞上路边的电线杆、树、别人的电动车什么的障碍物。

也有可能因为跳得太近,被车子或者后面经过的其他车子给碾压了。

总得来说,危险程度真的很高。

就有点像是:古时候的骑士决斗,为了更灵活,把盔甲放弃了,这么去打来打去,反而是更容易受伤的。

当然了,铁轨附近的环境也比公路是更复杂,列车的高度也比汽车稍微高一点,但即使是在汽车上,跳车也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我以前视频里面也是讲过的:就算是经受过专业训练的专业人士,跳车时也尽量要把车速控制在40km/h以下。

不过发生车祸前,真的有机会减速到40km/h以下的话,待在车里,在安全带和气囊的保护下,也可能是更安全的。

欧洲的E-NCAP安全测试举例子:正面碰撞的测试时速是可以高达64km的。

根据瑞典查尔莫斯工学院和Folksam保险公司的安德斯·库尔格伦等人所著的论文,《汽车碰撞安全的发展和欧洲NCAP测试与真实碰撞结果的比较》。

这篇论文中有数据的,它是这么看:获得E-NCAP测试5星结果的车子,乘员受到AIS等级6、死亡率100%的严重伤害概率只有0.08%。

而有96.04%的概率,受到AIS等级2及以下、死亡率1到2%的轻伤。

不用记什么专业概念,反正就死亡率很低的。可以说,如果真的发生车祸,在车里绑紧安全带,是远比跳车更安全。

车祸发生前跳车反而是更加危险的做法,相当于车是弹弓,你是弹弓上那颗石子,就被弹出去了。

什么时候可以跳车

不过也有一小部分的事故还真的是可以选择跳车的。

闫秀卿发表在《现代职业安全》期刊上面的论文,《交通工具上的应急逃生方法》。

上面有介绍过:在遇到悬崖、峭壁、车子即将坠落时、马上要失控驶入大海大江的时候、油箱可能着火的时候。

或者载有易燃、易爆、剧毒物品,发生车祸的时候,都可以考虑跳车逃生。

在《速度与激情》之类的电影里面,看到大多数的跳车是因为这么跳,「哈」跳出来了,也不要管火,车子都「嘣」都炸起来了,是这么个情况。

前段时间,湖北也就发生过货车司机在车子冲下山崖前,成功跳车逃生的事件。

怎样跳车可以保命

想要在跳车后保命,也是有些技巧的。首先就是车速尽可能慢,按照刚才我们的说法,尽量在40km/h以下。

然后跳的姿势也是有讲究的,头部是最需要保护的,严重颅脑损伤的死亡率非常地高,其次是四肢及关节等等突出的部位。

根据刘亮发表在《中国法医学杂志》上面的论文,《浅谈铁路坠车案件的法医学检验与现场勘查》。

上面说:坠车时脚部先着地,可能会造成拖拉撕裂,肩、肘、膝等等突出部位,则有可能会有撞擦伤。

就好比说是:一支笔,竖着掉到地上,有可能这笔就坏掉了;但如果是横着这个笔掉在地上,有可能「腾腾腾」弹两下,笔拿起来还是能用的,钢笔除外。

所以说,跳车的时候,要在护住头部的前提下,尽可能收缩四肢。

这么说吧,007的电影,有一个特技替身演员,他讲到:迫不得已需要跳车的时候,要保证跳车位置尽可能贴近地面。

并把拳头收在下巴的下方,手肘是并拢,收紧下巴,然后再保护头部,尽量用背去接触地面,落地后任其滚动,保持身体收紧。

反正你看,听起来都复杂得要死,我自己做的都不一定是对的,我看过了我都没信心。

特殊情况跳车才能保命,不如在车里

所以总得来讲,车祸前一瞬间跳车,只有在一小部分特殊情况下,才有可能保命,而且还需要一点技巧了,这技巧还没地方练的,是不是?

其他大多数时候,还不如就在车里待着,安全带绑着,还有气囊,「嘣」撞一下,反而是更安全。

参考文献

[1] 张峰,吴林长,王金怀,张晶.列车高坠伤亡42例检验分析[J].刑事技术,2011.

[2] Anders Kullgren,Amanda Axelsson,Helena Stigson,Anders Ydenius.DEVELOPMENTS IN CAR CRASH SAFETY AND COMPARISONS BETWEEN RESULTS FROM EURO NCAP TESTS AND REAL-WORLD CRASHES.

[3] 闫秀卿.交通工具上的应急逃生方法[J].现代职业安全,2011.

[4] 刘亮.浅谈铁路坠车案件的法医学检验与现场勘查[J].中国法医学杂志,2014.

[5] 专业特技演员教你跳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