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SQ5上市,南方车型来袭,一汽奥迪才是最懂你的那一位

2021年08月09日 20:54:06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随着消费升级浪潮的持续影响,即便是市场大环境不景气的今天,豪华车市场依然保持了稳定增长的特征,消费升级的高端购买需求仍旧旺盛,这也是国外豪华品牌诸如捷尼赛思再度入华的重要原因。

其中,深耕中国市场超过33年的一汽奥迪绝对是在华豪华品牌中的佼佼者。在前不久的深港澳车展上,一汽奥迪正式宣布奥迪品牌成为中国第一且唯一达成700万辆销量的豪华品牌,同时将举行第700万辆车的车主交车仪式,交付车型为奥迪e-tron。

与此同时,一汽奥迪完成了全新奥迪SQ5的重磅上市,而这也是奥迪Q5家族的首次集结亮相,并推出2款全新奥迪Q5L和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南方车型。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豪华车市场,BBA之间的“恩怨情仇”广为人知,这也让不少人好奇,一汽奥迪为何总是能够快人一步,成为国内豪华品牌的先行者?

下半场开启,率先读懂中国市场

近几年来,豪华车市场虽然仍保持着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量,但是随着消费结构的改变,消费者对品牌、产品、服务等层面不断提升的需求,豪华车市场已经告别了过去野蛮生长的粗放型模式,精细化运营、打造更加符合潜在用户需求的产品成为了重中之重。

在读懂中国消费者这块儿,一汽奥迪可谓驾轻就熟。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开启本土化生产的豪华汽车品牌,一汽奥迪已经拥有33年的历史,与之相对比的北京奔驰和华晨宝马,其国产化都在2000年以后,距今不过十余年。

这意味着,在后来者奔袭到来之前,一汽奥迪早已独享国产豪华车市场超过十年的时间,更是趁此机会打磨了自己优秀的全价值链体系,为消费者带来成熟可靠的全产品链。

在此次深港澳车展现场,包括正式集结的奥迪Q5家族、奥迪e-tron、奥迪e-tron Sportback 领衔的纯电家族、以奥迪A8L 60 TFSIe 为代表的插电混动车型、奥迪RS Q8等领衔的奥迪高性能车型矩阵,以及奥迪A3家族、A4L、A6L、Q3 等领衔的主力明星车型均在此次车展强势亮相。

一汽奥迪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以全面创新驱动为主线,通过产品创新、体验创新、营销创新“三位一体”的经营理念,满足未来更多用户的豪华出行场景。

在体验创新方面,一汽奥迪打造用户全价值链体验升级,在用户购车体验、消费体验、服务体验层面进行全面升维,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品牌体验。在营销创新方面,一汽奥迪APP、奥迪云听平台、Audi Channel等数字化平台助力一汽奥迪全面推进营销数字化转型。另外,此次上市的奥迪SQ5,便是体现产品创新,补强奥迪Q5家族的关键一环,将为奥迪Q5家族整体向上注入更强发展动力,同时也将满足用户对性能、运动的更高追求。

Q5家族集结+南方车型上市,精准切中细分市场

不可否认,当下汽车市场大环境下行,之前快速增长的红利已经消失殆尽,但聚焦到各细分市场,我们却能够发现豪华车市场依旧保持着不错的势头。在过去的2020年,豪华车年销量同比增长14.7%,其中奥迪品牌年销量更是突破70万辆,表现出极强的爆发力。

这个势头一直保持到了今年。2021年6月,一汽奥迪完成销量67,984辆,连续6个月实现销量同比正增长,并且1-6月累计销量达到418,188辆,同比劲增38.6%,首次于上半年销量突破40万辆,刷新历史纪录。

这意味着,即便是存量竞争时代,只要善于在细分市场精耕细作,依然能够谋得新的市场增长。

在精准化打造产品方面,一汽奥迪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除了全新奥迪A4L奥迪A6L、全新奥迪Q5L等主力车型外,一汽奥迪新生代市场表现也异常优秀。由奥迪A3家族、奥迪Q2家族、奥迪Q3家族组成的奥迪新生代家族矩阵,合计完成销量114,114辆,收获了大批年轻用户群体。

谁能把握当下的年轻消费者,谁便能够掌握未来。据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奥迪车主平均年龄下降4岁,2020年平均年龄38岁,而且迎来了更多的女性车主,2020年女性车主占比达42%,其中奥迪Q2L的女性车主占比更是高达68.6%。

此次推出全新奥迪SQ5,很大程度上便是意识到用户对于Q5家族性能、运动、进阶的新需求。全新奥迪SQ5与Macan S同平台同“芯”,拥有黑化处理的蜂窝状进气格栅,S车型专属徽标,以及黑武士套件和20英寸大轮圈,并且采用跟保时捷Macan S同款的3.0T V6发动机,将战斗力直接拉满。

接下来,拥有精纯的德系血统,更加尊贵,更具运动性能的全新奥迪SQ5,将与优雅担当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品质担当全新奥迪Q5L一起,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于一台豪华B级SUV的所有想象。

不仅于此,此次车展上一汽奥迪还针对南方用户的不同用车需求,推出了全新奥迪Q5L南方车型与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南方车型,分别增加前排座椅通风、后排座椅加热、20英寸轮圈、红色制动卡钳等配置,为南方车主提供更加舒适便利的用车体验。

在营销策略方面,尽管南区市场颇有共性,但同样存在显著的地方差异,譬如广州和深圳两地不同的消费习惯,又或者限购与非限购城市之间的差别,往往会带来天差地别的市场需求。

针对于此,一汽奥迪便采取了“一城一策”的营销策略,更有利于区域销售实现细化运营,进一步提升销售效率;同时不断推进本土化营销策略,进一步深化品牌创新体验平台,并通过全体系的不断进化,树立更具魅力和特色的南方品牌形象。

700万辆,只是一个新开始

回顾700万辆的成长经历,可以说,一汽奥迪给后来的豪华品牌提供了不少成功经验,而它自身在本土化的道路上亦越走越远。

从1999年,第一辆一汽奥迪自主再开发的奥迪A6下线,创造性地进行了后排加长处理,再到不断推出更加完备、领先、饱和的产品布局,一汽奥迪一直致力于提供给人们更具有价值比的产品和更贴近本土化的服务。

站在电动化、智能化时代的关键节点,一汽奥迪为中国市场带来了国内首个豪华纯电C级SUV家族——奥迪e-tron和奥迪e-tron Sportback,赋予豪华电动车市场用户更加值得期待和想象的选择。

预计到2025年,奥迪品牌将提供超过20款纯电动车型,10款PHEV车型,电动车型销量将占整体品牌销量三分之一。

然而这些对于一汽奥迪,这一国内首个踏足在华销量700万辆的豪华品牌,仅仅只是个新的开始。

接下来,一汽奥迪依然会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持续打造满足乃至超越用户期待的全新产品,并且针对新精英群体的高阶需求,加速引入S/RS性能产品;针对追求个性的年轻用户,打造更具个性特点的产品和特色选装包,全面满足用户对于个性化车型、高性能车型、新能源车型等多元化的产品需求。

钟述

在当前豪华车市场赛道上,过去以量取胜的增长模式已经很难望见未来了,即便是强如BBA,也必须以更精细化的运营,用更灵活、更立体的市场策略找到自身增长的“第二曲线”。而早早发力的一汽奥迪,正稳坐豪华车市场下半场的钓鱼台,在整体战略上领先了对手将近一个维度,有可能一步领先,步步领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