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牵手吉利欲卷土重来,还想中韩市场通吃

2021年08月09日 22:20:06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双方将建立创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并非简单的合资。

文/宋双辉

上个月,外媒爆料称雷诺正在寻求与吉利合作,准备利用后者的平台开发新车型。如今,双方的正式回应来了。

8月9日一大早,路透社先是发表了一篇消息人士透露的信息,称雷诺吉利将成立一家混合动力汽车合资企业,以重振在华业务,但是雷诺对此给予的回复是“说法不准确”。

紧接着吉利控股集团就发了官方新闻,宣布已经与雷诺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建立创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共享资源和技术,以中国和韩国为重点市场开展合作。

按照吉利的官方表述,双方在中国市场会基于吉利的平台技术,联合开发雷诺品牌的混合动力车型;在韩国市场则会基于领克节能平台,共同开发适用于韩国的车型。

当然,双方也会继续探讨深入合作的可能性。

在官方的表述中,并没有出现成立合资公司的字眼,所以雷诺才会称外媒此前的报道“不准确”。

而这种新的合作关系,简单概括就是利用吉利的技术平台优势和雷诺在品牌、营销、服务、渠道方面的优势,共同开拓中韩两国市场。

至于外媒报道中称双方的合作今后可能会扩大到其他亚洲市场,并且也会考虑合作开发纯电动车,则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毕竟吉利官方表态也说了“存在深入合作的可能性”,一切皆有可能。

吉利雷诺的合作,看似有些突然,实际上早有苗头。

此前很多年,雷诺在中国都是与东风汽车合作,后来在商用车领域又与华晨建立了合作,不过发展都不顺利。

2020年4月,雷诺将合资公司的股权转让给东风后,退出了在华的燃油乘用车业务,但是并没有彻底对中国市场死心。

今年1月,雷诺新任CEO卢卡·德·梅奥发布了“Renaulution”战略规划,其中透露雷诺到2025年将推出24款产品,包括至少10款纯电动车,还将与路特斯品牌合作开发下一代电动跑车,而路特斯正是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品牌。

同时雷诺还在这份新规划中提到,针对中国市场的战略重点是电动车和轻型商用车领域,也就预示着接下来雷诺在华还会有新的产品投入。

这份规划还有一个重点内容,就是“瘦身”,包括将六个车型平台缩减为三个,将八个动力总成系列缩减为四个,同时大幅削减成本。

总结来看,雷诺吉利此前就已经有过了合作基础,雷诺接下来要转型,但是针对技术平台做的是减法,为的是缩减成本,同时还要在中国市场投入新的产品。

那么,与吉利合作,利用吉利现有的成熟的技术平台来打造雷诺品牌的新能源车型,就是非常顺理成章的一步了。

CMA架构是沃尔沃汽车主导、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共同研发的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已经在沃尔沃汽车、宝腾、吉利领克等不同品牌间使用,基于它打造的车型可以很好地适应不同市场的需求。

吉利这些年一直倡导开放战略,能够有更多品牌使用CMA架构,符合吉利的战略需求,也能帮助其进一步提升规模化效应,降低成本。

同时,通过与雷诺的合作,吉利还能够进入韩国市场,这对于吉利的全球化战略也是有利的。

如此看来,雷诺吉利的合作,双方各取所需,是一场真正的双赢。当然,目前合作还只是达成初步意向的阶段,接下来的推进过程中还会遇到各种问题,最终的成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