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啥时候是个头?7月销量再次腰斩,上汽大众实在是太难了

2021年08月10日 07:37:01
分享到:

要说起2020年至今,国内主流合资汽车市场,哪个品牌的处境最为尴尬,可能没有谁比上汽大众更有感触了,从2020年开始至今,在销量“正常”的月份,上汽大众的销量全部下滑,这在主流合资车市场,是独一份的存在。上汽大众的销量连续下滑,像是多米诺骨牌倒塌了一样,想要重新立起来,难度非常之大,或者说,现在上汽大众给人们的感觉是,面对持续的销量下滑,上汽大众已经想尽了办法,但是并没有效果!

日前上汽集团公布了2021年7月份销量数据,7月份上汽大众的产销量为72145辆和70001辆,同比分别下滑50%和54.63%,可以说产销量均出现了“腰斩”的情况,这对于已经连续数月销量持续下滑的上汽大众来说,无疑是一种难以接受的情况,或者说,最令我们担心的情况即将发生,那就是随着上汽销量大众的销量持续下滑,愿意购买上汽大众车型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少,可能会形成“马太效应”,如果是这样,那对于上汽大众的打击可就太大了!

不过7月份的情况相比于之前,可能还是稍微有点不同,那就是上汽大众的产量只比销量多出了一点点,那么可能就有一种情况,就是产能受到限制之后,在供给端,能够交付给消费者的产品数量也在减少,所以导致了销量持续大幅度下滑。

能够影响上汽大众产量的因素,正是当下整个汽车行业集体面临的问题,那就是芯片短缺。上汽大众因为芯片短缺,只能暂时将有限的芯片优先装配到单车利润较高的车型上,这在很大程度上缩减了上汽大众的产量规模,产量规模上不去,能供给到经销商端的新车数量就非常有限了,而且芯片短缺问题出现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所以经销商处留存的库存也相当有限,这可能也是7月份上汽大众在产量和销量上比较相近的原因所在。

当然上汽大众在销量上不及上汽通用、一汽大众等兄弟品牌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势单力薄”!上汽通用旗下拥有别克雪佛兰两大普通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凯迪拉克一汽大众则拥有大众奥迪两大畅销品牌,加上捷达品牌的助力,整体表现自然就强势了!而现在的上汽大众奥迪品牌还没有形成销量,斯柯达品牌半死不活,只能靠大众本品牌维持销量,反映到数据层面,上汽大众的表现自然就落后了。

不过上汽大众最近也对一些车型进行更新,我们看到上汽大众之前两大“王牌”车型帕萨特和途观L均进行了更新,帕萨特的造型更加精致,途观L的内饰科技感、高级感更强,未来一段时间,这两款车型的市场表现,可能将左右上汽大众的销量走势。

当然帕萨特的前景变数还是比较大的,因为2019年在中保研的糟糕表现,以及上汽大众试图瞒天过海失败,帕萨特销量一落千丈,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败退出了国内中型车四强之列。后期帕萨特进行了改款,在产品安全性方面也进行了加强,但是销量始终没有进入中级车前五,如今推出新款帕萨特,到底能不能改变这种状况,可能谁也不敢打包票!

所以上汽大众现在的情况,可能就有点“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意思了,本来销量持续下滑,对于上汽大众的打击就很大,而且还没有有效的解决办法,如今还遇上了芯片短缺这种非市场因素,在这样的情况下,上汽大众就更难了。我们看到有些网友说,上汽大众最近的销量猛降,都和芯片短缺有关系,在这样的大趋势下,说上汽大众的销量腰斩,本身就不公平,而且如果因此导致上汽大众持续疲软,就更不公平了。我们认为这样的想法很幼稚,在市场层面,任何偶发因素都可能导致一个品牌和厂商遭遇困境,很多厂商就是因为一些偶发因素倒闭出局的,所以这不是理由,只能说上汽大众抵御风险的能力还是不够强。

在未来一段时间,上汽大众在市场层面还将面临比较严峻的挑战,尤其是帕萨特、途观L销量出现下滑的情况下,上汽大众的主力车型越来越少,加上上汽奥迪未能形成销量、斯柯达难堪大任、芯片短缺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上汽大众未来一段时间的处境,还是相当艰难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