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经劝你买插电混动汽车的,最后都选择了电动车,那么现在呢?

2021年08月10日 13:14: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在提倡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现在出现了很多油电混动、插电混动以及纯电动汽车,相比燃油车这些汽车给不仅给环境带来的危害更小,同时在这个油价不断上涨的当下,还能节省不少日常用车的油费。

另外,为了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国家还推出了相应的补贴政策,能上绿牌的新能源汽车除了有着补贴以及免购置税外,还出台了限牌城市不限绿牌的政策,但是油电混动并不包含在内。

相比纯电动汽车,插电混动汽车没有续航里程的焦虑,没电了加油依旧能跑;相比油电混动汽车呢,又会更省油,现在的插电混动车型百公里综合油耗基本都是2L以内,燃油经济性更高,最关键的是还能上绿牌。但是,在今年以前,整个插电混动市场的表现并不好。

插电混动汽车不受待见的原因

按理说,能够上绿牌还没有续航里程焦虑的插电混动汽车,在这个燃油车向纯电动汽车过渡的阶段应该很好卖才对,可为何销量惨淡呢?

一方面,插电混动汽车虽然没有续航里程的焦虑,甚至还可以做到和纯电动汽车一样的零排放出行,但插电混动汽车纯电续航里程基本都在50-100km之间,其中大部分插电混动汽车纯电续航仅为50km左右。这也就注定了插电混动汽车想要实现出行零排放就必须频繁充电,为此对充电桩的需求远大于纯电动汽车,如果没有私人充电桩,在用车时会相当麻烦,而拥有私人充电桩的人又有多少呢?

另外,插电混动汽车的确省油,每百公里的综合油耗基本都在2L以内,但这是建立在满电的状态下,一旦电池亏电了,由于增加了电池的重量,插电混动汽车在此时不仅不省油,甚至还比同排量的燃油车油耗更高。

最后就是价格,都说纯电动汽车售价贵,但插电混动汽车也好不到哪儿去,丰田卡罗拉双擎E+补贴后的起售价都高达18.98万元,比凯美瑞卖得还贵,能有竞争力?

纯电动汽车已无续航焦虑

在前几年,“腿短”是纯电动汽车的最大短板,但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的纯电动汽车基本上都能做到500km以上的续航里程,部分车型甚至还能做到600km甚至700km以上的续航,比满油的燃油车跑得更远,纯电动汽车早已甩掉了“腿短”的毛病。

此外,大多数纯电动汽车都是支持快充的,而插电混动汽车往往是不支持快充模式的,加上容量本身就不大的动力电池,导致插电混动汽车对私人充电桩依赖极大。而纯电动汽车由于支持快充,在城区行驶随便找个充电桩,半小时之内电量便能从30%充至80%,在便利性上有了极大的提升。

最后就是牌照问题,插电混动汽车虽然可以上绿牌,但在部分一线城市插电混动汽车所享受的绿牌福利与纯电动汽车可不一样,比如北京,去年就出了相关政策规定插电混动车型不算新能源,上绿牌免限行都与插混无缘。

综合以上因素,劝你买插电混动汽车的,自己最终都是选择了纯电动汽车,但现在就不一样了。

比亚迪DM-i超级混动,颠覆插混亏电油耗

今年3月,比亚迪秦PLUS DM-i横空出世,彻底打破了外界对插电混动汽车的一贯认知,随后宋PLUS DM-i唐DM-i先后上市,在不久之后包括汉DM-i和宋Pro DM-i在内的更多比亚迪王朝车型,也将搭载DM-i超级混动系统并上市。

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的问世,对于插电混动汽车来说是颠覆性的。上文说到,插电混动汽车价格贵、对私人充电桩依赖性大以及亏电状态油耗高等问题,而比亚迪DM-i车型则解决了插电混动汽车的短板。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比亚迪秦PLUS DM-i可在亏电状态下还能有着3.8L/100km的超低油耗表现,比同为A级轿车的卡罗拉双擎还有省油。另外在售价上,秦PLUS DM-i起售价仅为10.58万元,而秦PLUS EV的起售价为12.98万元,大幅降低了插电混动汽车的入手门槛。

另外,相比其它插电混动汽车仅50km左右的纯电续航,比亚迪秦PLUS DM-i可做到120km左右的纯电续航里程,对于上下班代步来说,一周只需要充一次电。也正因如此,比亚迪DM-i车型一经上市就让低迷多年的插电混动汽车市场迎来了春天,据统计,3月份才陆续上市的DM-i车型,在5月份时总订单就突破了10万辆,各大城市均是处于一车难求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比亚迪DM-i外,多家自主品牌也加入了插电混动汽车市场的竞争中来,长安的iDD、长城的柠檬DHT、吉利的GHS以及奇瑞的鲲鹏DHT等,都是未来插电混动市场不可小觑的力量。

写在最后:

今年以前,笔者个人也是不看好插电混动市场的,毕竟花大价钱买来的插电混动汽车也省不了几个油,性价比超低。而自从比亚迪DM-i超级混动问世后,不仅是笔者,不少国内消费者也认可了在亏电状态依旧有着超低油耗且可上绿牌的插电混动汽车,而这一切的背后都是自主品牌不断提升的技术实力,实现了对合资车的弯道超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