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国产品牌倒闭?从20万降价到7万,竟无人问津!

2021年08月10日 14:02: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自圣达菲的光环褪去之后,华泰汽车,就开始走向“名存实亡”了。

这个曾经风光无量的品牌,如今无人问津,是生是死也成了谜。

01现代光环加身 华泰收割红利

在自主造车的队列中,华泰汽车属于高开低走的那一批。

华泰汽车最早成立于2000年,彼时张秀根还不是华泰汽车董事长,他通过旗下的内蒙古包头市恒通集团公司,顺利接盘了被一汽放弃的荣成市汽车改装厂,并在这一基础上创立了华泰汽车。

由于荣成市汽车改装厂在并入一汽后,曾经于1996年与韩国现代汽车合作生产SUV,因此与现代汽车本身就有渊源。

2003年,华泰汽车与韩国现代进行合作,引入多种型号的现代SUV车型,在国内市场受到莫大的关注,风光无两。基于现代平台的华泰特拉卡华泰圣达菲成为国内SUV的代表车型,也一直是华泰的销量担当。

据悉,特拉卡、圣达菲都能实现月销过万的成绩,其中华泰圣达菲自2005年上市后,卖出了10万+辆。这个成绩在当时的自主品牌中,已经算是王者了。

圣达菲作为华泰的经典SUV,之后也不断更新换代。与此同时,2011年,华泰试图推出第二个“圣达菲”爆款——宝利格,然而,宝利格从20万降价至7万,销量依然惨不忍睹。

可以说,从2005年到2017年,华泰汽车基本就在吃圣达菲这款车的老本。

华泰汽车的下坡,是从2018年开始的。从华泰汽车公布的历年销量来看,2012年为3.4万辆,2013年约2.9万辆,之后逐年提升,2017年达到最多的13.2万辆,而当年也是国内汽车产销量最大的一年,分别达到2901万辆和2887万辆。到了2018年,华泰销量就跌至8.6万辆,而2019年前8个月仅销售约2.8万辆。之后的销量数据,就无从查起了。

华泰汽车究竟倒在哪一环节?

02华泰的“绊脚石”

1、靠红利崛起 不思进取

华泰依靠与现代的合作,迅速抢占市场份额。然而,除去与现代合作的两款车型,华泰似乎给不了现代太多惊喜。

而此时,主流合资企业——北京现代越发耀眼。

韩国现代开始将资源向北京现代倾斜,自此,华泰在吃老本中逐渐走向边缘化。直到2019年,华泰开始被曝出员工声讨拖欠工资、4S店或关门或改换门庭、基地停产、官网打不开……华泰汽车逐渐名存实亡。

同年,媒体报道华泰汽车总负债高达294亿,而账面上仅存13万元。

在借助国内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红利和韩国现代品牌与SUV车型的背书后,华泰一路顺风顺水,却对持续发展无以为继。后来也有不少人将华泰的“毁灭”,归于其不思进取。

2、醉翁之意不在“车”

华泰汽车,不止造车。

眼看汽车产业迅猛发展,华泰汽车机智地借助这股东风,布局起了其他产业,包括煤矿、银行、地产等产业。

2005年,华泰汽车落户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计划”建成年产50万辆整车、100万台清洁型轿车柴油发动机及相关汽车零部件的汽车生产基地。

投桃报李,当地政府将碾盘梁和唐家会两处煤矿的探矿权划归华泰汽车。公开消息表明,2008年,华泰通过将碾盘梁的全部股份转让,并将唐家会煤矿70%的股份出售,至少为华泰带来40亿元的现金,而其对当地政府所作出的承诺几乎无一兑现。

之后,政府有意收回这两处煤矿时,华泰汽车却提出近33.58亿元的拆迁安置费用。为此,2017年初,鄂尔多斯市国土局将华泰汽车起诉到了法院。

除了涉猎地产,华泰汽车还将买卖的触角伸向银行业。2011年,华泰汽车拿下北京银行118亿元定增的30%份额。此外,华泰汽车还分别入股内蒙古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和锦州银行等。

在造车上“不务正业”,将造车当做“融资平台”。在贪念的支配下,华泰汽车活生生将自己演成了汽车界的“反面教材”。

结语

没有人坐实华泰汽车是否已经破灭了。网络上偶尔还会“诈尸”般出现一两条华泰汽车的新动态,这些都像是在暗示人们:“我还在”。

而企查查上,关于华泰汽车集团的风险提示却是满目疮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