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动是最优解?丰田、本田混动增长快,比亚迪插混销量占比超4成

2021年08月10日 19:51:03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随着排放标准的日益严苛,尽管新能源车代替燃油车已经是大势所趋,可是目前纯电动汽车在续航能力、充电便利性以及电池安全等方面仍然有比较多的问题待解决,所以融合了纯电动和燃油车优势的混动车型,看似成为了目前最优的解决方案。那么事实是否如此呢?下面与圈哥一起来了解下。

拥有混动核心技术的车型销量占比大

在混动领域拥有绝对技术优势的丰田本田比亚迪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从《车壹圈》获取到的最新销量数据看,7月广汽丰田销量达到了75130辆,其中,销量第一的凯美瑞为22042辆,而20万元以上版本销量占比达到了55%,2.5L混动车型的销量占比更是高达51%。为了保证在细分市场的绝对优势,无论是刚刚上市的全新一代汉兰达,还是即将国产的赛那都为主力车型提供了2.5L的混动系统。

而日系另一大品牌本田,在混动市场上同样表现喜人。据了解,本田锐·混动车型7月在华终端销量合计达18866辆,同比增长10.6%。今年1-7月终端累计销量更是达到了135670辆,同比增长15.1%。在《车壹圈》看来,本田锐・混动车型在动力和油耗表现上都非常突出,以雅阁锐·混动为例,该车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4.2升,日常用车成本很低。这也是为什么锐・混动车型受到市场青睐的主要原因。

另外,自主插电混动代表的比亚迪在7月销量达到了57410辆,同比增长82.94%。这其中,插电混动车型销量占比进一步提升至43.65%,与之对应的是,其纯燃油车销量占比大幅收窄至12.05%,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消费者对比亚迪插电混动车型的认可与喜爱。

混动车省油、省心还省钱

上述颇具代表性的三家车企在细分市场上的销量已经足够说明混动车型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那么原因到底是什么?在圈哥看来主要有三点。一是,无论是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油电混动(HEV),还是比亚迪为首的插电混动(PHEV)车型,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省油、省钱。以凯美瑞双擎为例,该车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1升,按现在92号汽油7.12元一升的价格算,百公里用油花费不到30元。而以插电混动代表的比亚迪秦PLUS DM-i,满电的情况下,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1.2升,亏电状态下该车百公里综合油耗也只有3.8升,燃油经济性进一步提升。

其二,油电混动和插电混动车型保养的时候,无需专门对电池和电机保养,常规的保养项目和传统燃油车一样,并不会增加车主额外的养护花费,足够省心。其三,混动车型行驶里程更长,像雅阁锐·混动、秦PLUS DM-i这样的车型,在满油的情况下综合续航里程都超过了1000公里,有效避免了车主续航焦虑的问题,这是目前纯电动车还达不到的。特别是对于有长途驾驶需求的消费者来说,混动车型长续航、可随时加油补充能源等优势,短时间内纯电动车还无法超越。

自主车企快速跟进混动市场

除了丰田本田比亚迪外,像长城长安吉利这样顶流的自主品牌也都相继公布和推出了自家的混动系统。去年12月长城汽车全球首发了“柠檬混动DHT”技术,该技术拥有油电混动(HEV)、插电混动(PHEV)两种动力架构,其首款搭载“柠檬混动DHT”技术的WEY玛奇朵HEV车型也即将在8月底上市。

长安汽车也在今年6月重庆国际车展正式发布了“蓝鲸iDD”混动系统。据《车壹圈》了解,“蓝鲸iDD”混动系统是长安汽车历经6年时间不断打磨而来的技术结晶。蓝鲸iDD代表全域智能油电双驱系统,该混动系统在两吨级的SUV上,百公里亏电油耗可低至5升,纯电续航130公里,综合续航里程更是高达1100公里,很好的兼顾了燃油的经济性。首款搭载“蓝鲸iDD”混动系统的UNI-K也有望在今年下半年与消费者见面。

除此之外,在今年7月举行的第十三届国际汽车变速器及驱动技术研讨会上,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王瑞平透露,吉利第二代混合动力系统GHS2.0即将推出。据《车壹圈》了解,该混动系统对于发动机、变速箱、电机、离合器等进行了一系列的优化,从而使得混动的综合性能每一个部分都能够实现效率的提升和优化,节油率可以达到35%-40%。

在《车壹圈》看来,无论是搭载油电混动还是插电混动系统的车型,它们都保持着一个快速增长的趋势。虽然纯电动车型电池容量低、充电桩少的问题已被逐步解决,但在续航及快速补能等方面依旧存在不少的问题,短时间内无法满足所有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因此拥有低油耗、长续航、用车成本低的混动车型得到了更多消费者认可。圈哥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深耕混动市场,消费者购车选择也将更加丰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混动车还将与纯电动车展开更加激烈的竞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