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其他车企都在猛攻电动车,日系三品牌,为啥还没像样的“动作”?

2021年08月11日 07:45:01
分享到:

众所周知,2021年可以说是一个电动车“大年”,很多新晋车企的电动车扎堆问世,传统车企们也在进行着艰难转型,电动车已经成为不可逆的趋势了。特斯拉越来越多,大众ID系列电动车密集上市,国产电动车遍地开花,美系传统车企跃跃欲试。唯独日系品牌在电动车方面似乎非常沉得住气,在国内市场似乎没有任何能引起行业关注的动作,尤其是丰田本田日产三大主力品牌,在这一块,相比于大众这样已经开始产品转型和引入的海外品牌,的确动作慢得惊人。

实际上,日系品牌在国内市场并不是完全没有动作,只是这些动作相比于其他品牌,多多少少有些边缘化?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现在丰田本田真正意义上的纯电车(非油改电),几乎没有没有一款车是挂本品牌车标的,比如丰田iA5,挂的是广汽新能源的车标,广本的新能源汽车,则是将已经“消失”好几年的理念车标挂上了新车,给人一种感觉,那就是丰田本田好像在有意在自身品牌层面规避电动车产品。

当然,丰田也将在国内投产自己品牌的电动车,但是这些电动车将全部由比亚迪主导完成从研发到量产的全过程,丰田只负责验收和贴标。从表面上来看,这是比亚迪在电动车领域的研发生产能力得到了丰田的信任和认可,但是从本质上来讲,还是丰田压根就不准备在电动车领域有所作为。

为什么日系品牌在电动车领域动作这么慢呢?首先,我们不得不说,日系品牌在产品研发层面,首先都是基于日本本土的,很多日系车在海外市场获得成功,并不是因为本土化改造的成功,而是产品本身的品质和可靠性方面的表现足够好,所以在日本本土研发的车型,可以适用于全世界大多数的市场。但是在电动车时代,日本本土的情况和国内市场是完全不一样的,别的不说,就从用车成本上来说,在日本,电动车真未必比燃油车低,尤其是日系品牌的混动技术普遍先进,油耗比较低的情况下。

这个成本差距主要就体现在电价方面,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国内生活用电和生产用电的价格在全球范围内,都算是比较便宜的了。比如生活用电的价格,日本每度电的价格约为人民币1.651元,而国内的价格仅为每度电0.542元,日本的电价是国内电价的3被还多。那么从这一点上来说,其实日本消费者使用电动车的积极性就不怎么高,消费者的需求不旺盛,日系品牌厂商研发电动车的积极性自然就没有那么高了!在本土缺乏研发的动力,那么放在全球市场,这些日系品牌在电动车层面,其实能够跑在前面的可能性不大,毕竟日系品牌基本上都是本土研发带动全球研发。

当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日系品牌从来的后知后觉,在我们的印象里,日系品牌其实面对市场变动的感知力是比较低下的,或者说,有些过度自信。在过往的几十年里,日系品牌在燃油车市场的确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至今日系品牌不相信电动车会代替燃油车。而受限于电价过高等缘故,日系品牌更愿意发展氢能源等新能源技术,我们看到丰田自己不进行电动车研发生产,却在氢能源领域玩得起劲,全然不顾电动车已经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全球趋势了,这一点和日本人本身的执拗是有点关系的。比如在二战时期,如果不是“小男孩”“胖子”都投掷到日本本土,日本是不可能投降的!所以日系品牌在没有看到燃油车被电动车大量替代的情况下,是不可能真正意义上去进行电动车研发、生产的。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点,那就是日系品牌,尤其是丰田本田日产三杰在国内市场的销量非常好,也就是燃油车风头正劲,而且还呈现出销量越来越好的趋势。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结合上述几个点,日系品牌是不可能在国内市场真心实意发展纯电动车的,或者说短期内还不会全力主攻电动车。

综上所述,日系品牌在电动车领域,尤其是国内纯电车领域至今没有像样的“动作”,实际上是多种因素综合的结果,日系品牌在传统燃油车领域至今没有颓败的趋势,而且在日本本土发展电动车的驱动力不足。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就导致了日系品牌如今在电动车领域的动作迟缓,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我们也很难看到,日系品牌在电动车领域有什么“惊喜”出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